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朱祺《浅谈美国华工出入境档案——以旧金山分馆馆藏档案为...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17-11-13 07:25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朱祺《浅谈美国华工出入境档案——以旧金山分馆馆藏档案为例》论文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13发布

112看到中华美国学会秘书处传来中华美国学会2017年年会暨“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从美国华工谈起”学术研讨会日程安排,在分组发言中有中山大学朱祺博士研究生提交的论文《美国工出入境档案——以旧金山分馆馆藏档案》,我眼睛一亮,希望很快看到论文的内容,因为我们的美国铁路华工研究太需要这类既下死工夫、又灵活动脑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如果美国铁路华工问题研究没有大量基础性调查整理分析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结论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就难说了。我再一次增补了我的发言稿内容,关于“相关档案馆、博物馆、海关组织力量寻找相关的美国铁路华工资料”问题,我谈及这是一项需要有关部门协调组织实施的系统工程。系统摸清家底并且加以整理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几年时间才得以实现的工程。尤其是海关基础资料的询查,有了这些系统性、基础性资料,将有利于清晰了解我国铁路华工何时何地,有多少人来到美国,又有多少人返回国内”,我专门加上了“我注意到这次会上有中山大学朱祺博士研究生提交了《浅谈美国华工出入境档案以旧金山分馆馆藏档案为例》论文,希望为我们提供好消息。时下在美国还有大量档案资料未及整理,亟待华人学者和志愿参与”这段话。

在这次会上,我见到她很高兴,她告诉我在美国旧金山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再美华人档案调查,“我刚从美国回来,张老师立即叫我来参会,时间仓促没能好好准备。”我仔细研究了她的论文和发言,感到:第一,这是一件亟需整理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在原始档案的基础上分类梳理,这篇论文是她在这方面努力的成果体现;第二,考虑到2019510美国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日期的确定性,需要聚焦与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相关的档案资料的集中寻找和梳理,从而得出以档案资料为依托的相关可信结论;第三,目前已知当年参与太平洋铁路建设的华工出入境状况多语焉不详,需要就存疑的专门名单对照查找,核实和确认出入境状况。

期待这篇论文早日正式发表,让更多学者和美国铁路华工后裔、爱好者分享。

这类基础性档案资料,有的收集了尚待整理和分析研究,例如2014年中山大学曾组织人到美国旧金山等地收集华人会馆档案,相信里面有许多重要信息有待披露;再如据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某图书馆内存放大量尚待整理的华人档案资料,需要有人整理让它重见天日;还如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建设太平洋铁路沿线的地方报刊上披露的华人信息也有待完整集结整理发布;还有我们需要完整收集美国书刊上涉及十九世纪中后期的所有华人照片,在这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至于海关档案并不限于旧金山一处。寻找美国国会档案中凡是涉及美国铁路华工话题的均需要加以集中。如此等等的海外基础性工作并未穷尽,何况我国国内呢。为了恢复已经封尘一个半世纪的沉默道钉们的真相,我们需要再基础性工作上加大力度,多做奉献。这些工作需要协力完成,需要前瞻性的组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4987.html

上一篇:部分媒体报道中美关系“从美国华工谈起”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也谈为何迄今侨乡没有发现19世纪60年代美国铁路华工文书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