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如此航行自由:美舰闯我12海里离美海岸7500海里

已有 1878 次阅读 2018-10-19 07:42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此航行自由:美舰闯我12海里离美海岸7500海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019发布(第20206篇)

 

  100年前的18,美国总统威尔逊发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秩序的“十四点原则”,被宣称为“世界和平纲领”,同年10月威尔逊的代言人豪斯上校委托沃尔特. 李普曼和弗朗克. 科布草拟了对“十四点”原则的官方解释,并获威尔逊批准。其中第二条:“无论平时还是战时,在领海以外,必须保持公海航行的绝对自由,除非因强制事实国际条约时,可以国际性行动封锁公海之全部或其一部分”。在解释中说的是“公海上的来去自由”。由于第十四点“成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联合机构”未获国会批准,美国自外于国联。

其后历届美国总统总拿“航海自由”说事,在大多数情况下成为美国为缪求霸权威慑以至侵犯其他国家主权的档剑牌。仔细研读“十四点”说的明明白白的是“在领海以外,必须保持公海航行的绝对自由”,即公海的航行自由,而非领海航行自由。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题:到底谁在南海兴风作浪耍套路(新华社评论员)提到的下列事实是对特朗普横行自由,一再侵犯我国领海的有力揭露:

去年5月、7月、8月、10月、11月以及今年1月、3月、5月、9月,美军杜威号、斯坦塞姆号、麦凯恩号、查菲号、哈尔西号、桑普森号、霍珀号、马斯廷号、希金斯号、安提坦号、迪凯特号等军舰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南沙、西沙、中沙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无一不是打着航行自由行动的旗号。

  但事实是,长期以来,每年大约10万艘各类船只在南海航行从未遇到不自由的问题,正是南海的自由航行传统支撑着全球一半以上的海上贸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一个抢在各国完成《公约》谈判前订立美版航行自由计划的国家,如今却处处打着《公约》的旗号裁定他国的海上行为,而从不认为自己有遵守《公约》的必要。美国的做法本质上是以武力胁迫为手段,把自己对于国际法的片面、错误的理解强加于人。

  这种航行自由,实为横行霸道!

 

   我们历来主张在公海上航行自由,但是中国的领海是中国的主权,未经允许蓄意闯入我国领海就是对主权的挑衅,就是公然违反国际法,也是违背威尔逊十四点本意的。

*************************************88

新华社评论员:到底谁在南海兴风作浪耍套路

2018-10-18 18:19: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到底谁在南海兴风作浪耍套路

  新华社评论员

  近期,美国领导人指责中国舰船逼近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声称两舰相距最近时不到45码,摆出一副受了惊吓的委屈样。但美国领导人在讲故事时却对全世界选择性回避了另一组关键数据:两舰靠近的那片海域,距中国固有领土不到12海里,距美国西海岸的最近距离超过7500海里!

  究竟是谁咄咄逼人地逼近对方?答案不言自明。

  在南海问题上,过去几年,美国使尽各路招数,但不外乎三种套路。

  套路之一: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招摇海上、炫耀武力,制造军事紧张

  去年5月、7月、8月、10月、11月以及今年1月、3月、5月、9月,美军杜威号、斯坦塞姆号、麦凯恩号、查菲号、哈尔西号、桑普森号、霍珀号、马斯廷号、希金斯号、安提坦号、迪凯特号等军舰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南沙、西沙、中沙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无一不是打着航行自由行动的旗号。

  但事实是,长期以来,每年大约10万艘各类船只在南海航行从未遇到不自由的问题,正是南海的自由航行传统支撑着全球一半以上的海上贸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一个抢在各国完成《公约》谈判前订立美版航行自由计划的国家,如今却处处打着《公约》的旗号裁定他国的海上行为,而从不认为自己有遵守《公约》的必要。美国的做法本质上是以武力胁迫为手段,把自己对于国际法的片面、错误的理解强加于人。

  这种航行自由,实为横行霸道!

  套路之二:依仗话语霸权,罔顾事实、造谣生事,制造舆论紧张。

  一边骄纵横行,一边指鹿为马。在多个国际和地区会议上,美国不断制造话语炮弹,妄言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对中国岛礁建设指手画脚,横加指责。

  在美式霸权逻辑中,美军在南海部署先进炮舰和轰炸机不是军事化,美国海军在南海搞常态化战略威慑不是军事化,美军在南海进行频繁的抵近侦察和情报收集不是军事化,美国在南海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不是军事化,美国大幅加强在西太平洋的机动军事力量、强化前沿军事部署不是军事化,唯有中国进行岛礁建设是军事化。

  可笑的是,常以法治国家自居的美国,此刻又一次选择性失明,避而不谈中国是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避而不谈一个主权国家在自己领土上部署防御设施是不可剥夺的当然权利,避而不谈军事化标签不适用于主权国家领土。

  套路之三:经由各种渠道的渗透,挑拨离间、散布威胁,制造外交紧张。

  在南海及周边区域,美国不仅在军事上秀肌肉,在舆论上摇唇鼓舌,而且还暗中挑拨离间,散布威胁论,妄图制造外交摩擦。长期研究东南亚地缘政治的西方学者约瑟夫·托马斯和托尼·卡塔卢奇今年以来各自发表多篇文章指出,美国在指责俄罗斯试图影响其总统选举时,却常态化地干涉着东南亚多国的内政和选举。东南亚国家的对华姿态以及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几乎是美国决定是否对这些国家采取行动的唯一标准。《南华早报》最近一篇文章指出,美国领导人的讲话就是想逼着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队

  对于美国耍出的花活,南海周边国家心明如镜。美国知名海洋政策专家马克·瓦伦西亚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试图制造一种东南亚欢迎美军在南海刷存在感的假象,但事实是,东盟国家对美国军事介入南海保持警惕。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甚至直接告诉美国,域内国家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不需要域外国家的介入。

  看破美国的三种套路,便可发现,是心态在作祟:正是心态不平衡,才想要再平衡;正是心里不自信,才散布威胁论

  过去两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见证了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展,见证了南海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见证了有关各方积极探讨合作和共同开发,见证了有关各方在管控和解决争议问题上相向而行的积极态度。南海地区各国共同打造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决心、信心和诚心,正是对兴风作浪者最好的回击。

责任编辑: 王佳宁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10/18/c_1123579502.htm

魏凤和应约与马蒂斯会谈!中美防长商谈管控风险

20181018 23:43:0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魏凤和应约与马蒂斯会谈!中美防长商谈两军管控风险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

原标题:魏凤和应约与马蒂斯会谈!中美防长商谈两军管控风险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18日晚间,在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的中方代表团官员透露,当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应约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双边会谈。这证明此前美国防务官员对外声称的中方要求在新加坡举行东盟论坛期间举行会谈所言不实。

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最好的消息了。 此次会晤对外传递出的信息是,此前外界认为较为紧张的中美两军关系得以缓解,双方皆有意愿管控两军分歧,发展和维护两军关系。

魏凤和率团于101721日,赴新加坡出席第5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根据报道,此前美国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兰德尔·施赖弗对媒体表示,中方要求在新加坡举行东盟论坛期间举行会谈,并称中国对拥有稳定的军事关系感兴趣。

但根据中方代表团官员透露,魏凤和应约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一致认为, 当前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深化沟通,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一个月前的921,为了惩罚俄罗斯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美国国务院制裁解放军总装备发展部及其部长李尚福中将。对此,中方宣布召回在美国参加国际会议并计划访问美国的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同时推迟了原计划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会议。

同样在9月下旬,美国国务院批准一份价值3.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同意向台湾出售F-16战机、C-130运输机和F5战机的零部件及支援系统。对此,中方采取反制行动。美国军方官员披露称北京拒绝了美国军舰大黄蜂远征打击战斗群10月停靠香港的要求。

930,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取消了原定于10月中旬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北京举行的重要年度安全会议。《纽约时报》将此事件称为是中美之间紧张局势升级的最新迹象,也是两国一周以来针锋相对行动的高潮。该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即便属实,两国防长另辟蹊径,选择在新加坡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前进行会晤,依然对外传递出积极信号。

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中方对美方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但是中美两军交流没有中断,很多计划内的交往都在保持磋商和推进。而此次双边会见也是地区各个国家乐见的,如果中美两国防长在会议期间不见面,不说话,反而会引发更大关注。

在当天持续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双边会谈中, 魏风和指出,合作共赢是实现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唯一选择,增进互信是深化两军交往的最好粘合剂,尊重包容是解决双方分歧矛盾的正确方法,两军要共同努力加强战略沟通、管控安全风险、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希望美方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马蒂斯说,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对抗,竞争也不意味着敌对。美方愿致力于发展两军关系,认为加强合作是两军关系发展的唯一合理途径。 当前形势下,希望继续加强两军各层级沟通交往,用好互信合作机制,使两军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

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会晤对外传递出中美两军有意愿管控两军分歧,发展和维护两军关系,使两军关系成为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国、两军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加强两军交流从来不是一方对一方的恩赐,是互惠的,对双方都有利。

就在中美两国防长会晤的同时,美军两架B-52轰炸机又于1016飞到南海,声称这一行动符合国际法以及美国长期以来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发展愿景的承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这两架B-52轰炸机隶属于美国在关岛的空军基地。美国太平洋空军发表声明称,这次训练是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持续性轰炸机存在任务的一部分,自20043月起例行举行。

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作出回应说,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损害沿海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扰乱地区和平稳定的做法。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对此,该军事专家认为,美国一方面和中国保持互动,希望和中国发展稳定的关系;一方面派出舰机到南海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进行挑衅。这充分展示美方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他表示,美国的这种矛盾性在于,一方面美国不希望中美之间发生大的冲突,美国知道发生冲突对两国都不利,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也不利,所以愿意保持互动,管控分歧;另一面美国一直在挑动南海紧张局势,表明其不想放弃利用南海问题对中国进行遏制的做法,挑动南海局势紧张便于美国找到借口维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影响力,继续利用南海作为把手来遏制中国。

特朗普任职21个月以来已经解雇或迫使众多重要官员离职。1015,特朗普暗示可能会让马蒂斯走人,并称其为民主党人。不过,马蒂斯否认自己将因为与特朗普关系紧张而很快离职。

如果马蒂斯真的成为下一位离开的人,中美两国军方高层取得的共识是否将会受损?马蒂斯在6月下旬进行了其任内的首次访华。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称,访问取得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双方就下一步加强两军各层级交往、增进军事互信、深化务实合作、管控风险挑战等达成重要共识。

上文的军事专家认为,马蒂斯在任期间就涉华问题曾发表过头的话,但总体上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未来美国防长是否发生更换,是否影响到两军关系发展,美国需要从两国两军的现状,以及两国的利益做出合适的决策。

这位专家认为,当前美国对华政策整体上处于调整和变化中,中国一直秉持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国两军关系,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两国两军关系。中国始终愿意与美国保持健康稳定关系,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现在两军关系出现问题责任主要在美方,两军关系未来如何发展,主要取决于美国的政策走向。

http://news.ifeng.com/a/20181018/60117181_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1640.html

上一篇:重阳节后的北师大校园一瞥
下一篇:中国银行8点前对客户扣款,快到17点才放款 不公平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