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温《从检测室内氡气含量看美国重视家庭环保安全》

已有 3471 次阅读 2017-10-15 08:51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重温《从检测室内氡气含量看美国重视家庭环保安全》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10月15日发布

(按:《从检测室内氡气含量看美国重视家庭环保安全》一文发表在2006年5月31日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栏目中。黄安年的博客2007年3月17日发表并说明:目前在我国家庭气体安全的检测尚处起步阶段。

这篇博文,是笔者亲历所感。检测室内尤其是地下室、地下设施中的氡气含量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

美国,重视家庭环保安全是中产家庭较为普遍的现象。这里包括在选择住房时对于周围环境保护安全的关注,安装各种保护装置,如家庭安全的警铃装置、家庭烟尘超标警报装置、冰箱清洁水和自动制冰安全装置、车库自动开关装置、冷热空调保护装置、电源器材保护装置、水源清洁检测装置,家具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对于家庭气体安全的检测装置。

据报道医学研究表明,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中,有5%~10%的肺癌死于氡(Radon)幅射线。除了过量吸烟导致肺癌,氡就将成为人们患肺癌的主要病因。由于岩石和土壤里的少量铀会释放出氡,它通过混凝土地面的裂缝,进入室内逐渐积聚,严重时其浓度要比室外空气中的含氡量高几千倍。氡会衰变成其他放射性同位素,称为子代氡,并在空气中形成尘埃微粒。一旦这些尘埃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有些会粘着在肺上,在若干年后可能诱发肺癌。美国环境保护署1987年和1988调查了17个州的室内氡气含量,发现大约1/3的家庭内的氡气放射强度超过健康安全标准。美国政府规定的放射强度安全标准是每升空气4微微居里,相当于每年照射200~300次X光胸透,或每天吸半包香烟。美国每年有20000人死于氡气诱发的肺癌。英国全国放射性防护委员会透露,每年由氡气而致死的有1500人。

通常室内的氡气含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经常通风是减少室内氡气含量的好办法。如果在室内长期不通风情况下检测含氡量,由于氡气的积累就可能造成每升空气中含氡超过4微微居里的情况,如果经常通风就不会出现超标情况,在长期密封的空调生活里,氡气难以排出,也可能造成过度积累而超标。

在美国有专门的检测含氡气体的实验室(PRO-LAB),他们负责对业主或房主提供的室内空气含量取样器具(通常要求经过72小时密封后取样)进行专门化验评估,一般经过2周左右,该实验室会提出一份权威性的检测报告,这份报告成为鉴定室内空气是否安全达标的主要依据。但是实验室提醒,还不能以一次报告为准,如果超标,还要再次经过一两次检验,以期观察是否具有连续性。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往往造成有些人因为一次偶尔超标而大惊小怪,做出过度反应,带来不必要的精神压力,这种情况往往屡见不鲜。例如笔者了解到有一住户在入住前经过正常途径对底层室内进行氡气检测,结果为2.0, 小于4.0的标准指数,完全可以放心居住。由于底层无人居住而且门窗经常关闭,四个月后,有人对室内含氡量进行检测,发现略为超过4,于是心情极为紧张,晚上不敢入睡,以为就会致癌。其实经过两天的通风,再次检测的结果,报告显示仅为1.5,远低于4的标准.可见通风与否关系重大,我们固然需要借助科学仪器,了解室内环保质量,但是对于检测本身,我们同样需要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要重视,又不能对数据不加分析而手足无措。

重视室内的氡气含量是否超标以及有效预防,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5月31日首发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80851.html

上一篇:重温《纽约--代顿往返飞行记》
下一篇:辨伪求真 守望学术——梅节先生红学访谈录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