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纪念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聚焦美铁路华工20个课题

已有 2389 次阅读 2017-11-15 07:20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纪念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聚焦美铁路华工20个课题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15发布

2017117,我在“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从美国华工谈起学术研讨会”上就《让美国铁路华工话题进入公众视野》问题发言提到:我曾概述在美国铁路华工研究中的20个问题深度研究美国铁路华工的20个课题》,黄安年的博客/2014112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845506说明这一研究的开放性和可持续性,无论在基础研究还是实用探寻方面,均有巨大的探索空间。“这件事情,需要大家来做,大家来做这件事,为国家、为华裔社会、为铁路华工家族、也为厘清被封存了一个半世纪之久的历史真相,为美中文化和建设交流作出了历史贡献的沉默道钉们的真相,我们难道不需要继续努力吗?。”《再谈深度研究美国铁路华工的20个课题》,黄安年的博客/2017728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68439.html

728的博文中,笔者具体谈及:

在我看来,今天我们在宣传或者研究美国铁路华工问题时,围绕这20个课题,开展深度的个案的、合作的、协同的探寻和探究,依然是大有可为的,也是任重道远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专业研究者投入针对这些课题的攻坚战中。

举例来说:

1,美国为何要兴建太平洋铁路?

 这需要从多角度来解读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人因素促成的,而众多因素中,哪些更重要时需要深度研究。

2,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为何选择华工?

 需要考察的是为何最初选择大批华工没有进入公司决策人的视线,是什么原因促成进入了他们的雇工视野并扩大使用?

3,华工何时参加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如何界定华工参加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时间?

 这是一个重要问题,也关系到研究方法。目前没有材料肯定或否定1863年就没有华工参加修建太平洋铁路(即使一二个来自参与淘金热的华工)。我们确定华工参与的时间还是要以成批量为准较为稳妥。一开始就参加、1864年开始、1865年大批参加,三种说法哪个成立需要材料论证。

4,参与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从哪里来?广东五邑地区占多大比例?

 一开始从广东来,还是从已经在美国西部从事淘金等工种的华工来?需要有材料说话。

5,这些华工以什么身份来美国?契约华工和自由移民所占的比例各有多少?

 华工身份问题很重要,目前还需要透过大量海关等资料探寻他们的身份。然而从法理上说,美国早已禁止奴隶制度,美西地区和中国,姬1868年美中条约也不允许贩卖奴隶,除非贩卖非法移民。这样的问题不查清行吗?难道侨乡移民当时没有“美国梦”?

6,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华工有多少人?各个年份的统计情况?

 已有发掘的资料只能是局部和个别的,绝非整体,需要继续挖掘有完整统计数据作支持。

7,美国铁路华工承担了哪些工种,建设了那些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施工地段?他们是怎样施工的?

8,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如何,和欧洲白人(如爱尔兰工人)有何不同?

9,在华工争取平等生活条件过程中发生了那些事件?

10,他们在美国的生活习俗如何?和白人社会如何交往?

上述问题,需要依靠更多遗址、遗物的发现和认定,需要查书询当时当地的报刊资料,专家研究的专著发现更多的线索。尤其是当年的照片,因为照片在当时难有作伪技术,可信度高。

11,有多少铁路华工死于兴建铁路过程中?

这是一个史实问题,迄今还是没有真正搞清楚。华工死亡数量不在少数,但是究竟多少要有人头依据,究竟多少人先后参加了修建太平洋铁路,因修建太平洋铁路死亡的有多少,其中因灾害死亡、因病死亡、因伤死亡情况何如?谁能厘清?

出于宣传流传所谓“每根枕木下都有一具华工尸骨”,并不靠谱,给人以假新闻之感。如李炬所说:“每英里有500根枕木,共690英里345000根枕木!”“总共几万华工成三价铁路建设,却死了数十万”?所以在死亡人数上要实事求是,不要追求越多越好,才有宣传效果。历史研究追求一个真字。

12,他们的遗骸是怎样处理的?墓地在哪里?先友的遗骸是怎样运回国内的?

这样的问题不查清无法给铁路华工后裔作出交代,但是要查清非要下死功夫不行,由于华工的中文姓名到美国改用英文名,葬在美国的亡者难以找到对应的中文姓名,加上非正常死亡、家族变故等原因,葬在美国或者遗骸带回美国认领的难度加大。这些已有墓地,尚待发现的墓地,厘清死者的身份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想象,万事开头难,开始了,就有希望,不动手就永远没有希望了!

13,美国铁路华工在美国家庭生活怎样?他们和国内家人是如何联系的?迄今发现家信情况?

迄今已有大量的银信在广东、福建侨乡发现,但是在当年修太平洋铁路时的银信尚未看到,这并不等于没有,需要继续发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后期的书信看到当年太平洋两岸家人书信交流的蛛丝马迹。

14,迄今确定的铁路华工的姓名有哪些?为何难以发现他们的姓名?

美国铁路华工作为一个群体是沉默的底层,也许包工头就是他们的代言人和保护人,凡是有当年华人尤其是铁路华工真名实姓的都是珍贵资料,这里包含照片、报刊报导的人名、公司账本等资料中的华人姓名,家谱中查出的在美国的华人等。

151869510太平洋铁路合拢时,为何有关华工在场的看法不一?

 需要厘清合拢时、合拢合影时、合拢庆典时,华工是否在场的不同场景。

16,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完成后,铁路华工分别到哪里去了?

铁路华工时公司雇佣的临时工、季节工,属于公司聘任的正式职务各有多少时首先需要厘清的问题。随着1869年铁路的建成和1873年美国经济危机的蔓延。铁路华工除需要查清的回国人数外,他们以及继续来到美国的华工到那里去继续寻找信工作了?哪些人去加拿大?哪些人去加州和美国南部?那些人留在西部?哪些人去美国中部和美东地区,例如大体沿着铁路线去堪萨斯州圣路易斯、宾州、马萨诸塞州北亚当斯、新泽西州、纽约州等地,干何种业务,塔恩的集聚区和日后的唐人街有和关联?

171882年排华法令前后,美国铁路华工的遭遇如何?

 这方面已经有大量排华反华丑华漫画披露,估计地方报刊还会有继续披露,好在没有已经有19世纪中期看·报刊的数据库可供查询。此外对于哪些排华案件需要逐一查清。

18,如今我们找到了多少铁路华工的后裔?确切名单有哪些?

铁路华工和华工后裔的确切名单十分珍贵。点滴积累,调查落实确定,不能确定存疑继续调查。迄今我们已经知悉的名单包括在美国的不及百十人,联络到他们的后裔和家人至关重要。

19,我们的方志和古籍及政府文献是怎样记载铁路华工的?为何直接谈到的很少?

20,迄今发现了哪些涉及铁路华工的族谱、家谱、村志?

    方志、族谱、家谱、村志时中国史籍的重要成果和特色。不仅需要普查国内的,而且需要普查海外的。还要联系遗址遗物,口述史料等靠考察。

笔者一直主张信守规矩,资源共享。让沉默道钉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人参加探寻沉默道钉真相的行列,大家都来关注和必要的参与,到2019年5月10日纪念建成第一条太平洋铁路时,相信会涌现一批新成果的。

在我看来,为了纪念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为了缅怀铁路华工的丰功伟绩和弘扬沉默道钉精神,我们亟待围绕上述20个课题提供新的成果,期望学术规划管理部门和为规划制定的权威专家推动规划课题立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5294.html

上一篇:赞为旧楼加盖电梯,普受老年人欢迎
下一篇:五邑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展出的图书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