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学术传播与传播学术

已有 2918 次阅读 2017-11-26 16:34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学术传播与传播学术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26发布

学术传播和传播学术都是四个字,只是前者是学术为主,后者是传播为主,两者还是有所很大不同的。

学术传播是按照学术规律、学术主体、学术内容、学术见解、学术本来面貌,通过传播途径尤其是现代传播通径弘扬学术,让学术见解通过现代传播为越来越多的广大民众所熟悉和了解。实际上是通过现代传播手段普及学术,而非改变学术的本来内涵,重新阐释学术。所以学术普及应当忠实于学术本意,否者将可能导致对于学术的误解、曲解、胡解。举例来说,现在某些美国铁路华工的现代影视媒体的传播是否真实反映了美国铁路华工研究的真实情况令人担心,缘于某些影视传播人没有认真研究吸收这个领域的学术成果,自以为可以随意编造,还吹嘘其影响为学术研究所远远不及云云。笔者以为在学术与传播的相互关系上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6932.html

上一篇:违章占地经营幼儿园是否该治理?
下一篇:美国的饮食和消费博文目录(2007-201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