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续修台山水楼李氏宗谱叫好!

已有 3027 次阅读 2017-11-10 17:14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续修台山水楼李氏宗谱叫好!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110发布

 

笔者在20149月广州中山大学举行的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美国铁路华工和广东侨乡基础性工程研究》中专门论述了重视地方志、乡志、族谱、家谱收集和研究,这是运用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优势的不同于照搬美国模式的研究方法之一。为了揭示被封尘了一个半世纪之沉默的大多数铁路华工群体的迫切需求和信息获得极不充分和不平衡的矛盾,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对于迄今已经发现海外华人特别是美加铁路华工在五邑台山、开平、新会、恩平、鹤山等地区的村落的宗谱中留下的十分宝贵的血缘联系信息,以此为重要突破口联系其他海内外已有的文献档案遗物和口述史料加以综合汇总分析,以便花较少时间事半功倍地获得一定的突破。

笔者以为“地方志、乡(村)志、族谱、家谱记载了地方和基层地区及家族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生活,是传统正史的重要补充,更是研究人口流通、移民变迁、社会生活的重要依据,了解美国铁路华工不能不注意从这些史料中寻找可信资源和线索。问题是当时的地方志往往记叙的是名人富家,对于这些沉默的道钉们的活动很少关注。”“乡土志是志书中的一种,与省府州县地方志相比,内容仅涉及历史、地理、格致三大部分。现存乡土志大部分是抄、稿本,流传范围有限,但对于了解特定地区例如五邑地区涉外传统的乡镇历史地理和风俗就显得非常可贵,期望能够整理开发出更多的乡志来。五邑大学和五邑地区的博物馆民政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果。”(参见笔者的论文和李炬合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中叙述)

族谱、家谱记载着家乡亲人和海外亲人的血缘联系,虽然绝大多数不是名人,在地方志中没有记载,但是在家谱中则不同,在这里无论沉默还是已经不再沉默或者变成所谓“金色”的“道钉”在血缘联系上是一视同仁的。鉴于赴美加铁路华工具有家族和同村邻村村民成群结队出洋的特点,因而重视家族、族谱研究就更加具有文献佐证意义。台山在美加华人群体中具有特殊作用,我们从111加拿大时间加拿大议会决议向华人道歉需要采用台山语,可以看出台山对于美加华人的重要地位。江门市侨联主席林春辉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台山的海外人口近130万人,而家乡人口不到100万人。”“台山的大江镇、端芬镇、台城街道相应的比例分别高达181%172%171%”。“台山市旅居美国的乡亲就有50多万人,约占五邑美国华侨华人总数的55%,因此有‘美国华侨之乡’‘金山伯之乡’的雅号”。(《五邑侨史》2017年刊)

台山大江水楼村是著名美加铁路华工侨乡村落,由于《李文庄公家乘》族谱记载了李天沛、李天宽、李祐芹、李奕德三代铁路华工包头,因而深入研究和发掘来自水楼村的铁路华工及其后裔的文献价值就不言而喻了。然而《李文庄公家乘》族谱距今久远,需要有能够反映延续至今的水楼家谱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血脉,这一新修宗谱将使得水楼侨乡村落的亲人和散见于美加及东南亚、澳大利亚、中南美、非洲、台港澳的亲人得以通过血缘关系联系一起,这将极大地有利于厘清台山大江镇水楼村海外移民活动轨迹。

笔者高兴地从水楼村支部书记李敬生处获悉,水楼村正在着手修编新版台山李氏族谱(水楼村),我以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续谱将反映美加华人和各地海外华人与水楼侨乡的血缘联系,势必加深加宽水楼村落走向世界的进程。

修编新版台山李氏族谱(水楼村),只能在水楼村来做,海外无法进行,这是水楼人的专利和责任担当。类似水楼村的新修宗谱工作也可以在整个台山、开平、新会等五邑华人华侨占比会较大的村落进行,通过这一平台将可以把建筑实物、遗物、遗址、墓地、人物口述等整合起来,条件成熟的能够在20195月之前取得面世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4692.html

上一篇:再谈《李文庄公家乘》族谱和李天沛、李天宽、李祐芹、李奕德...
下一篇:有感于大江镇水楼学校成木材加工厂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