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李广柏:敦诚的西园与曹雪芹

已有 4861 次阅读 2018-11-11 11:03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李广柏:敦诚的西园与曹雪芹

推荐李广柏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11月11日发布(第20330篇)

 

这里推荐发布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广柏先生的文章《敦诚的西园与曹雪芹》,原载《红楼梦学刊》2018年第5辑第25-39页。感谢王慧责编提供电子版。她说“李广柏先生的电子稿,因是最初寄来的稿子,排版与个别文字都与最后发表稿件稍有差异。”引用时请以学刊纸质版为准。近年来李广柏先生因病深居避交。1110他在电邮中说:“我受伤之前,有篇小文章没有写完,今年上半年觉得脑子好些了,就把这篇小文章续写完了。《学刊》第五辑把我这篇小文章发表了。”

冯其庸先生生前曽与李广柏先生合作著述。2012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师友笔下的冯其庸》一书收录了李广柏两篇文章,其中《冯其庸先生的红学研究》一文共40页,占全书篇幅的1/10

 

*****************

敦诚的西园与曹雪芹

 

李 广 柏

 

内容提要:本文先讨论吴恩裕先生关于西园的考证与介绍的失误,然后对西园的某些方面作进一步探索。西园是定庵公留下的旧园,槐园是敦敏之父瑚玐建造的宅园。敦诚过继为已故定庵公之孙,在荒废的西园按自己的志趣建亭馆池苑,招集友朋吟诗饮酒。曹雪芹是西园的诗客。西园的文化氛围,与曹雪芹相投合。《红楼梦》中有西园的印记。

  关键词:西园  槐园  敦诚  敦敏  定庵  四松堂

 

 

     爱新觉罗敦诚与其兄敦敏,是曹雪芹的挚友,为现代研究红学的人所关注。敦诚好宾客,耽诗酒,“家有西园”,“日引文士分韵擘笺”。曹雪芹生前是敦诚西园的诗客,而且是最有才华的一位诗客。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撰写《曹雪芹评传》的时候,发现吴恩裕先生关于西园的考证与介绍有误,曾于《评传》中指出。因《评传》体例和字数的限制,对此未多加论述,也自然没有引起学界的注意。考虑到已有红学研究者和网上红友接受了吴先生的说法,我觉得有必要专门写篇文章作较为详细的说明,同时也借此机会就有关西园的问题作些探讨。吴恩裕先生说过,“我们对敦诚、敦敏知道得愈清楚,对我们了解曹雪芹也就愈有帮助”。我希望我这篇“小考”对学界进一步了解曹雪芹多少有些帮助。2015年4月黄一农先生到武汉讲学,慷慨将一批稀见的清人文集扫描件转移到我的u盘上,犹如赠给我一个小图书馆。我这篇文章中有些材料是来自于黄一农先生提供的书籍中。在此,我向黄一农先生表示感谢。

 

         西园是定庵公留下的旧园

 

     敦敏的《敬亭小传》,说敦诚“家有西园”。敦诚的《四松堂记》,说“堂之外即旧日西园也”。(1)吴恩裕先生看到“家有西园”和“旧日西园”几个字,以为西园是瑚玐留给敦诚的旧园。吴先生在《敦诚挽曹雪芹诗的两首初稿》中说:

敦诚的住处西园,据他的《四松堂记》一文,可知即是瑚预告后住的所谓“城西第”。(2)(柏按:“预告”应作“予告”,指官员休假)

吴先生在《敦敏、敦诚和曹雪芹》一文中介绍敦诚:

           他的父亲瑚给他留下的旧日西园,到了他这个时候,已经是卧云熏风谷、控鹤

岭、鱼乐园诸遗迹都荒颓殆尽了。(3)(柏按:据《四松堂记》,“卧云熏风谷” 应作

“卧云洞、熏风谷”,“鱼乐园”应作“鱼乐国”)

吴先生弄错了。在恒仁的《月山诗集》里,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西园是定庵公(经照)的

花园。镇江的江慰庐先生看过《月山诗集》,在一篇文章中说:“本为恒仁叔父经照私家花园,后归入嗣人敦诚所有的西园”,“西园位置于恒仁‘家宅墙西’”。(4)江先生只说了这么两句,

没有举出证据,“归入”的意思也颇为含混;至于位于恒仁“家宅墙西”一语,更是错了。

为了说清楚问题,我先交代一下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和相应的称谓。

敦诚、敦敏是努尔哈赤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的五世孙。敦诚字敬亭,号松堂。敦敏字

子明,号懋斋。他们的父亲名瑚玐(一作瑚八),祖父为裕庵。敦敏是瑚玐的长子,敦诚是瑚

玐的次子。敦诚十五岁时,出继给九叔祖定庵公的已故子宁仁为嗣。定庵(定斋)名经照,

在兄弟中排行九。裕庵排行六。排行八的是普照。普照之子恒仁(字育万,又字月山),有《月

山诗集》传世。(5)

   因为裕庵、普照、定庵兄弟间,裕庵排行六,普照排行八,定庵排行九。所以,普照之

子恒仁(月山),称定庵为“叔父”或“九叔父”;恒仁之子宜兴,称定庵为“叔祖”或“九叔祖”。宜兴称裕庵公则为“六伯祖”。又,恒仁的年岁比瑚玐小,所以宜兴称瑚玐为“八伯父”,敦诚称恒仁为“月山叔”。

《月山诗集》是恒仁去世后由其子宜兴编辑并主持刻印的。《月山诗集》中的某些作品有恒仁自注或宜兴加的注。如《月山诗集》卷一有《上定斋叔父集太白句》,题下宜兴注:“先叔祖讳经照,行九,先祖胞弟。”《月山诗集》卷二《人日即事有怀叔父、八兄》,宜兴注:“先八伯父讳瑚八,先六伯祖子。”(6)《月山诗集》卷一有首《西园秋雨初霁〉,诗题之下宜兴注:“西园在家宅墙西,先叔祖花园也。”宜兴所称“叔祖”,即定庵公(经照)。这一条注明确指出西园是定庵公的花园,而且指明西园在定庵公住宅旁边。《月山诗集》卷二《十四夜月五首》第四首:“月明小院林烟淡,风静虚牕夜气多。忽忆西园老居士,红灯影里唱吴歌。”恒仁自注:“谓叔父。”(7)点明“西园老居士”指叔父,即定庵公。

其实,敦诚的《四松堂集》里面已经反映出西园是定庵公的花园。《四松堂集》卷五的《鹪鹩庵笔麈》有这样一则:

先伯祖裕庵公(此诚大父,因诚出继故称伯祖)有手批《通鉴》。……大父定庵

    (乃诚叔祖,因以诚继嗣故云)《西园诗钞》。先大人有《点定庄老》。惟月山叔著作最富,有《月山诗集》、《杂志》、《诗话》等数十卷。(柏按:“裕庵公”、 “定庵公”后的注文为敦诚自注)(8)

裕庵为敦诚的亲祖父,因敦诚出继给九叔祖家,所以称裕庵为伯祖。定庵本是敦诚的九叔祖,因敦诚过继来做定庵之孙,所以直称定庵为大父(祖)。定庵的诗集题名为《西园诗钞》,正表明定庵家有西园。

 据敦诚的《先祖妣瓜尔佳氏太夫人行述》和敦敏的《敬亭小传》所言:定庵公于乾隆九年(西历1744年)去世,没有子女。定庵公夫人瓜尔佳氏同族人商议,将裕庵公季子宁仁过继为子嗣。仅仅三年,宁仁因痘疹而夭亡。乾隆十三年(西历1748年),又将敦诚过继作为宁仁之子嗣到瓜尔佳氏身边。次年,瓜尔佳氏为敦诚操办婚事,娶和公邦额之女。敦诚夫妇侍奉瓜尔佳氏,“晨昏定省,二十馀年”。敦诚继承了定庵公的家业,包括西园。(9)

 

槐园是建造的宅

 

吴恩裕先生说西园是瑚玐予告后的住所,又说西园是瑚玐留给敦诚的旧园。吴先生之所以这样说,其原因在于误读了敦诚的一段记叙文字。敦诚《四松堂集》卷五《鹪鹩庵笔麈》有这样一则:

先大人予告后于城西第筑园亭以养疴。有堂曰静补,亭曰榆荫,谷曰薰风,

台曰雨舫。(10)

在敦诚的《先祖妣瓜尔佳氏太夫人行述》及其它文章中,敦诚都是称自己的生父瑚玐为“先大人”,这里“于城西第筑园亭”的先大人也必是指瑚玐。吴恩裕先生也认为此“先大人”是指瑚玐,但吴先生以为瑚玐于城西第所筑此园亭是后来敦诚居住的西园。实际上,瑚玐予告后于城西第所筑此园亭是敦敏住的槐园。敦诚《鹪鹩庵杂志》有一则记云:

夜宿槐园,风露皓然,明月从木末疏叶间穿照石上,衣裾皆碎影痕。因与

墨翁、子明小酌静补堂,复煎茶雨舫中,已复衔杯于熏风谷石上,亦人生佳候也。

 壬午八月初七日记。(11)

又敦诚《鹪鹩庵杂记》里有一首诗,题为《槐园夜坐雨舫中》,点明槐园有“雨舫”。(12)一文一诗,记槐园内有静补堂、熏风谷、雨舫。此静补堂、熏风谷、雨舫正是在瑚玐予告后于城西第所筑园林内,足可证明瑚玐予告后于城西第所筑园亭即槐园。这里,请读者注意,定庵的西园也有“熏风谷”。不过,瑚玐兴建槐园的时候,西园的熏风谷已经荒凉废残,不成景色。

 《四松堂集》卷三有《题周立崖先生行乐图即以送别》一文。周立崖,官至大理寺少

卿,是瑚玐的朋友。敦诚在文中写道:

昔先公与寓斋、兰谷二公为道义之交,及己卯先公予告后又获交于先生,茗

 酒园林,过从无间。……诚尝侍几杖侧,故得见四公之梗概如此。殆庚寅先公即

 世,三公哭之,哀未旬月,兰公亦捐馆舍。(13)

《四松堂集》卷四又有《哭周立厓先生文》,敦诚写道:

记先生与先公始交时在戊寅、己卯间。是时先生在西台,然有直声,每过

静补堂与先公樽酒相对,未尝不慷慨论当世事,雅以气节自负。诚尝侍几杖侧得

以窥先生之梗概如此。殆庚寅先公即世,先生哭之,过时而哀,足不踏西州路者三年。卒以余兄弟故不忍终捐,乃复登静补堂,时时以先人交谊相勖励。(14)

此两文的“己卯”,为乾隆二十四年。根据敦诚的叙述,瑚玐于乾隆二十四年予告(休假)。这就是说,瑚玐是在乾隆二十四年以后“于城西第”筑槐园的。有了槐园以后,其中的静补堂就是瑚玐憩息和招待友朋的场所。瑚玐于“庚寅”年去世。“庚寅”为乾隆三十五年,那已经是曹雪芹去世以后七、八年的时间。曹雪芹的死,在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另有一说,也只比这个“壬午除夕”晚一年时间。曹雪芹生前同敦敏、敦诚交往的时候,曹雪芹造访槐园的时候,瑚玐还健在。

 《四松堂集》卷一有《夜宿槐园步月》一诗,敦诚在诗题内的“槐园”下面注:“伯兄子明宅。”这表明敦敏(子明)住在槐园。《四松堂集》卷一又有《山月对酒有怀子明先生》,末句“湖上南园听雁鸿”下敦诚注:“兄家槐园在太平湖侧。”这是说敦敏家住槐园,并指明槐园的具体位置。(15)敦敏家住槐园是肯定的,槐园是瑚玐建造的也是肯定的。敦敏是瑚玐的长子,敦诚已过继为定庵公之孙,敦敏住瑚玐建造的园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西园的废与兴

 

定庵公陶醉歌舞,他生前的西园是很热闹的声色娱乐场所。由于西园“在家宅墙西”,同内宅只有一墙之隔,所以每当定庵招集伶人清歌曼舞时,瓜尔佳氏便要“重下青丝帐”,严防侍妾们偷听偷看。(16)

乾隆九年,年仅四十七岁的定庵公去世。家庭的变故,加上瓜尔佳氏是个“不喜声乐”、颇爱冷清的妇人,西园从此就荒废了。

敦敏在嘉庆元年撰写的《敬亭小传》写敦诚:

乾隆戊辰,弟年十五,出继先九叔祖定庵公已故子讳宁仁为嗣。时叔祖母太夫

人五旬,抚爱异常。十六,为娶钮祜禄氏副都统和公邦额之長女。佳儿佳妇,日奉

慈颜,承色笑,唯恐不逮。……丙戌,因前优等记名,补宗人府笔帖式,旋授太庙

献爵之职。……三十八岁,辛卯,值太夫人之变,哀痛成疾,曰:“捧檄之欢,慰先

慈也,今已矣,复何为?”因以病告退。素耽山水,家有西园,日久荒废,尚馀假

山,一山有松四株,因即山麓起四松草堂。复绕屋石为池,引山上井泉成瀑布,

白练横空,飞挂帘前,亦奇观也。筑梦陶轩、拙鹊亭、五笏庵,作《闲慵子传》以

自况。好宾客,日引文士分韵擘笺,不以晨夕间。又嗜酒,别小屋,效村垆式,

悬一帘,名葛巾居,客来则就饮其中。(17)

《小传》后面还写到敦诚出继后,与敦敏“异居”。联系全文看,“家有西园”的“家”,当然是敦诚过继与瓜尔佳氏一起生活的家;“日久荒废”的“西园”,当然是定庵公留下的旧园。“辛卯”,为乾隆三十六年(西历1771年)。“太夫人之变”谓瓜尔佳氏病逝。敦敏的这篇《小传》,将敦诚“起四松草堂”、“筑梦陶轩”、“日引文士分韵擘笺”等,一总放在瓜尔佳氏去世、敦诚“以病告退”之后叙述。这可能是为了叙述的方便,而读者则因此会以为敦诚于西园“起四松草堂”、招集朋友吟诗饮酒等等,都是在乾隆三十六年瓜尔佳氏病逝之后。红学研究者中的确有先生是这样想的,网上也有这种说法。如果真是这样,那曹雪芹就同四松堂及西园没有关系了,因为乾隆三十六年已是曹雪芹去世以后近十年的时间。

敦诚十五岁过继以后,在漫长岁月里,他有的是时间和机会进入住宅旁的西园,并在园中作整修及建造的事情。既然敦诚“素耽山水”,“好宾客”,他不可能等到乾隆三十六年祖母去世后才对自家的花园感兴趣。

仔细阅读《懋斋诗钞》、《四松堂集》等书,可以看出,早在曹雪芹去世之前,敦诚就已经于西园“起四松草堂”,招集朋友吟诗饮酒,等等。

二十世纪文学古籍刊行社曾影印、现藏于国家图书馆的《懋斋诗钞》,是敦敏于乾隆

二十三年(戊寅)自山海关回京后数年间诗作的手写本。其中多次写到与曹雪芹的交往,

同时也多处写到西园及四松堂(或称松堂、松轩)。

这本《懋斋诗钞》,原是顺着作诗的年月抄写的,虽经人挖改粘补过,但大多数诗仍

能看出写作的时间。书中可推定为乾隆二十六年(辛巳)写的《春雨过松轩同敬亭话旧》,乾隆二十七年(壬午)写的《二月十五日过松轩,忽忆去岁亦此日同敬亭、贻谋、大川小集松轩,……》,诗题作“松轩”,诗中“都入松堂作雨声”、“又过松堂索煮茶”,把“松轩”称为“松堂”。又稍后写的《饮集敬亭松轩同墨香叔汝猷贻谋二弟……》,题中“轩”字又改成“堂”字,诗最后一句是“拟宿松堂中”。这几首诗证明《懋斋诗钞》里面的“松轩”就是指“松堂”。在这几首诗的前面,还有写于乾隆二十五年(庚辰)秋天的《同贻谋过敬亭松轩看竹小酌即题其壁间竹深留客图以赠》、《敬亭招饮松轩》。另外,写于乾隆二十六年的《晓起即景寄敬亭》,诗中有“松轩高卧人,诗思何处寄”、“遥登控鹤峰,一眺西园翠”等句子。还有,写于乾隆二十三年而排在这本《诗钞》第三篇位置的《题敬亭弟松崖披卷图》,开头写道:“花木幽深荫小轩,倩谁重谱旧西园。”所说西园松崖旁的小轩,应该就是松堂,定庵公旧园的建筑早已全部倾塌了。这七首诗充分证明,在乾隆二十七年除夕以前,也就是曹雪芹还活着的时候,敦诚已经在西园修筑了四松堂。(18)

《懋斋诗钞》中,《敬亭招饮松轩》之后,仅相隔《同二弟对酒书怀》一首,便是《芹

圃曹君(霑)别来已一载馀矣,偶过明君(琳)养石轩,隔院闻高谈声,疑是曹君,急就相访,惊喜意外,因呼酒话旧事,感成长句》。紧接着的,是《题芹圃画石》。又,与《晓起即景寄敬亭》、《春雨过松轩同敬亭话旧》同作于乾隆二十六年的诗,有七律《赠芹圃》(碧水青山曲径遐,薜萝门巷足烟霞。……)。敦诚《四松堂集付刻底本》作于乾隆二十六年的诗有七律《赠曹芹圃》(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兄弟两人的七律都是写雪芹住地的荒凉和生活的困窘,又同用“麻”韵,押韵的字也大多相同。这表明敦敏的《赠芹圃》和敦诚的《赠曹芹圃》是同时且在同一场景所写,两人在乾隆二十六年秋天联袂去北京西郊看望过曹雪芹。还有,这一年初冬,敦敏再次到西郊看望曹雪芹,但没有遇到,敦敏写了首《访曹雪芹不值》。《懋斋诗钞》中,这首《访曹雪芹不值》和《赠芹圃》、《晓起即景寄敬亭》、《春雨过松轩同敬亭话旧》均为作于同一年(乾隆二十六年)的诗。

  《懋斋诗钞》里这些诗的写作时间以及诗的排列顺序,说明在敦敏写作涉及西园与

四松堂诸诗的期间,同曹雪芹有交往。这当然更加证明,曹雪芹还活着的时候已经有了

四松堂。本文后面还会谈到,曹雪芹曾在西园某馆堂为敦诚的戏曲作品写题跋,也是一个很有力的证据。毫无疑问,敦诚着手整修西园和兴建四松堂,是在曹雪芹去世之前。现今收藏在国家图书馆的这本《懋斋诗钞》,是敦敏乾隆二十三年以后数年间的诗作,只是反映了乾隆二十三年以后数年间西园和四松堂的情形。敦诚究竟是什么时候着手整修西园并兴建四松堂的,从这本《懋斋诗钞》里是看不到的。

敦敏的《敬亭小传》记敦诚在西园的营建,是从“起四松草堂”开始的。这应该是

事实。敦诚的《四松堂记》一文,也有这个意思。《四松堂记》写道:

堂之南有松四株。……堂之外,即旧日西园也。高楼倾矣,曲池平矣。其仅而存者,惟卧云洞、熏风谷、控鹤岭、鱼乐国诸遗迹,然亦荒颓殆尽。虽然,吾于荒凉废残之余,得四时赏心乐事者亦自有在。(19)

四松堂建成以后,经过春夏秋冬(也不知几个春夏秋冬),西园还是荒凉残废的,没有其它建筑。这表明,四松堂是敦诚在西园的第一个建筑,当然是他精心而又得意之作。从此,“松堂”成为敦诚的别号,他的诗文集也早题名为《四松堂集》。

四松堂得名于“堂之南有松四株”。敦诚为什么以“松”名“堂”呢?《四松堂记》写堂外的冬天:“冬来百卉俱靡,满园落叶,一片空林,而四松愈露其精神于霜霰风雪中”。敦诚欣赏松树的坚贞、傲岸。就是这个原因,他才以“松”名“堂”,并作为自己别号。堂的命名和别号,反映了敦诚的志趣和精神追求。也是出于这样的胸襟,敦诚赞扬周立厓“有直声”、“雅以气节自负”,欣赏曹雪芹“高谈雄辩”、“狂于阮步兵”、“白眼向人斜”。

四松堂建成以后,不知过了多久,敦诚在园中引井泉成瀑布,陆续建梦陶轩、宜

闲馆、拙鹊亭、五笏庵、葛巾居、鹪鹩庵等,所有馆堂轩亭的命名都有他独到的寓意。

如馆名“宜闲”,就是表示厌恶仕途经济,希望在诗酒园林中寻找闲境、闲趣。荒废的西园,面目一新。敦诚把它营造成为格调高雅、文化内涵丰富的园林。

私家园林往往是园主人内在精神品格的寄托与写照。敦诚同定庵公的内心世界不

同,西园前后时期的情境和人事活动也不同。旧时的西园是定庵公声色娱乐场所;敦

诚时期的西园,是敦诚抒情咏怀、诗文会友的雅园。敦诚虽属天潢,却内心充满抑郁

不平之气,与曹雪芹有着相近的志趣和人格追求。曹雪芹的才华和傲骨,得到敦诚的

赏识;敦诚的人品、才情以及他打造的西园,也与曹雪芹相投合。遗憾的是,曹雪芹

过早离开了人世,敦诚在西园的系列建造有多少是在曹雪芹生前完成的,我们不得而

知。

 

曹雪芹是西园的诗客

 

敦诚、敦敏在右翼宗学读书的时候,曹雪芹在右翼宗学当差。当时他们相识并结

为诗友。在他们各自离开宗学以后,敦诚、敦敏和曹雪芹的交往一直没有中断,友情

也日益加深。当西园成为敦诚经常招集朋友饮酒作诗的场所以后,曹雪芹必定是西园的座上宾。这不只是合情合理的推测,也有迹可寻。

敦诚曾经根据白居易《琵琶行》,编成一折戏曲作品。敦诚《鹪鹩庵笔麈》记云:

            余昔为白香山《琵琶行》传奇一折,诸君题跋不下数十家。曹雪芹诗末云:

“白傅诗灵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亦新奇可诵。曹平生为诗大类如此,竟坎坷以终。(20)

曹雪芹为敦诚的曲本写题跋,当然是在西园的某馆堂接触到这个曲本。曹雪芹一生写

的诗,除了《红楼梦》里面的诗以外,流传下来的就只有在敦诚西园写的白傅诗灵

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这两句了。敦敏也是“数十家”题跋者之一,《懋斋诗钞》

内有《题敬亭琵琶行填词后二首》。其第一首是:“西园歌舞久荒凉,小部梨园作散场。

漫谱新声谁识得,商音别调断人肠。”用韵(“阳”韵)与曹雪芹诗相同。两人的题跋,

似有关联。

文学作品是作家心灵的历史。一个作家的生活经历、独特遭遇和心灵上的各种感

受,都会有形无形的表现在他的创作中,表现在他所创造的艺术形象和情节情境中。

当曹雪芹创作《红搂梦》时,他少年时期的生活留给他的回忆和思考,那永远解不了

的情结,自然会源源不断地流注于笔下;同时,他在北京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包括他

在西园的活动以及西园四时的景色,也必然不由自主地进入艺术的神思。

大观园的吟诗结社,是《红楼梦》的重要内容。明眼人很容易看出来,曹雪芹少

年时期吟诗的活动,不可能有大观园吟诗结社那种规模和那么多样的形式;曹雪芹

少年时期周围的女孩子,也不可能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那样的学识、读书量以

及娴熟的作诗技巧。西园诗会,诗友们思想交流所进发的火花,独吟、联句、酬唱、

分韵、分题、限韵、限题等多样形式,对于曹雪芹创造理想化、诗意化的少男少女形

象以及大观园诗社的描写,会有直接的影响。

周汝昌先生和余英时先生曾指出大观园取材于西园的几处实例。两位先生说的,

不一定都靠谱,但有一处,可能性比较大。这就是西园的蕉、棠两植。敦诚的《宜闲

馆记》写道:“构小室于四松之南,榆柳荫其阳,蕉棠芳其阴”。(21)蕉、棠两植,

暗蓄红、绿二字,这也是曹雪芹安排在怡红院的景物,应该不是巧合。

也许有读者会想,宜闲馆建造时间较晚,影响不到《红楼梦》的创作,蕉、棠

两植倒可能是敦诚从《红楼梦》里面学来的。我不这样认为。榆、柳、蕉、棠,都

要生长多年才能“荫其阳”、“芳其阴”,临时移植的难度很大。它们应该都是在建

小室之前就有的,而且极有可能是定庵公的旧园留下来的。

定庵公在世时,西园的花木蕃盛。《月山诗集》涉及西园的诗对此有所反映,

其中特别写到梅、竹和“草木荣滋”。(22)定庵公去世以后,“高楼倾矣,曲池平

矣”,人工建筑荒颓殆尽,只有花草树木长久的蕃盛。四松堂建成之初,敦诚说他

在“荒凉废残”的西园“得四时赏心乐事”:“当春之际,池塘草浅,花木交荣,雨

夜风辰,落红满地”,夏则“绿树阴浓”,秋日“攀长林,陟高石”,冬来“四松愈

露其精神”。(23)“荒凉废残之余”,还有这么多花草树木,还有“长林”、“阴浓”,

它们分明是旧日西园留下来的。敦诚又在《仲春望日草堂集饮分韵》诗中写道:“西

园旧事不堪思,烟柳年年发故枝。”(24)留下来的树木发出了新枝新叶。后来,敦

诚在园中陆续新建多处房舍,引井泉成瀑布,年年长年年发的树木花草大体上还是

原来的。

曹雪芹出入西园,四时景色定会深印在心中。这究竟如何反映在《红楼梦》的创

作中,我们难以具体核查。目前,我们至少看到大观园有取材于西园的蛛丝马迹。

 

2018年端午节写毕

 

 

 

-------------------------------------------------------------

(1)敦诚《四松堂集》卷首、卷三,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137、315页。

(2)吴恩裕《曹雪芹丛考》,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189页。

(3)吴恩裕《曹雪芹丛考》,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141页。

(4)江慰庐《“西园”、“虎门宗学”及其他---有关曹雪芹的资料一例》,镇江师专《教学与进修》

1979年第2期。

(5)此处人物关系介绍,据《四松堂集付刻底本》、《懋斋诗钞》、《 月山诗集》、《熙朝雅颂集》、

《雪桥诗话》等书。

(6)恒仁《月山诗集》卷一,叶一;卷二,叶十三。清乾嘉刻本。按:叶一、叶十三,为线装书

的中缝页码,下同。

(7)恒仁《月山诗集》卷一,叶一;卷二,叶八。清乾嘉刻本。

(8)敦诚《四松堂集》卷五,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406页。

(9)敦诚《四松堂集》卷首、卷四,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135—138页、354—361页。

(10)敦诚《四松堂集》卷五,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424页。

(11)敦诚《四松堂集付刻底本》第五册,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年影印本。

(12)敦诚《鹪鹩庵杂记》,为旧抄本,相传在“文革”中失落。此处引自吴恩裕《四松堂集外诗

辑》,载《有关曹雪芹八种》,古典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第18页。

(13)敦诚《四松堂集》卷三,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285—286页。

(14)敦诚《四松堂集》卷四,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363—364页。

(15)敦诚《四松堂集》卷一,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169、177页。

(16)敦诚《先祖妣瓜尔佳氏太夫人行述》,《四松堂集》卷四,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357页。

(17)敦敏《敬亭小传》,载《四松堂集》卷首,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135—

        138页。

(18)敦敏《懋斋诗钞》,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9、35、37、43、44、63页。

(19)敦诚《四松堂集》卷三,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315页。

(20)敦诚《四松堂集》卷五,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409页。

(21)敦诚《四松堂集》卷三,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316页。

(22)恒仁《月山诗集》卷一,叶十一;卷二,叶四、叶五。清乾嘉刻本。

(23))同注(19)。

(24)敦诚《四松堂集》卷一,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影印本,第166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5653.html

上一篇:唁电:深切哀悼刘绪贻先生仙逝
下一篇:未找到刘绪贻1980-1986年间写给我的60封信件目录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姚伟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