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师大文学院102岁老寿星杨敏如先生仙逝

已有 4853 次阅读 2017-12-17 07:2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师大文学院102岁老寿星杨敏如先生仙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217发布

今天早晨616接许令仪老师转来杨敏如先生家人发布的噩耗:

 “尊敬的各位亲友:我们的母亲杨敏如于20171215下午逝世。她生于191679(农历六月初十),享年一百领二岁。母亲一生为师为母,大爱无疆,肝胆相照,爱憎分明。我们永远怀念她。

遵照母亲生前嘱托,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特此讣告。罗昕、罗晏、罗晋。20171216。”

深切悼念和缅怀敬爱的杨敏如老师,杨敏如家人节哀。

北师大教授杨敏如,是已故著名翻译家杨宪益的妹妹。她一生追随词学大师顾随,著有《宋词百阕》、《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唐宋词选读百首》等。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杨敏如

·                                国籍

中国

·                                民族

汉族

·                                出生地

天津

·                                出生日期

1916

·                                职业

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                                毕业院校

燕京大学

·                                主要成就

古典文学研究

·                                代表作品

《宋词百阙》、《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





人物经历

杨敏如(yang min ru),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精于唐宋词研究。祖籍安徽泗县某村(后来其村归今江苏盱眙县)鲍集镇梁集村,1916年生于天津。中学时期就读于天津中西女中1934年考入燕京大学中文系,师从顾随等名师,专攻古典文学方向,兼研俄罗斯文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考取燕大硕士研究生。1940年在重庆开始教书生涯,先任教于重庆南开中学,抗战后后在南开大学中文系、天津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54年到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文革中深受迫害,直至2007年才以90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敏如先生是民盟一位老盟员,曾任第五届全国妇联执委,民盟中央第七届委员,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第五、六届副主任和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任委员等职。

杨敏如是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学者,她讲过的课很多,但她最为喜爱、讲授最多的是唐诗宋词。讲起唐诗宋词时,她旁征博引,她的心、神、灵魂完全融入其中,精彩的讲解使古典诗词长久而深远的艺术魅力在莘莘学子心中激起感情波澜和思想上共鸣。

杨敏如先后出版好几本唐诗宋词著作,如《宋词百阙》、《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等。1997年叶嘉莹先生为杨敏如著《唐宋词选读百首》作序,不由得赞叹道:"讲到稼轩词的慷慨激昂之处,就真的投入了稼轩这位词人的激昂慷慨的感情境界之中,所以能使在场的听众举座动容。"此外,她还和刘东宇合著《红楼梦讲读》。

2006年杨敏如90寿辰时,北师大文学院赵仁硅教授作了一首《望海潮·贺杨敏如先生九十大寿》:

左芬兄妹,易安伉俪,今生泗水杨家。即席吟诗,当堂应对,敏如临场八叉。妙语出奇葩。生徒争列座,击节称佳。七秩耕耘,新桃旧李遍天涯。

平生回首堪嗟。有雄心壮志,非止文华。耿耿衷情,唯天可表,怨谁阴错阳差。莫道黑云遮。且幸晚风吹,天满红霞。眉寿有如梅树,老干着繁花。

(:左芬,西晋女文学家,我国最早的女诗人,其兄左思是西晋著名文学家;易安指李清照,南宋杰出女文学家,其夫赵明诚,南宋著名金石学家、文物收藏家;杨敏如哥哥杨宪益,大翻译家、当代学人;丈夫罗沛霖,物理学家、两院院士"八叉"指晚唐诗人温庭筠,他才思敏捷,每临场作赋时,叉手八次即可成文,时人称之"温八叉")

杨敏如()、俞平伯()、叶嘉莹()杨先生从教数十年,对教学工作全力以赴,对学生关怀备至,得到众多学生的真心爱戴。杨先生感发人心、独具魅力的教学和对生活的热情与激情,使学生在如沐春风中热爱文学、热爱人生。在重庆南开中学,杨敏如通过富有趣味性和亲和力的教学方法,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学生。在南开中学执教的6年多时间里,杨敏如和自己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她都很怀念她的学生,而她的学生和她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在学生们举行的同学会上,她们还特意邀请杨敏如再一次站在讲台上为他们讲课。

杨敏如先生当年变卖嫁妆支持革命,随后与刚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丈夫罗沛霖(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创建人之一)一同奔赴延安。1986年退休之后,杨先生还受邀在电大等学校讲授唐诗宋词,从七十岁讲到八十岁。20064月开始,九十高龄的杨先生又应大院居委会的邀请,为院里退休的老人义务讲授宋词,来听课的有俞平伯的女儿、林伯渠的女儿等。她还兼任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他的哥哥是杨宪益,著名翻译家。1941216杨宪益戴乃迭以及杨敏如与罗沛霖在重庆同时举行婚礼,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与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杨敏如是南开教师)为两对新人证婚。她还有个妹妹杨苡,也是翻译家。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作品

《红楼梦讲读》(与刘东宇合著,巴蜀书社20086月版)

南唐二主词新释辑评》(中国书店出版社20031月版)

《中国古典名著时尚读本--宋词百阕》(杨敏如/选释,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3月版)

《唐宋词选读百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98年版)

《李清照的词浅论》(原载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79年第5)

《百代词曲之祖李白词<菩萨蛮><忆秦娥>(原载于《燕京学报》新一期,1995)

折叠编辑本段作品赏析

1、蝶恋花

○○二年春夏月,兄妹三人俱达耄耋。在京门时相过从,言笑晏晏,恍如往昔。不料沛霖猝病,不得外出。阿兄关情,日传一电,阿妹依恋,屡滞归期。感而赋此。呈燕祥方家暑日一粲

手足情深深几许,雁序成行,共举还回护。本是同根棠棣树,繁枝盛叶花承露。秋肃春温留不住,白发飘萧,依旧童呆侣。勘破人间悲喜剧,只因味到情浓处。

2、鹧鸪天·自勉

不似当年笑语频,老怀无绪自沉吟。隔楼空望无灯月,寻梦难期付水云。休丧志莫辞辛,好书温故而知新。长途不取怜筋骨,傍倚明窗笔下勤。

https://baike.so.com/doc/2854739-30125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90080.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博古长女秦摩亚逝世
下一篇:年少不忘严寒练习足球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