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看刘绪贻先生美国史研究之最

已有 1990 次阅读 2018-11-13 11:18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看刘绪贻先生美国史研究之最

黄安年的博客/20181113发布(第20355篇)

我所敬重的刘绪贻先生10日上午走了,去和他的老伴周世英师母相会天国了。

作为和先生有着40年密切交往的后学,我痛失良师益友。先生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主要开拓者奠基者之一、是著名的美国史学家和社会学家,直到他跨入第二个百年之际依然笔耕不缀,改革开放为先生开启了创新性学术研究新贡献的宽广空间,先生为中国美国史研究和美国史研究会留下了宝贵的学术遗产和无私奉献的道钉精神,他的为人、为文、为友实为学界楷模,后辈榜样。明天上午将举行向先生最后告别的仪式,我委托前往武汉见先生最后一面的杨玉圣教授代向先生三鞠躬,愿先生精神不死,泽惠后学。

在我印象中先生有诸多之最。

 

先生是最具学术创新思维的学者。这在先生近千万字的学术论著中清晰可见。先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中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先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六卷本《美国通史》的组织者(另一位是杨生茂先生)、撰稿人,从1979年到2002年历经23个春秋。

 

先生是身体力行、艰难攻关我国的当代美国史开创者。他主编的《战后美国史,1945-2000》等当代美国史论著填补了我国美国史研究的空白。他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攻坚克难精神值得我国中青年美国史研究者认真继承。

 

先生是我国美国史研究会奠基时期的主要组织者,他所领导和主持的武汉秘书处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工作起了奠基和示范作用,竖立了学术为公、无私奉献、勤奋为会的榜样。

 

先生也是新中国第一位撰写口述自传的美国史专家。他的《萧声剑影 97老人刘绪贻口述自传》上卷2010年出版,产生广泛影响。他的下卷也已完稿,遗憾的是在他生前未能面世。他告诉我,下卷将如实叙述某些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先生是与时俱进和时代同行学术生命常青的学者。在老一代学者中先生娴熟地运用电脑撰写学术论著,活到老、学到老、写到来,直到跨入人生的第二个世纪依然笔耕不缀。他是中国美国研究界的常青树。

 

先生是遭受不公却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美国史研究者。知情者清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武汉秘书处被迁迫迁往天津南开、先生有关现当代美国的一些创新见解被扣政治帽子、先生的研究团无博士点而日益式微,令人惋惜。然先生仍在在艰难中前行并创造辉煌业绩令人敬佩。

 

先生还是中国美国史研究走向美国的积极推动者。他在《美国历史杂志》中国特约编辑的二十多年任期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既宣传了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又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尊严。

 

先生也是中国美国史研究者中的最长寿者,以其106岁高龄(1913.5.13-2018-10-29)列位美国史长寿队伍之榜首。他的健康长寿秘诀让我们享受不尽。

 

刘绪贻先生,我们想念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6008.html

上一篇:杨玉圣和刘绪贻先生在一起的合影
下一篇:赞亲历两个世纪笔耕不綴的学术人瑞刘绪贻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