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润东黄氏德厚堂宗谱“觐文公传”(黄国朝)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18-2-19 17:47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润东黄氏德厚堂宗谱“觐文公传”(黄国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2月19日发布


在润东黄氏德厚堂宗谱中,我的直系先祖属大训公(第五支)黄国朝支(第九世)。

由黄留成公之子爱真公开始的排号是: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贤良方正 恭懿惠和

依据卷三内纪世系图  爱真公(留成公子)(第一世)---黄鑀公(第二世)--黄志通公(第三世)---(左云右鸟)公(第四世)--黄大训公(第五世)黄玺公(第六世)黄世序公(第七世)黄日暹公(第八世)黄国朝公(第九世)黄家傑公(第十世)黄有书公(第十一世)黄道新公(第十二世)--黄天開(第十三世)—黄子芳(名子顺,字应时)(第十四世)—黄万育(名黄涵青)(第十五世)--黄安年(第十六世)。父亲黄涵青,祖父黄子芳,曾祖父黄天开,从曾祖道我辈,排号为天子万年。如果加上外纪要世系图,那么我现在是十三世外系加十六世内系,总共第二十九世了。我的下一代为第三十世了。


据润东黄氏宗谱第六卷第九世大训公支

国朝  字觐文好迺溪  生於康熙五十五年(1717年)丁酉四月初日卯时  殁於乾隆五十五年(1791年)丙午后七月初八日未时 寿七十 葬阳邑抵额州壩三圩东晟岸卯山酉向

配王氏 生於康熙五十四年(1716年)丙申七月初九日未时  殁於乾隆十三年(1766年)戊辰七月十二日未时 葬本洲十圩壬山丙向

 生二子家廉  家傑

长子家廉出继长兄国将为嗣

 二女长适永安洲朱冠  次适三墩子蒋景先

继娶倪氏,生於雍正五年(1728年)丁未二月二十六日亥时殁於乾隆五十一年(1787年)丙午正月十八日戊时寿六十

葬阳邑抵额州壩三圩东晟岸卯

生二子 家瑚 家桐


据润东黄氏宗谱第一卷,有《觐文公传》(我的直系第九世先祖黄国朝)、《俊章公传》(我的直系第十世先祖黄家)、《家瑚公传》(我的直系第十世先祖黄家的同父异母弟)。下面的《觐文公传》为卢生海先生整理和翻译的。



觐文公传

  【原文】觐文公讳国朝逊公翁之子也,昆弟三人,公居季。聪明有心计,早年失恃,父娶后母,公事之一如生母,以故得二老欢心。受室后,奉父命各爨,经理家事,克勤克俭,家业日就丰饶。父母后先即世,丧葬尽礼。未几,元配王氏孺人亦故,生二子,长十一龄,次周岁。公以夫妇不能偕老,且所遗弱稚堪怜,欲散财积德以为培植子孙计,由是乐善好施,遇凶荒有日食不敷者,贷以米谷,凶丧无殓者,施以棺木。继配倪氏孺人,又生二子,为善之报如影随行,良不诬也。性友爱,明大义,孟兄君城公乏嗣,公以长子立继,不利其家赀;仲兄君卫公因儿女累重,又不善治家,所分田产渐次消败,公多方佽助,俾不致冻馁。族党咸称之。居恒谨守,不喜浮华,远匪人,近有德,与服叔彩东公最厚,朝夕必聚,分为叔侄而立心制行,殆所称志同道合者。诸子天姿颖悟,公延师课读,教以义方。及长,婚娶毕,遂为析箸,每以居室持家之道、立身处世之方,谆谆指示,勉世守勿替焉。迄今公仙游数十载,而其子若孙或安本业,或攻诗书,或精贸易,类皆朴素自持,纷华不染,孝弟敦于一门,仁让闻于闾里,人丁蕃衍,家道兴隆,是岂非公之积功德、勤教诲以致之欤?他日者,功名上达,兰桂腾芳,振家声而光先代,其获报当未有艾也。兹因公季子琴和彩东公嫡孙鸣岐倡修族谱,欲表扬公德,命为公传,具道本末,余故不辞鄙陋,欣然而传之。

  道光二年岁次壬午八月上澣六日族侄宝廷家鼐首拜撰

  【译文】 觐文先生名国朝,是逊公的儿子,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三。聪明有头脑。早年丧母,父亲娶了继母后,觐文侍奉她完全像对待生母一样,所以很讨二老的喜欢。结婚以后,遵从父亲的旨意和兄弟分家,操持家事,勤俭节约,家境一天天富裕。父母相继去世后,丧事都办得符合礼仪。不久,原配王夫人也去世了,两个儿子,大的十一岁,小的才周岁。觐文想到夫妻不能白头偕老,两个小孩子又很可怜,就想通过散财积德为子孙后代种下善因,从此乐善好施,遇到因为饥荒每天吃不饱的人,就借给他们粮食,遇到有丧事不能收殓的,就施舍棺木。继娶倪氏夫人后,又生了两个儿子,做善事的果报就像影子跟随人一样,确实不假。觐文先生生性友爱,深明大义,他的长兄君城没有儿子,觐文就把自己的长子过继给他,并不贪图他的家产。二哥君卫因为儿女拖累,又不擅长治家,所分到的田产逐渐消耗掉了,觐文就从各方面资助他,让他不致于受冻挨饿。同族的亲属都称赞觐文。觐文平时敬慎守持,不喜欢浮华,远离行为不端的人,亲近有道德修养的人,和本家叔叔彩东公关系最好,早晚相聚,在辈分上虽然有叔侄之分但他们的心愿和行为,称得上志同道合。几个儿子都天资聪慧过人,觐文聘请名师教他们读书,并教给他们做人的规矩。等到他们长大结婚以后,就为他们分家,常常用居家持家的道理、立身处世的方法,耐心、恳切地教诲他们,希望他们世代秉承、不要荒废。现在,觐文先生已经去世几十年了,但他的子孙要么安于农耕,要么攻读诗书,要么精通生意,都能朴素自重,不沾染浮华,一家人孝敬友爱,仁爱谦让的名声闻名乡里,人丁兴旺,家道兴隆,这难道不是觐文先生积累仁德、勤于教诲带来的吗?有朝一日,子孙们获取功名,显贵发达,光宗耀祖,这样的回报应该是没有穷尽的。现在因为觐文先生的小儿子琴和和彩东先生的嫡孙鸣岐倡议修纂族谱,想要宣扬觐文先生的德行,希望我为觐文先生写传,并详细讲述了他的生平,我就不怕露丑,很乐意下了这篇传。

道光二年(1822年)八月上旬初六日

族侄宝廷(字家鼐)跪拜敬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0373.html

上一篇:有感于戊戌狗年和上海的姐姐嫂子贺新春
下一篇:润东黄氏德厚堂宗谱“俊章公传”(黄家傑)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