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地方学界对于中国红楼梦学会的高度关注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7-11-24 07:06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感于地方学界对于中国红楼梦学会的高度关注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24发布

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在2017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开幕词中说:“在深圳举办的这次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无论是规模还是代表性,都是2013年廊坊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以来,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全国性的《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镇深圳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期间,我们还将举行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中国红楼梦学会领导机构的换届选举。可以说,我们这次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举办,无论在红学史上,还是新时期红学的发展进程中,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红楼梦学会不是权力机构,不是文化主管部门,他没有什么官方的身份,更没有什么权力,甚至与文联和作协都不一样,自然不会有什么国家拨款。中国红楼梦学会完全是一个群众性学术团体,是自愿结合的社会组织,其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国《红楼梦》研究者、爱好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我国《红楼梦》研究事业的发展。

我们可以从与会学者代表和新一届理事会组成的广泛性得到证实。这次与会代表几乎囊括了我国的各个地区包括边缘地区(如新疆、青海、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内蒙等),许多地方红学会代表与会(如北京曹雪芹学会、韩江文化研究会、天津红学会、山西大同红学会、吉林红学会、辽阳红学会、江苏红学会、河南新乡红学会、河南邓州红学会、贵州红学会等),一些红楼文化传播机构代表和红迷会代表与会。

新一届红学会理事会吸纳了新兴的红楼梦研究者与爱好者。地方红学界代表入选新一届理事会被地方媒体及时快速报道如天津日报、新华网、凤凰网转发)和贵州铜仁学校的报道。下面请看贵州铜仁学院宣传部的报道:

**************************************

我校教师当选中国红学会理事

日期:2017-11-20  发布人:宣传部  

1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红楼梦学会主办,红楼梦学刊杂志社、深圳韩江文化研究会联合承办的2017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在深圳银湖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香港、澳门、贵州等全国各地的120余位红学研究者齐聚一堂,围绕“《红楼梦》的当代传播与影响”展开交流与探讨。我校红楼梦研究所所长郭征帆老师应邀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梅新林教授主持,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致开幕辞。深圳韩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振芳,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中华经典文化传播交流委员会总顾问刘世民,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著名红学家梅节,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著名红学家胡文彬等分别致辞。

郭征帆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当代贵州红学是新时期中国红学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从1981年成立《红楼梦》研究组,到1984年成立贵州省红学会,到1986年创办《红楼》杂志,整个80年代的十年间,贵州红学研究方兴未艾、成果斐然。进入90年代后,又有研究者参与了“程前脂后”的激烈论争。新世纪以来,贵州红学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三十多年来,贵州红学研究从未中断,为《红楼梦》的当代传播与影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认为,对贵州当代红学进行研究,是对《红楼梦》当代传播与影响的有益探索。针对当下的一些红学乱象,他呼吁要坚持优良端正的学风。他说,研究无禁区、规范当遵守,争鸣虽自由、底线当坚守。学术研究要平等交流、平等对话、平心静气讨论,要尊重红学前辈、尊重他们的成果、尊重他们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是红学深入研究的切入口。现在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踏着前辈铺就的阶梯而来的。只有学风正,学术生态才会好;只有学风正,文风才能正;只有在红学研究中坚持优良的学风,红学才能发展,“大哉红楼梦,再论一千年”才能变为可能。

19日下午,举行了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代表第七届理事会报告了2010年以来的工作。大会进行了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选举工作,包括郭征帆在内的113人当选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郭征帆对当选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表示荣幸。他说,今后将积极履行理事会理事的职权,遵守红学会章程,不断发扬红学会宗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在今后的研红路上,将永不停歇,积极投身《红楼梦》学术研讨活动,为推动红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 谭湖/文 宣传部 谭钰/编 叶丹/审)

我校教师郭征帆发言

合影

http://www.gztrc.edu.cn/index.php/cms/item-view-id-780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6573.html

上一篇:感恩节室内温暖如春
下一篇:深圳银湖会议中心景色一瞥(一)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