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让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更好地流传后世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8-3-19 07:27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让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更好地流传后世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319发布

 

经过十次修谱的1931年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记载着千百年来润东黄氏先祖在长江三角洲特别是江苏扬中及其周边地区的移民活动和艰辛开发史,也是经济史、社会史、家族史个案研究的宝贵文献资料。让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更好地流传后世,是文化和家族传承的需要,也是历史见证的需要,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我们都需要用现代技术手段保存好1931年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20卷的原貌;也需要对于1931年旧谱进行认真负责的校勘;还需要与时俱进地做好1931年以来87年间的续修新谱工作,并对1931年旧谱遗漏的宗親进行增补。

 

最近一个多月时间,笔者集中精力逐卷仔细翻阅和查阅宗谱各卷,深感用现代手段保存好旧谱的必要。

第一,认真对照现有保存下来的江都瑧字本、扬中西来桥言字本、泰州高港本,以一个较佳本子为底本对出一套内容最完备、品相最佳的本子来。这是第十一次修谱并完好保留旧谱的基础工作。过往修谱没有保留老谱,如果这次修谱不完整保留旧谱,将造成家谱修撰史研究的失传,也是对于家谱文献资料的损伤,我们再也不能做去旧存新的事情,而要复旧增新,让历次家谱中的难点、疑点留待今人和后人探寻。

第二,采用现代修缮手段对于最完整和最佳本子进行修缮。

第三,采用现代手段扫描这套最佳本子产生可供排版制作纸质版家谱和制作家谱光盘的电子版。扫描后要将电子版和原始最佳本仔细核对,确保核对两次以上,准确无误。

第四,在扫描时需要在原本框外加上编码顺序,为编制索引和查找提供方便。

第五,与此同时,尽可能发掘可能遗存的其他字号的1931年润东黄氏宗谱。

 

接着需要对于1931年旧谱进行校勘。这是另一项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在离世编修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对接和错漏情况,还有历经离世沧桑,今人不易理解之处,加上语言文字理解上的差异,需要进行校勘以至今译。

第一,厘清序跋、编撰凡例、宗祠条列、家训家规、宗親列传(分别男女)、诗词轶文目录,编目按世系顺序编排并附页码。在校勘时需要注明撰者身份,传主身份,指出错漏。

第二,厘清世系图

第三,厘清世系年表

在校勘时需要说明世系图和世系年表中不相一致处和错漏处;

第四,在完成上述编撰校勘后,编制宗親人名索引,便于快速查找。

第五,部分序谱和宗親传略需要附必要的今译文。

 

与时俱进地做好1931年以来87年间的新谱,并对1931年旧谱遗漏宗親进行增补,并非本文阐述的重点。只是需要提醒解决好新旧谱之间世系图和世系年表的对接问题十分重要,对需要说明和勘误的问题,尤其是人名的变更要清晰交待。

此外还有需要探寻研究的问题,这些不属于校勘整理旧谱的内容,但是却是释疑、探索的重要问题。如黄氏宗谱先祖血缘渊源始于那位先祖的史实依据?润东黄氏宗谱和武进圻庄家谱等家谱的血缘关系、润东黄氏宗谱字辈的认定和含义、历次修谱的异同、宗谱中涉及重要人物和事件的考证等等,有待继续深入探寻。

这些思考是我在查阅中的笔记思考。如何续修好润东黄氏宗谱氏列为宗親童工关注的事情,我作为宗親的普普通通的一员,离开扬中已经七十多年,出于对先祖的崇敬心情和历史的责任写下查阅后的笔记,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4622.html

上一篇:从润东黄氏宗谱中“年”字在姓名中居中还是具后说起
下一篇:在八宝山告别聂石樵先生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