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建议关注美国华人第一波移民潮研究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8-2-12 09:06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关注美国华人第一波移民潮研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212发布

美国是个外来移民的国家,自美国建国以来的外来移民不包括在美国出生,迄今累计超过6000万。

美国的华人历经19世纪中期以来的三波高潮。第一波是19世纪50-70年代,美国淘金热特别是修建铁路热带来的移民潮,这波移民潮以广东五邑地区和福建沿海地区移民为主;第二波是194311月罗斯福总统废除排宣布令后,1949国共两党政权交替,特别是来自台湾地区的移民为主;第三波是19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中国改革开放推动下出现了持续不断的大陆移民潮为主。

在美国的老华裔主要指的是19世纪50-70年代的华人移民潮。这一波移民潮奠定了华人在美国19世纪晚期以来的居住地格局,许多唐人街就是在那个时候建立的。这一波移民潮在美国的移动路线和五条太平洋铁路线的发展和延伸紧密相关。铁路沿线极其相关的交通线路往往和华人移民的足迹成正比。

研究第一波华人移民路线显然要以美国铁路华工的走向为中心,要追踪考察研究美国铁路华工的最初由来和修完铁路后的趋向。不仅要厘清华工的北上加拿大和美国的边境州,南下美国的南部各州,东西向的从加利福尼亚沿太平洋铁路线扩及大西洋沿岸东中部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等地。

更要考察和研究这些美国铁路华工从哪里来,如何确认来自这里?时下美国铁路华工话题已经逐渐进入媒体和知识界的视野,2019510日是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的150周年,也是美国华人第一波移民潮的标志性日子,有志于开展美国华人移民史研究的同仁,如果聚焦这一主题将有助于深度探寻美国华人移民美国第一波的历史轨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99527.html

上一篇:凉拌糖醋心里美,您尝过吗?
下一篇:戊戌新春前清理洗衣机旁死角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