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参观美国橡树岭的国际友谊钟有感》

已有 2222 次阅读 2017-10-10 07:12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再谈《参观美国橡树岭的国际友谊钟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10月10日发布

(按:《参观美国橡树岭的国际友谊钟有感》一文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栏目2003年9月11日首发。2005414重发,并加按语:日本当局处心积虑地掩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残暴形象,并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甚至“解放者”,在美国我们经常见到日本的人带欺骗性宣传“杰作”,而美国人对于日本在中国所犯罪行的认识不甚了了。

下面重发20039月,在美国写的随感。黄安年的博客2007年4月2日发布。

日本在掩饰历史罪责方面是下足了功夫的,美国方面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

提起美国橡树岭(Oax Ridge),人所共知它是美国核能研究和制造重地,是美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地方。说起第一颗原子弹,固然成就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超级大国地位,但同时也由于原子弹的威慑作用而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投降,减轻了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人民的苦难。所以美国橡树岭发展核能和原子弹的历史性贡献是不能否定的。然而我们没有想到,在美国的橡树岭还有一个设有国际友谊钟的纪念亭。

出于好奇,2003年9月3日我们一行四人从美国大雾山国家公园驱车到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参观,在参观了美国能源科学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Science & Energy)后,YQ太太发兴要寻找橡树岭地区的国际友谊钟(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Bell)。在博物馆附近地区我们问了一些路人,均不知它在何处,后来得知就在博物馆的后面很近的地方,一位开车巡逻的警察自告奋勇开车带领我们到了那里,这位警察不知我们为何要参观这个地方,因为平时很少有人专门来这里参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他还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因为很多日本人喜欢来这个地方。

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在公园路边有一个纪念厅,亭子中挂着一口不大不小的钟,上面写着国际友谊钟,这是一些日本和平主义人士为纪念1945年8月6日本广岛和8月9日长琦遭受美国原子弹袭击而死亡的人们而专门在原子弹试验地建立的。这一别具匠心的设计和思路显然让人们记住日本是原子弹的受害者,同时也从侧面含蓄地告诉人们当时美国试验原子弹具有非正义性。记得2000年我们参观联合国总部时也注意到大厅里专门陈列广岛手原子弹袭击的残骸,它同样含蓄告诉人们日本是受害者。然而加害人是谁呢,他们却从来不提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日本天皇的。

日本每年要纪念广岛受原子弹袭击的罹难者,很多政要也每年参拜设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但是却从来不为南京大屠杀的罪行作出反省和忏悔。日本人花钱在美国领土上建立国际友谊钟,我们中国为何不可花点钱在日本的东京建个怀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碑呢?记得1999年11月18日我们曾经到纽约曼哈顿参观联合国总部,总部各层楼道参观各种展览,壁画,雕塑等纪念品,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日本的广岛原子弹爆炸后遗物展览,它似乎向人们显示日本是受害者,我们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为什么不可以在联合国大厅展示南京大屠杀的遗物呢?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3年9月11日首发

附图:日本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地区的国际友谊钟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6.html

************************

参观美国橡树岭的国际友谊钟有感

黄安年文发表: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2003911首发;提起美国橡树岭(Oax Ridge),人所共知它是美国核能研究和制造重地,是美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地方。说起第一颗原子弹,固然成就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超级大国地位,但同时也由于原子弹的威慑作用而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投降,减轻了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人民的苦难。所以美国橡树岭发展核能和原子弹的历史性贡献是不能否定的。然而我们没有想到,在美国的橡树岭还有一个设有国际友谊钟的纪念亭。

出于好奇,200393美籍华人教授袁清夫妇和我们一行四人,从美国著名的风景区大雾山国家公园驱车来到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参观。我们在参观了美国能源科学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Science & Energy)后,袁清太太发兴要寻找橡树岭地区上的国际友谊钟(InternationalFriendship Bell)。在博物馆附近地区我们问了一些路人,他们均不知它在何处,后来终于得知就在博物馆的后面很近的地方,一位开车巡逻的警察自告奋勇带领我们到了那里,这位警察不知我们为何要参观这个地方,因为平时很少有人专门来这里参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他还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因为有很多日本人很喜欢来这个地方。

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在公园路边有一个纪念厅,亭子中挂着一口不大不小的钟,上面写着国际友谊钟,这是一些日本和平主义人士为纪念194586日本广岛和89长琦遭受美国原子弹袭击而死亡的人们而专门在原子弹试验地建立的。这一别具匠心的设计和思路显然让人们记住日本是原子弹的受害者,同时也从侧面含蓄地告诉人们当时美国试验原子弹具有非正义性。

日本每年要纪念广岛受原子弹袭击的罹难者,很多政要也每年参拜设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但是却从来不为他们在中国南京大屠杀的罪行作出深刻反省和忏悔。既然日本人花钱在美国领土上建立“国际友谊钟”,我们中国人为何不可花点钱在日本的东京建个怀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碑呢?记得19991118我们曾经到纽约曼哈顿参观联合国总部,总部各层楼道各种展览,壁画,雕塑等纪念品。大厅里专门陈列广岛手原子弹袭击的残骸,它同样含蓄告诉人们日本是受害者。然而加害人是谁呢,他们却从来不提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日本天皇的。我们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为什么不可以在联合国大厅展示“南京大屠杀”的遗物呢?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3911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9923.html

上一篇:学术交流网2004年美国历史知识栏目目录
下一篇:美国问题观察目录(学术交流网2007)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