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153年后美媒再次关注林肯遇刺案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8-10-24 07:35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53年后美媒再次关注林肯遇刺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024发布(第20229篇)

 

1865414,时任美国总统的亚伯拉罕·林肯遇杀身亡案,一直是个谜。有报道称“1926年,林肯的儿子罗伯特·托德·林肯离开人世,他去世之前,把父亲的一些私人文件付之一炬。他告诉朋友,他要把那些文件毁掉的原因是这些文件里有内阁成员犯有叛国罪的证据。现在人们已无法得知他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是真的,罗伯特为什么要将这些证据焚毁呢?为什么不向世人公开呢?这成为林肯之死的谜中之谜。”然而林肯的私人信件解答不了究竟林肯是怎样遇刺身亡的。即使美国战争无趣网站1012发表马修·莫斯的题为《那把杀死亚伯拉罕·林肯的枪》的文章,也无法解读“警卫擅自离岗去喝酒”的问题。林肯遇刺身亡之谜依然有待继续探寻。

**************************

美媒披露林肯遭暗杀细节:警卫擅自离岗去喝酒

20181024 06:47:17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披露林肯总统遭暗杀细节

参考消息网1024报道美国战争无趣网站1012发表了马修·莫斯的题为《那把杀死亚伯拉罕·林肯的枪》的文章。

1865414,时任美国总统的亚伯拉罕·林肯遭到暗杀,被杀手击中头部。

美国内战结束前几天,南方联盟总司令罗伯特·E·李在阿波马托克投降时,知名舞台演员约翰·威尔克斯·布思在林肯总统在华盛顿特区的福特剧院看演出时向其开枪。

布思所使用的是亨利·德林杰设计的单发费城德林杰手枪。枪管长2.5英寸(约合0.06),可以发射点44口径(11.2毫米)子弹。

德林杰手枪于1852年首次问世。该枪小巧精致便于隐藏。其他厂商纷纷仿制,并且经常成对出售。

当布斯向林肯总统开枪时,子弹从他左耳附近打入头部,一直穿到他右眼上方快射出时才停了下来。

林肯和他的妻子还有随从当时坐在剧院临时安排的总统包厢中——这个装饰了旗子的包厢是由两个转角包厢拆掉隔断组合而成的。守卫该包厢的警卫离岗去了附近的小酒馆。所以当布思进入包厢的时候没有遭遇任何反击。

他悄悄进入包厢并关上了身后的门,等待机会的到来。剧目进行到高潮时,他掐准观众们大笑的时机扣动了扳机,希望借此掩盖枪击的声音。

笑声确实掩盖了枪声,但是总统夫人玛丽·林肯的尖叫声很快引起了观众和亨利·拉思伯恩少校的注意,他扑向了布思。

布思举起刀,刺伤了拉思伯恩少校的前臂。就在少校掏枪时,布思又挥刀砍向他的胸部,然后从总统包厢的前部爬出,从3.7高处跳到了舞台上。尽管落地时摔断了一条腿,他还是骑马逃走了。

联盟士兵开始追捕他,10天后在一个谷仓的对峙中将其杀死。

林肯熬过了受到枪击的那一夜,却在次日清晨死去。布思的余党后来也被一个个抓到并被处死。

今天福特剧院的地下博物馆仍然陈列着布思所使用的德林杰手枪。(编译/许燕红)

http://news.ifeng.com/a/20181024/60124961_0.shtml

*****************************8888

林肯遇刺事件

 

 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第16任总统,领导了拯救联邦和结束奴隶制度的伟大斗争。1865414晚在首都华盛顿福特剧院观看歌剧《我们美国的表兄弟》时遭人暗杀,415清晨722分,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仍是回天乏术,林肯总统命赴黄泉。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林肯遇刺事件

·                                 属性

16任总统

·                                 地点

美国

·                                 时间

1865414

概述

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第16任总统,领导了拯救联邦和结束奴隶制度的伟大斗争。尽管他仅在边疆受过一点儿初级教育,担任公职的经验也很少,然而,他那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厚的人道主义意识,使他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林肯1809212黎明出生在肯塔基州哈定县霍尔以南3英里的小木屋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童年是"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小时候,他帮助家里搬柴、提水、做农活等。9岁的时候,母亲去世,这对林肯来说是一个残酷的打击。幸而继母对他很好,常常督促他读书、学习,他和继母的关系很融洽。后来,长大的林肯开始独立谋生,他当过农场雇工、石匠、船夫等。 1830年,林肯一家迁居伊利诺斯州,在那里他第一次发表了政治演说。由于抨击黑奴制,提出一些有利于公众事业的建议,林肯在公众中有了影响,加上他具有杰出的人品,1834年他被选为州议员。两年后,林肯通过自学成为一名律师,不久又成为州议会辉格党领袖。1846年,他当选为美国众议员。 1854年,北方各州主张废奴和限制奴隶制的资产阶级人士成立了共和党,林肯很快成为这个新党的领导者。1858年,他发表了著名演说《家庭纠纷》,要求限制黑人奴隶的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演说表达了北方资产阶级的愿望,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愿,因而为林肯赢得了巨大声望。1860年,林肯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当选为美国第16任总统。 林肯上任后不久,南部奴隶主挑起了南北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林肯肩上的担子之沉重,是以往绝大多数美国总统无法比拟的。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非凡毅力和决心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即使在遭到诋毁时,也从未动摇他的方向:恢复联邦、废除奴隶制。18629月,林肯发布了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宣布废除奴隶制,解放黑奴。18646月南北战争以北方胜利而告结束,它标志着奴隶制的彻底崩溃。 由于林肯的卓越功绩,1864118他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然而,还没等林肯把他的战后政策付诸实施,悲剧发生了。18654141015分,林肯在华盛顿福特剧院遇刺。凶手是一个同情南方的精神错乱的演员。1865415,亚伯拉罕·林肯去世,时年56岁。林肯去世后,他的遗体在14个城市供群众凭吊了两个多星期,后被安葬在普林斯菲尔德。

 

事件背后

事件发生在美国内战时期,原因是南方的三十万奴隶主,在新移民区扩张奴隶制度,威胁了自由州的存在和发展,侵犯了包括南方自由人民在内的联邦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奴隶制的内在要求迫使南方去争夺更多的土地。这种政策必然要同自由农民和资产阶级的利益发生冲突。林肯代表了北方资产阶级利益、主张限制奴隶制。与南方的政策矛盾,所以他的当选就成为了南北方利益的冲突点,成为事件的导火索。

南方奴隶主阶级不甘心失败,妄图通过刺杀林肯来恐吓新生的资产阶级,虽然刺杀成功了,但是第一次从事实上统一了美利坚合众国的资产阶级最终彻底的粉碎了南方奴隶主阶级的反扑,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强盛奠定了基础。

 

遇刺过程

1865414晚在首都华盛顿,林肯邀请格兰特将军及夫人去福特剧院观看歌剧《我们美国的表兄弟》。在去陆军部的路途中,林肯忽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停下车犹豫起来,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取消去剧院的计划,但很快便放弃了这个念头。为了自身的安全考虑,他亲自要求作战部长斯特顿派一个名为埃克特的陆军上校来做自己的保卫,但斯特顿通知总统,埃克特早已在当晚安排了任务,后来只得委派一名叫布莱恩的军官作为总统当晚身边的警卫官。

演出十分精彩,剧情慢慢发展到高潮,有人悄悄走进了总统的包厢。不久传出一声枪响,子弹击中了总统的后脑,总统应声倒下,再也没有醒来。415日清晨722,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仍是回天乏术,林肯总统命赴黄泉。

枪击林肯后,布斯开始逃亡,希望自己能逃到南方去,在他的想象里,他在南方会因为刺杀总统被当做英雄。布斯在维吉尼亚州遇到前邦联骑兵杰特,杰特帮助布斯和他的同伙藏匿到一个农场,但谁知农场主并不信任这些陌生人,不仅叫布斯和他的同谋睡在谷仓里,还因为怕布斯他们会偷走自己的牛而将谷仓门反锁,1865426号,刺杀发生后的第十二天,搜捕队的警察从杰特那里问到了布斯的下落并立刻深夜赶到该农场,强烈的复仇之心令这次搜捕异常血腥,搜捕队点燃了整个谷仓,约翰威尔克斯布斯受尽折磨后被击毙。

 

凶手之谜

刺杀总统的真凶究竟是什么人?他怎么能在有警卫的情况下溜进包厢?人们对这些问题都希望能有所了解,可直接犯罪嫌疑人已被击毙,只好通过其他途径来了解事实。

一番调查之后,事情终于初现端倪。凶手是一位名叫约翰·韦克斯的职业演员,据说在内战爆发初期,他是站在北方这边的,但后来不知为什么却突然支持南方政权。他曾不止一次地对人说有朝一日一定要杀死林肯,这样不但一下子除去了这个新执政者,而且干掉林肯会使自己出名。他刺杀总统的原因真的如此简单吗?当然这只是官方的调查结果,官员是这样向民众解释的。但很多人都不相信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刺杀总统一案一定是一个阴谋,有不可告人的内情。

林肯在去剧院之前曾有过不祥的预感,而且还对作战部长点名要求要埃克特陆军上校担任自己的警卫,作战部长借口说埃克特上校当晚要执行别的任务而改派他人。事实上,埃克特那晚根本就没有执行什么任务,他在家里呆了一晚上,作战部长为什么要说谎?后来派去顶替埃克特的布莱恩,一向行为不轨,认识他的人对他都没什么好印象,但林肯夫人却亲自点名要他保卫林肯,其中是不是藏着什么玄机?至于对凶手的追捕,抓活口也不是不可能的,可最终却把惟一的直接参与者击毙了,是谁开枪打死他的?又是谁下命令要把凶手杀死的呢?更令人奇怪的是,在后来的凶手缉拿报告中,人们惊奇地发现上面居然写着:凶手系自杀身亡。

一般认为林肯遇刺的原因是他的政策对南方不利,激怒了南方叛党,而且他在南北战争中,成功领导北方打败南方,取得了反对南方分裂运动的胜利。南方叛乱分子对他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

186134,林肯准备到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十六任总统。当他从家乡前往华盛顿时,美国南方联邦所派的特务便计划在路上刺杀他。林肯事先得到风声,从另外一条路来到华盛顿,避免了这次暗杀。林肯就任后,南方叛党开始进行更为频繁的谋杀行动,一心想将林肯置于死地。他们甚至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我愿意前往华盛顿击毙林肯和西华德,只要邦联政府(即南部邦联,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脱离联邦的南方11个州所组成的政府)出资100元作为我的酬劳。有意者请函信箱119号。由于经常发生恐吓事件,林肯周围的人非常担心他的安全问题,他们经常提醒林肯要小心。面对这一切,林肯表现得镇定自若,他用两个大纸袋把恐怖分子寄来的恐吓信都装在里面,并在纸袋外面写了"暗杀"两个大字。虽然他表现得满不在乎,但早已有心理准备。

林肯是一个政治家,在那场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南北战争中,是他领导美国人民取得了胜利,他给黑奴带来了崭新的生活,却在和平时期的子弹下丧生。

1926年,林肯的儿子罗伯特·托德·林肯离开人世,他去世之前,把父亲的一些私人文件付之一炬。他告诉朋友,他要把那些文件毁掉的原因是这些文件里有内阁成员犯有叛国罪的证据。现在人们已无法得知他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是真的,罗伯特为什么要将这些证据焚毁呢?为什么不向世人公开呢?这成为林肯之死的谜中之谜。

https://baike.so.com/doc/6035493-624849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2497.html

上一篇:北师大外语系英语81、82级美国史成绩
下一篇:缓解腿关节病中草药, 一疗程一年内增加了200元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