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去冬今春北京初雪如何界定?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18-1-23 07:2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冬今春北京初雪如何界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123发布

去冬以来的初雪如何界定?北京的初雪如何界定,恐怕见仁见智。媒体报道说: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北京地区初雪标准,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第一个降雪日定义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一个站点降雪量≥0.1毫米

笔者孤陋寡闻,不知道这20个人工观察站是具体怎么分布的。例如延庆、密云、怀柔、门头沟等郊区总共分布了多少人工观察站,北京的城六区总共分布了多少人工观察站。北京人工观察站的分布是按照自然地理面积还是人口密度来分布的。或者确切的说是按照北京城还的大北京概念(原先的县现在全区改为区了,既如此该无所谓城区、非城区概念了?)来分布的。举例来说,如果这20个人工观察站中10个是集中北京城区的,而北京主城区的面积,依据2015年的统计数字是1282.8平方公里,全北京面积则是16412平方公里。就是说北京的主城区(原城八区或现在的城六区)只占全北京面积的7.81%。或者说是大北京地区的13/1

这样看来,我们在谈起北京初雪,严格说来是需要明确北京主城区的初雪还是大北京地区的初雪。其实北京电视台在报道北京22日初雪前,已经多次报道在延庆、密云、怀柔、门头沟等地下过不止一次的雪,有的下雪深度近10毫米,已经是小雪甚至是小雪以上了的量级了。问题在于均够不上北京的初雪,那么问题在那里。也许理解了北京和大北京的不同概念,我们不会那么烦心了。雪下到那里才算初雪也咬看地区功能啊!

*****************************

北京市民疑惑初雪爽约气象局:降雪已达初雪标准

北京市民疑惑初雪爽约气象局:降雪已达初雪标准

20180122 08:04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民众疑惑初雪爽约气象局:降雪已达初雪标准

  中新网北京122昨夜今晨,北京姗姗来迟的初雪再度被舆论聚焦。不少北京城区的市民抱怨未见气象预报中的全市性降雪,不过,北京市气象局今晨发布消息称,昨夜开始,北京出现入冬以来首场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全市多于10个人工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已达初雪标准。

  北京民众疑惑初雪爽约?

  根据此前的气象预报,北京21日夜间将出现入冬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雪天气。

  从昨天夜间开始,北京延庆、门头沟地区的网友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晒雪照,北京城区的民众也期待这场全市性降雪可以让京城一夜之间银装素裹。

  不过,今晨,不少早起的城区居民发现说好的初雪仍未看到。

雪姑娘的进京证又没办下来?”“说好的初雪何时来?”“这初雪下的好尴尬”……不少北京城区的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上抱怨初雪爽约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北京地区初雪标准,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第一个降雪日定义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一个站点降雪量≥0.1毫米

  北京市气象局:雪落痕轻,昨夜北京已见初雪

  在今晨721分,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更新消息称雪落痕轻,昨夜北京已现初雪

  根据气象北京的消息,受低层切变和逥流东风的共同影响,21日入夜后北京市西部、北部山区开始出现降雪,半夜开始平原大部分地区飘雪,其中延庆、怀柔、密云、平谷、门头沟、昌平等地降雪相对明显,均为小雪量级,是北京市入冬以来首场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并达初雪标准。

  据监测,2119时至2206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0.1毫米,西北部0.5毫米,西南部0.2毫米,东北部0.1毫米,城区和东南部均为微量降雪;最大降雪出现在门头沟灵山1.9毫米2206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无积雪。

  北京今冬初雪已迟到53

  今年入冬以来,面对了全国多地的雨雪天气,迟迟未见降雪的北京可谓干着急。从201710232018120已经连续90天无有效降水。

  据介绍,有记录以来,北京最长的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达114天(197010251971215),近十年最长为108天(20101025201129)。

  就降雪来说,北京常年初雪日为11291981-2010年平均),今年冬天,北京的初雪比常年已经晚了53天。近十年来看,北京最晚出现初雪的是2010-2011年冬天,直到2011210才下当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责任编辑:张建利

http://news.sina.com.cn/c/nd/2018-01-22/doc-ifyquptv8497707.shtml

**************************

北京初雪比常年迟到53连续六天气温低于0

千龙网今天08:06

初雪终至比常年迟到53

今冬首个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发布连续六天气温低于0

今冬京城初雪姗姗光临,比常年晚了53天,但终于还是来了。昨天17时,本市发布今冬首个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从昨天一直到本周五,京城连续六天气温低于0,时长接近150个小时,延续冰柜模式。

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北部迎来小雪、局地中雪。其中,入冬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雪天气昨夜光临北京,城区的主要降雪时段在昨天22时前后到后半夜,平原地区有小雪(12毫米),西部和北部山区及南部局地有小到中雪(13毫米)。由于雪量很小,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打不了雪仗、堆不了雪人,也就能看看。

北京常年(1981年至2010年平均)初雪日为1129,今年冬天,北京的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从近十年来看,北京最晚出现初雪的年份是2010-2011年冬天,直到2011210才降下当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下雪不冷化雪寒,降雪过后,北京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今天至本周五,平原地区最高气温降至-4-2,最低气温-11-9,山区最低气温-17-13,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今天至周三还有四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六七级,北风将带来雪上加霜的寒冷。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有-2.3,全天维持在冰点以下。如果从昨天开始算,一直到本周五,京城将出现连续六天维持在0以下的寒冷状况,也就是说,气温在0以下的时间段将超过144小时,接近150个小时。

昨天17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防范持续低温,注意防寒保暖。上一次京城市民见到低温预警,还是在20161月的那场霸王级寒潮里,当时发布的是更高级别的持续低温黄色预警。2016123,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定格在-13,当时达到了30年来同期最冷。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今晨气温低,路面湿滑,很容易产生道路结冰,恰逢周一早高峰,上班时部分地区还有零星飘雪,上班族出行请注意安全并做好防寒保暖。(记者王海亮)

-相关新闻

74辆多功能除雪车严阵以待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环卫集团获悉,为应对降雪,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备勤作业人员20497人,多功能除雪车、融雪洒水车等作业车辆3105台,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设备6801套。预备融雪剂4.2万吨。

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集团在去年111日前已做好扫雪铲冰人员、设备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对72辆多功能除雪车的组装及调试、194辆单机融雪水车自融装置的调试工作,完成了对98辆清扫车、25辆清运车、45辆辅助作业车辆、91台撒布机及111台步道除雪机械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具备推、融、扫、清等扫雪铲冰综合能力。同时对4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专职检查人员等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环卫集团将根据扫雪铲冰预警的四个级别(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适时启动相应作业方案,采取不同的作业工艺组织实施扫雪铲冰工作。据介绍,通常情况下,环卫集团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开展扫雪铲冰作业,同时兼顾大型居住社区、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主要出行道路的作业。小雪时,将立即出动除雪车辆进行扫、撒作业,做到随降雪、随除雪;出现中雪、大雪或连续降雪情况时,出动全部多功能机械除雪车辆,对路面积雪进行推雪、扫雪,适度使用融雪剂,保障车行道不结冰;除雪作业完成后,将及时出动吸扫车辆进行吸扫作业,保证路面干净,无积雪、不结冰。做到雪中雪后除雪并举,尽量保证路面交通不受影响。(记者王萍)

http://sh.qihoo.com/pc/2s21sd5w712?sign=360_e39369d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96286.html

上一篇:感谢杨玉圣先生专程来访
下一篇:风雨平生:纪念冯其庸先生逝世一周年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