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从跑步到快步再到慢步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18-5-20 13:2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感于从跑步到快步再到慢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520发布

  人从幼年到青年、中年、老年是一生的不同发展历程,就生理年龄不同阶段的发展轨迹看,这是不可逆转、无论怎样保健是无法返老回童的。人的心理年龄则是可塑的,有可能出现中年化的心态、老年化的生态现象,这种可塑性却是以不违背生理发展规律为前提的。

  就我而言,70岁以前还在跑步走,其高峰时段是91年在美国为期一年高访期间能够平均每天跑步三千米,在90年代的学校运动会上能够夺得老年组长跑第二名。2002年时可以骑着自行车驮着书物往返天通苑於北师大之间数十次於身体无碍。80岁前还在快步走和快节奏生活,晚睡早期,只争朝夕。到了20179月下旬起,我已过80,突然发现难以快步走了,已经开始由快步变成慢步走了,这左腿感觉走起来不利索料。虽然经过去年10月和今年4月两次CT检查,腿疾虽无明显恶化迹象,却被指“行动不便”,不易明显改善,处于不能跑步、不敢快步、不甘慢步的拉锯状态。如果对于腿疾不强化综合治理和控制,那么离行万里路的期望就越来越远了。常言道人老先看腿,腿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然往往因为常见而被忽视,何况每人情况不同,不会有适用于每个人的灵丹妙药,需要对镇症下药,遵循经验丰富医生的指导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对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4892.html

上一篇:排练中的天通苑小学乐队
下一篇:感谢台山广播电视台吴世民、刘蓬勃来我家专访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3 刘立 蒋大和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