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给诺奖情节降点温

已有 1241 次阅读 2018-10-4 07:29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给诺奖情节降点温

 

给诺奖情节降点温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04发布(第20141篇)

 

 每年十月初开始,科学网编辑部的博文页面上有关诺奖信息、猜测、评论、感慨几乎充斥了“诺奖”两字,以103的页面为例,在置顶和精选的16篇博文中,诺奖博文就有13之多,占了81%。与其说反映了博主的诺奖情节,不如说更多地说明了编辑部的引导和期待,以诺奖为契机改变一个时期以来科学网博客不景气的状况,这个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值得张扬。

  在我看来,诺奖固然反映了科技领域里国际“公认”的最高殿堂,但是我国科学家并无发言权和诺奖评论中的某些非学术因素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科学家要进入诺奖俱乐部,取得零的突破,需要花费比起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更加多的努力才是,尤其是当今的国际政治大背景。欲速则不达,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把精力放在走自己的路上,无需人云亦云。其实评论诺奖需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两个方面来考量,无需公布一个诺奖名单立马评论,需要的是深思而非抢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38704.html

上一篇:天通苑大量多年空置房和屡禁不止群租房共生现象
下一篇:尽早恢复天通苑地区人均绿化面积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