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津“瓷屋”掠影(一)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7-10-6 07:39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天津瓷屋掠影(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106发布


   昨天撰写的博文称:天津本地不产瓷,景德镇瓷都、佛山陶都没有什么瓷屋,天津有座欧洲风情的法式小洋楼,被有心人用各式瓷器包装成全瓷屋,这种“瓷屋”并无实用性,却有观赏性和趣味性,这样的“瓷屋”让人感到怪怪的,因为怪反倒吸引了大批观众,川流不息,前来观赏。

老天津许老师在微信中写道:“我前些天在报上得知那瓷屋的修建者张连志惹上了官司,瓷屋子被停止参观,而你们这次能入内参观是我没想到的。”自称“天津的娃”贾老师则说:“真是应了那句‘灯下黑’的话。天津这些地方大多数都没有去过。倒是跟着您的博文看了个遍。”既然如此,我干脆将在“瓷屋”所见掠影一并展示,免得有朝一日看不成。

下面的照片(一)26张,(二)19张是926日下午在“瓷屋”的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天津有一座洋溢着欧洲风情的法式小洋楼,经过商界奇才张连志四年精心打磨,如今华丽变身,披上由古代瓷片织成的中式外衣,变得古色古香,堪称一绝,成为津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赢得海内外游人驻足观望。

瓷屋位于和平区赤峰道上,地处繁华闹市区,张学良将军的府邸离它一步之遥。瓷屋的面积近4000平方米,顶部用数十万块古瓷片镶贴成一条长达768的浮雕,仰望那条横空出世的长龙,只见四周祥云缭绕,最显眼的是其中刻意拼出的china醒目图案。陶瓷情,中国心,站在那里,能感受到瓷屋主人心中荡漾着的崇敬和自豪。

  高大的洋楼,上上下下全都贴满了碎瓷片,宋、元、明、清时期的各个窑口瓷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别有一番风情。更让人叫绝的是,屋内墙上挂着的,竟然都是工匠师傅们用古瓷片拼贴成的古今中外的名人字画。仔细观来,墙壁上挂有各个朝代书画大师的代表作,如唐代《五牛图》、宋代《古木怪石图》、元代《鹰松图》等,每层楼都有四至五幅不等,从米芾到徐悲鸿,从《捣练图》到《蒙娜丽莎》,不一而足。瓷屋的围墙被称之为平安墙取谐音而来。因为这围墙是由整整635个民国和晚清时期的古瓷瓶垒砌串联而成的,看上去气势非凡。

  为装饰这座瓷屋,用掉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和二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近百只瓷猫枕,三百多个年代不等、大小不一的石狮子等。独特的创意,巨大的投资,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建造瓷房子的灵感,直接来自于当年瓷屋主人、古文物收藏家张连志先生创建的天津首家私人博物馆——华蕴博物馆。华蕴博物馆有一面古瓷碎片镶嵌的墙,这面墙在2002年时曾赢得了来津的各国财长的好评。为了让世人进一步认识中国瓷器,向世界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张连志有了装饰瓷屋的念头。

http://www.bytravel.cn/Landscape/39/ciwu.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9299.html

上一篇:留影今年中秋的月亮“十七圆”
下一篇:天津“瓷屋”掠影(二)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