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倡议广东侨乡创建探寻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网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18-5-14 07:19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倡议广东侨乡创建探寻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网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514发布


五年前的2013723,我在《倡議籌建中國北美鐵路華工網站》博文中说:“目前我国还没有类似的全国性的北美铁路华工的专业网站,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网站,我们需要有推动建设这样的网站的立项规划、技术支持、可操作的实施和自愿奉献的人员,期望这样的网站在华工开始建设太平洋铁路150周年之际和国人、世人见面!”现在五年过去,尽管顶层设计已经发出强化信息化的重要信号,不过笔者还是没有看到在美国、加拿大华工铁路网站建设上有一丝动静。

 

作为中國北美鐵路華工網站内容的组成部分,笔者建议在距离美国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不到一年之际,我们可以先期创建起一个探寻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网,说得白一点就是寻亲网、寻人网。寻什么親,徐寻找铁路华工后裔们当年先祖铁路华工的流向,去了哪里,安葬在哪里?已知在美加的铁路华工他们的后裔今天在哪里?寻找什么人,就是寻找当年铁路华工和今日他们的后裔的对接和认亲。就是说要寻找美国加拿大数以万计的当年赴美国和加拿大的铁路华工名录和他们的后裔。都是哪些查清了的有名有姓的华工,他们来自侨乡何处何时,他们的后裔今何在?

数以万计的铁路华工群体是由一个个鲜活的华工个人组成的,一百多年来我们看到的无名无姓的沉默的群体,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让沉默的道钉们不再沉默的含义,不仅要恢复这个群体建成美加太平洋铁路的足迹,还要尽可能找出他们的真名实姓,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告慰于铁路华工及其后裔们,我们才能彰显底层人们的历史,让历史不再是少数精英人物史。

目前来自美方和中方的许许多多涉及铁路华工人物的信息不对接、短路断头,需要打通这些不对接被堵截的短路、断头路,或曰“打通最后一公里”工程,也就是建立这个探寻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网的初衷,有了这个网站的联动、联通、联网、联讯,我们就有可能尽早突破短路断头和不对接的信息,从而尽快地找出一个一个的铁路华工及其后裔来。不管有多少困难,只有坚持不懈,终有收获的!

在这个网站没有正式建立之前,笔者愿意通过自己的博客,更多地发布寻找失联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3861.html

上一篇:从北美铁路华工网站博文目录说起
下一篇:留影天通公园(2018-05-1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