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台山怎样做好陈宜禧这篇文章?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18-6-8 07:04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台山怎样做好陈宜禧这篇文章?

--就《沉默的道钉》系列答台山台专访之十三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608发布

5月20日上午在近180分钟内,专程来京的台山广播电视台吴世民、刘蓬勃先生就北美铁路华工问题对我进行采访,我逐一回答了他们提出的16个问题及其后的补充提问。在记者提问中提到:你在博客中写过陈宜禧,说说你对他的研究与了解,台山应当怎样做好陈宜禧这篇文章?

   下面是我答复的文字整理稿。

   我在2006年编著的《沉默的道钉》一书中第94页专门谈到陈宜禧:華商陳宜禧修建新甯鐵路。陳宜禧,1844年出生於臺山市鬥山鎮秀墩鄉美塘村,15歲時在美國一位鐵路工程師家裏幫傭。1865年參與修築太平洋鐵路,從雜工做至技術工、管工,直至升任工程師。歷時40年。他於1904年回國,倡議修築了新寧鐵路。 新寧鐵路從1906年的破土動工,至19203月全線通車,歷時14年,建成鐵路長138.101公里,幹線從臺山的鬥山鎮至江門北街,支線從臺山的台城至白沙,幹線共設車站37個。1984年臺山縣人民政府在為他重立的銅像,以紀念陳公開拓家鄉交通之業績,褒揚其堅忍不拔之奮鬥精神。”(見黃安年編著《沉默的的道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第94頁,圖114-115

 

  2015年我和李炬在《沉默道钉的足迹》中DC心系侨乡用二页介绍了陈宜禧在假象建设新宁铁路的感人事迹。D3,心系侨乡导语说:“远涉重洋寻找金山梦和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华人华侨,始终心系侨乡,其突出代表就是当年参与兴建太平洋铁路又返回祖国兴建新宁铁路的陈宜禧先生。据陈宜禧家谱和台山历史文化集《陈宜禧和新宁铁路》一书考,宜禧1860年15岁来美,1865年参加了修筑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工作,后被委以招雇华工的职务,后又任工程师助理,在美参与铁路工程40年,为创建新宁铁路奠定基础。陈宜禧在美国40年的生涯是怎样度过的,既需要从新宁的乡土资料来发掘,更需要从美国的档案资料中来寻找,解剖好这一个案的意义显然不言而喻。”

华商陈宜禧修建新宁铁路线路图。陈宜禧,1844年出生于台山市斗山镇秀墩乡美塘村,15岁时在美国一位铁路工程师家里帮佣。1865年参与修筑太平洋铁路,从杂工做至技术工、管工,直至升任工程师。历时40年。他于1904年回国,倡议修筑了新宁铁路。 新宁铁路从1906年的破土动工,至19203月全线通车,历时14年,建成铁路长138.101公里,干线从台山的斗山镇至江门北街,支线从台山的台城至白沙,干线共设车站37个。1984年台山县人民政府在为他重立的铜像中有一段话说: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休领褪其赤;陈宜禧爱国爱乡之光辉形象不可灭。为纪念陈公开拓家乡交通之业绩,褒扬其坚忍不拔之奋斗精神。

书中含戴永洁撰著陈宜禧和新宁铁路》(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年11月);《民国时期铁路史料汇编》全20册,2013年12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在第17册中有两份与美国铁路华工相关的资料,即商办广东新宁公司民国三年份总结册(1914年)和新宁公司十七年岁入岁出报告书(1929年)等。

 

陈宜禧参加过太平洋铁路建设,有回国在家乡兴建了第一调民营铁路,这样的铁路华工要大力弘扬。

   我在这里要提出的建议是:

  第一,深入开展在家乡陈宜禧和在美国陈宜禧探寻活动的对接与挖掘。

第二,编撰一部陈宜禧资料汇编,为撰写有信史为依据陈宜禧传做准备。

第三,立牌保护陈宜禧宅地和墓地。

  第四,积极创造条件复原新宁铁路,并开设新宁铁路旅游线路。

   

附录:相关博文目录:

*臺山歷史文化集第四編陳宜禧和新寧鐵路提要,14

黃安年輯 ,黃安年的博客/2014525日發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797446)

*重視陳宜禧與美國建築太平洋鐵路研究

黃安年文,黃安年的博客/2014525日發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797480)

浏览《民国时期铁路史料汇编》黄安年的博客/2014825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22208.html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22213.html

*谋划新宁铁路足迹行,图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3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395.html

*心系侨乡的陈宜禧和他的新宁铁路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3月10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688.html

*新宁铁路的被毁答网友,图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3月11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844.html

*重提谋划新宁铁路足迹行,图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5月10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40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7920.html

上一篇:探寻加州雲林廟中的华人名字
下一篇:上海、苏州、无锡、南京行(6月8日-15日)顺利结束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