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150年前太平洋铁路的建成看美中两国的合作共建

已有 1448 次阅读 2018-10-22 07:59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150年前太平洋铁路的建成看美中两国的合作共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022发布(第20221篇)

  一个半世纪前的1863-1869年,数以万计的广东华工远涉重洋来到美国西部,参与建设美国第一条跨洲太平洋铁路,没有华工的参与和付出巨大的牺牲,难以提前七年在1869510铁轨合拢,成为美国崛起的标志性事件。可以说,美国太平洋铁路的兴建是包括华工在内美国新老移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新老移民合作共建是美国兴旺发达和崛起的重要源泉,什么时候在移民政策上出了问题,美国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

   铁路华工在建设太平洋铁路上的无可取代的贡献,不仅为大量历史遗存和论著所证实,也为1877227刊布的美国第44届国会第2次会议第689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调查中国人入境问题联合特别委员会报告书所确认。报告书中以大量令人信服的证词说明华人、华工对于建设美国西部尤其是加州所作出的巨大的贡献。为美国崛起做贡献有华工华人的一份,美国崛起和加州兴建是华人华工和美国各族人民共建的结果。美国没有因为大批华人华工来到美国西部而“吃亏”。

  1882年美国排华法案的颁布及其前后一系列排华活动,丑化华人华工,恶化美中关系的所谓理由却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华工低廉工资”“辛勤劳动”“抢了美国白天的饭碗”,这种美国“吃亏”论过去站不住脚,在现代美国和当代美国也都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美国的排华结果给美国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由于排华影响了三四代人华人正常移民或者侨居美国为美国的繁荣作贡献,华人在美国各个族裔中比例之少,美国排华影响是决定性的。

  美国多位前任总统高度评价华人华工在美国的贡献,也从美国明智领导人的角度显示华人华工和美国各族人民合作共建美国的历史作用。

既然近代美国的崛起能够合作共建,既然在反对国际法西斯战争中美中能够合作结盟,既然美中关系正常化已经走过了46个合作共建让美中两国受惠的年头,既然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不可逆转,为何今天美中之间不能在合作共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呢?

 

对此,美国人民需要深思、美国的精英们需要深思!声称“美国第一”“美国吃亏”要“过好日子”的特朗普以及团队也需要仔细掂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2147.html

上一篇:朝阳职工夜大外语系美国史试题(1983.4.25)
下一篇:朝阳职工夜大外语系美国史成绩(1983.4-7)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