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做好铁路华工村落的保护挖掘工作 ----答台山广播电视台专访之二

已有 1977 次阅读 2018-5-22 07:48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好铁路华工村落的保护挖掘工作

      ----答台山广播电视台专访之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5月22日发布


   5月20日上午在近180分钟内,专程来京的台山广播电视台吴世民、刘蓬勃先生就北美铁路华工问题对我进行采访,我逐一回答了他们提出的16个问题及补充提问。其中之一问:你很重视美国铁路华工村落的调查研究,这有什么特殊意义?台山是美国铁路华工村落最多的地区,应当怎么做好这些村落的保护挖掘工作?

现在发布的是对这个提问答复的文字整理稿,就即时采访答问作了一些整理。

 

我国现有大量特色村落,这些村落往往和历史文化或自然风光旅游相连,但是迄今未见有北美铁路华工特色村落命名,我们期待有一批北美铁路华工村落面世。这样做有利于海内外北美铁路华工后裔们寻根问祖,增强华侨对祖国侨乡出生地的归属感、认同感、亲切感。

 

在谈及北美铁路华工村落时,我们需要和人所共知的开平碉楼华侨村落相区别(在台山也有永盛村碉楼和福安里碉楼、福临碉楼)。这是因为,华侨村落泛指散居海外的华侨集聚地,突出华侨中北美铁路华工的集聚特色部包含主要来自东南亚、中南美等地的华侨村落,要突出是具有北美铁路华工特色的村落,或者说这个村落有着相当多数量的村民先人当年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或者加拿大成为建设美国或者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参与者、铺路工、沉默的道钉,有着相当的历史遗存。如果某个碉楼村落有确凿证据说明同时有相当数量村民先人是北美铁路华工,那么,这样的碉楼村落同时也应该是铁路华工村落,问题是有无这样同时兼容的村落需要有证据链来证实,而且不能突出冠名碉楼。不能因为已有碉楼村落的知名度而无需做好铁路华工村落的发掘和保护工作。

 

北美铁路华工村落研究在美国、加拿大铁路华工研究中之所以重要,是由于绝大多数华工是通过村落亲友团网络,经由中介人联络牵线、担保出洋和返回侨乡的,这些村落居民的集聚往往具有宗亲联姻和相互帮助特点。一些村落的宗谱例如台山大江镇水楼村《李文庄公家乘》中的中介人李天沛、李天宽、李祐芹、李奕德三代四人都在水楼村,对于他们和水楼村居民群体的研究,就等于是通过研究中介人联系的北美铁路华工村落来带动华工的群体研究,使得点、线、面相链接。这种情况在美国已有论著中是难以解读的,因为这些论著往往立足于美国资料的挖掘,很少涉及侨乡村落居民中宗亲和友邻关系的研究,即使影响广泛的铁路华工后裔赵耀贵(William F. Chew)的《Nameless Builder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这部著作里列出了主要是1865年以来的上百人铁路华工的名字,但是并未探寻他们来自哪里,以及他们之间及和侨乡的联系,没有涉及村落居民集群来到美国建设太平洋铁路的情况。惟有解读了这些铁路华工在侨乡的联系才有可能揭示这些铁路华工活动足迹的来龙去脉。

我们注意到,在美国还有一些论著或报道中提及当年与太平洋铁路相关的华人华工名录,但是并无对于这些数以百计的人名中来源地的叙述或分析,如果这些名录和铁路华工村落能够对接无疑就是一项突破性发现。目前国内的已有研究成果或者随笔之类的著述也缺乏对于铁路华工村落的整体研究或描述。例如有游记著述称“太平洋铁路最早的中国人”在台山三合镇的大朗村熊氏,详细叙述了《熊氏族谱》和家族情况、照片、还有铁路华工后裔罗素的祖父卢耀献墓碑文字(未提供照片)等,但是对于村落群体出洋情况一无说明。

 

北美铁路华工村落研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于具有浓重历史文化载体的文化遗产,如果条件具备不妨申遗,这是和碉楼文化不同的北美华工村落文化的历史遗存。

 

为做好北美铁路华工村落的保护挖掘,建议:

1,首先需要成立一个权威性核定标准北美铁路华工的临时性组织,制订北美铁路华工村落标准,申报程序和核定确认工作流程。

 

2.分批列出北美铁路华工村落和遗址、墓地等遗物名录。

 

3,推动北美铁路华工村落村志的编撰。

 

4,汇集铁路华工村落群中的宗谱目录及家信等文献资料目录

 

5. 为你被灭铁路华工村落的老宅立牌保护。

 

6. 竖立少量美加铁路华工村落的可复制典型。

 

7,在北美铁路华工村落,开展华工基因库测试工作。

 

8 将北美铁路华工村落列入旅游指导计划和旅游图中,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附录:相关博文目录

01,寻找美国铁路华工的侨乡典型村落----从申请温哥华华埠为历史文化遗产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11月4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3768.html

02,访美加太平洋铁路侨乡村落台山大江镇水楼村有感,图4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11月10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4591.html

03,建议为水楼村李祐芹(美加铁路华工包工头)旧居立牌保护,图1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11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4778.html

04,重视美加铁路华工台山侨乡村落研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11月16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5465.html

05,查清并公布美国铁路华工名录很重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412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8647.html

06,建议编出一部五邑地区家谱目录,图1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4月13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883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5166.html

上一篇:“台山应当为华工做点什么”
下一篇:盛开期将过的天通苑路边和宅院牡丹、月季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