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红楼梦》三让堂系列王云楼本选页(照相版)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8-11-26 07:16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楼梦》三让堂系列王云楼本选页(照相版)

 —兼议与水獭瀑布本第45-51回的比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11月26日发布(第20405篇)

美国宾州水獭瀑布市美国历史协会保存了1870年前《红楼梦》木刻本第45-51回,这一残本究竟属于三让堂版系列中的哪个书局刊印的?这是笔者也是美国保存者所关注的。

由于美方收藏的仅仅是第四十五回至五十一回(装订线有第八册字样),对于我们判断那个书局出版存在非常大得难度,我们只能依据美方提供的这些回完整且无遗漏的照相资料来探寻其中的关键页面作出判断(例如第四十五回首页,第五十一回首页等)。笔者日前收到美国华人文化研究者黄倩、唐梦等人专程来到水獭瀑布《红楼梦》保存地拍摄的第四十五—五十一回残本全部的照相件,和国内现有一些书局的版本作对比。笔者向目前收藏三让堂系列版本最多的版本专家杜春耕先生求教。他向我展示了收藏15种以上中的七种版本,其中有一种书名为《繍像红楼梦五云楼藏板光华堂发兑》本,现将杜藏该本相关页面展示如下,并就与水獭瀑布藏本第四十五回首页作一简要对比:

依据一粟编著的《红楼梦书录》(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增订本)第42-3页:“繍像红楼梦  咸丰九年(1859)五云楼刊本。一百二十回。扉页题:繍像红楼梦,五云楼藏板,光华楼发兑。”首程伟元序,次目录,次繍像十五页,前图后赞。正文每面十一行,行二十七或二十八字。有圈点、重点及行间评。第三、二十五回等回首中缝有“三让堂”字样。说明和翰选楼本基本相同。

由于水獭瀑布本只有第四十五—五十一回,所以无法据此与判断水獭瀑布本是否相同。

杜春耕先生依据提供的四十五回首页复印件判断五云楼本与美国本“二本不一样”,他认为《咸丰己未新 繍像红楼梦五云楼藏板,光华堂发兑,光华楼发兑》五云楼版 第45回页1近二行 “金蓝契”之蓝 二本不一样。

 

依据今年3月黄倩提供美国传来的照相件和11月黄倩专程去水獭瀑布拍摄传来的照片仔细对比,笔者以为两者的“金蓝契”和五云楼本中的“金蓝契”中“蓝”字笔划与字型是相同的。而且杜先生判断依据的复印件正是我依据今年3月黄倩传来的照相件复印下来的。

究竟水獭瀑布本和五云楼本是否一致,是否不同,恐怕还需要提供更多的证据才行。即使第四十五五十一回内容完全一致,还得查阅其他书社的第四十五回五十一回的内容和水獭瀑布本是否一致。

照片13张如下:

1

 1 DSCN8514.jpg1 DSCN8514.jpg

2

 2 DSCN8515.jpg

3

 3 DSCN8516.jpg

4

 4 DSCN8517.jpg

5

 5 DSCN8518.jpg

6

 6 DSCN8519.jpg

7

 7 DSCN8520.jpg

8

 8 DSCN8521.jpg

9

9 DSCN8522.jpg 

10

10 DSCN8523.jpg 

11,杜春耕的鉴定意见

11 DSCN7833.jpg 

12,12-13一粟编著第42-43页

12 DSCN7835.jpg 

13

13 DSCN783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8249.html

上一篇:《红楼梦》三让堂系列翰选楼本选页(照相版)
下一篇:天通苑公园小超市蔬菜很便宜
收藏 IP: 111.194.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