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今年又腌雪里蕻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18-11-1 16:1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又腌雪里蕻

 

今年又腌雪里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11发布(第20272篇)

  又到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的时节,时间和价格同于去年,30、31日采购并动手腌制,今早完成封罐(大中小)。一周后可以启用,若无意外,一直可以吃到明年五一前后。这次用上了长芦盐田的海盐腌制。

1,准备冲洗

1 DSCN7840.jpg

2,晾干

2 DSCN7841.jpg

3,晾干

3 DSCN7842.jpg

4,晾干

4 DSCN7843.jpg

5,晾干

5 DSCN7844.jpg


6,入罐

DSCN7880.JPG

****************88

再次腌制雪里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030发布

2010年以来,除了20112013年的博文没有谈及腌制雪里蕻外,均有博文记叙。今年有点特殊,天通苑农贸市场购买腌制盐的地方109-28日间关闭,物美超市不供应粗盐。昨天市场开放,购买了20元的新上市的雪里蕻25斤(0.8元一斤),并再附近一家便利店购买了腌制盐。本想采用长芦盐田的海盐腌制,遗憾的是时间尚赶不上。

下面是新购买的雪里蕻和放入坛中的情况。

1

2

3

4

************************8

又到腌制雪里蕻时候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105发布

每年十月下旬到11月上旬,是北京腌制雪里蕻的最佳时机,112我从成都回到北京。3日即去农贸市场购买雪里蕻。今年的价格每斤1元(还有一种0.8元一斤),比起前些年都贵(120.5元一斤,13140.7,150.6元)路上有人问我价格,抱怨说前两天才八毛一斤。看来往后还要涨,物以稀为贵。

自己动手腌制是我的习惯,为健身强体是其一,那么多的雪里蕻要统统放入两个坛子里是要有手劲的;其二,丰富饮食品种,增添生活情趣,肉丝笋丝雪里蕻汤面、雪里蕻烧黄鱼等都是上等佳肴;第四,清洁卫生,货真价值;第四,也是馈赠亲友佳品,礼轻人意重,特别是自己动手的,有别于购买的。

这不,3日购买,4日已经入瓮了。

1

2

3

4

******************************

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

已有 2669 次阅读2012-10-2607:11|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

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026发布

南方人爱吃雪里蕻,我也不例外,不光爱吃,还爱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今年在国内过冬,正好雪里蕻上市,趁预报近日下雨前在市场上购买了一些雪里蕻,回家冲洗干净,晾干后除去黄叶,准备在陶制容器里腌制,其间拌些粗盐。用不了一周即可实用。

雪里蕻既可当咸菜,也可以作配料如雪里蕻烧黄鱼、雪里蕻炒豆腐干、雪里蕻炒茭白或笋丝,肉丝雪里蕻汤面等,其味鲜美可口。

雪里蕻制作简单,工本费低,目前农贸市场上每斤0.50,大盐每斤一元,如果购买20斤雪里蕻,2斤大盐,也就12元成本费,吃上一个多月是没有问题的,和市场上购买的相比,毕竟是自己的杰作,有自己的一份劳动的喜悦和成就感。这是件体力活也有一定的使用技术含量,需要使劲挤压,在一周内需经常观察出水程度,避免盐水外泄,制成后还要保障盐水覆盖雪里蕻表面,容器放置在阴凉避晒处,如果太干需要加些盐水。

附照片四张是晾晒中的雪里蕻,另一张是腌制的陶容器。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6214.html

腌制两坛总共40斤雪里蕻

已有 1029 次阅读2014-11-1108:22|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关键词:腌制两坛总共40斤雪里蕻   推荐到群组

腌制两坛总共40斤雪里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11发布

今年腌制雪里蕻比往年晚了近半个月,总量相当,两坛总共40斤雪里蕻左右,今年的价格每斤0.70元和去年持平。

这两坛雪里蕻并非都是自己吃的,与朋友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是件愉快的事情。

下面的两张照片是两个容量不同的坛里装两40金雪里蕻,其实再装10斤也问题不大。

1

2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2583.html

又到腌制雪里蕻的时候了

已有 827 次阅读2015-11-308:02|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关键词:又到腌制雪里蕻的时候了   推荐到群组

又到腌制雪里蕻的时候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13发布

每年10月底11月初,是北京大量雪里蕻上市的季节,也是腌制雪里蕻的时候。我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已有多年。雪里蕻是个好食品,尤其是自己腌制的经济实惠,卫生、口感好,也是馈赠亲友的食品。

1025回京已过一周,一切恢复两人世界的常态。昨天天气晴朗,去附近农贸市场购买了45斤上好的雪里蕻菜(0.6元一),另外买了三斤大盐(1元一斤),总共28元。回到家中,洗净晾干,准备今晚或明天入坛。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开吃自制食品了。

照片4张中前三张是晾干中的雪里蕻,第4张是冲洗前的雪里蕻。

1

2

3

4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32977.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12820.html*****************************************************

再谈雪里蕻价格飙升的思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1023发布

前天博文《雪里蕻价比去年贵一倍多》(黄安年的博客/20101021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75495),对于这样的话题,一般年青人不大关注。不过中低收入持家者却格外注意,昨天同样的农贸市场的雪里蕻价格已经从0.8元一斤升到一斤一元,等于去年同期价格的三倍。腌制雪里蕻对我既是饮食和干活偏好,又是冬春季节食品搭配选择的方便,也是开支精打细算的需要。某些中低收入家庭这这个季节较多地购置雪里蕻、大白菜、大蒜等是多年的习惯,虽然不同于80年代前家家户户储存大白菜,但是确实也是时下部分居民的需求。我们的价格管理部门,本可以提前量,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现在放开的结果众所周知,主要是中低收入老百姓吃了亏,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全年的消费支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就花光了,这不等于消费开支一项比去年多出了1/3

我们说以民为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实地考察了解最基层市场的第一手资料。记得去年的淮山药五元一斤,今年农贸市场开价18元一斤,市场怎么了?我们的管理部门怎么了?3.6%的通货上涨率中有多少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又有多少和主观调控的努力相关,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是无法说清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说明,主管官员是不是每天亲自下到农贸市场和超市走走看看,听听销售双方都说些什么!

有人嘲笑我写这些太无聊,生活圈子太狭小,和科学网博客没关系。我以为科学网群体不该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方,何况记载身边发生的事不是一件无聊的事。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76164.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305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3970.html

上一篇:艺林高手长相知 ----《鹿鼎记》与《红楼梦》
下一篇:段启明: 永怀李希凡先生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