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上下公交车如何适应老龄化浪潮?

已有 1912 次阅读 2018-10-16 07:13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下公交车如何适应老龄化浪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016发布(第20194篇)

 

北京的老龄化浪潮的已经使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约1/4。

老龄化反映流动速度的减慢,这在乘坐公交下车的老龄人身上反应十分的明显,同时在外出老年人中乘坐公交车的愈来愈多,除了免费因素外,老年人乘坐地铁不如公交车方便,而出租车有时不搭理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但是公交车的上下车却给老龄老人和腿脚不便老人带来困惑,原因是上下车门不大方便,车门只有一档梯,跨度大。如果设计人员改进设计方便老人就好了。还有,需要些增加高龄老人等需要照顾者专座的标志并勤宣传让座的美德。再有需要增加的扶稳把手,不然老龄老人坐下后起身没得抓手,老人走得慢又怕影响车速,往往车没停稳起身,有把手心里踏实。

**************************************

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约1/4

2018-10-15 18:29: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邰思聪)北京市老龄办15日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

  北京市老龄办介绍,近年来,北京市老龄人口数量增长较快。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从2012年的262.9万增长至2017年的333.3万。北京市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天净增120余名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此外,白皮书中显示,北京市老年人中长寿特征凸显。从2012年至2017年,北京市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3.3%提升到4.1%。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2.15岁,百岁老人数量也由2012年的544人,增长到2017年的833人。

  记者了解到,随着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以及相关政策的施行,北京市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

  北京市老龄办表示,未来北京市还将加大老龄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10/15/c_12997181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1021.html

上一篇:美国近代史基本文献选辑(一)(1984.6编)
下一篇:北师大图书馆有关美国历史书目(中文部分)(1981.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