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评镜头:宽堂清韵 走近冯其庸学术馆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7-9-20 07:01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评镜头:宽堂清韵 走近冯其庸学术馆

黄安年推荐中评网   黄安年的博客/2017920发布

2017-09-14 14:20:37阅读 (17.4)

  中评社无锡913电(记者 张心怡)诲人一甲子,半生寄国学。谈及研究《红楼梦》的文学泰斗,冯其庸先生当之无愧。

  冯其庸,号宽堂,斋名瓜饭楼,中国当代杰出的文史大家,在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戏曲史、艺术史、考古学、文物学以及书画诗词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冯其庸先生以研究《红楼梦》著名于世,着有《曹雪芹家世新考》、《沧桑集》、《石头记脂本研究》、《论红楼梦思想》、《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等专著3545册。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冯其庸先生家乡无锡惠山的冯其庸学术馆,领略大家毕生风采。

  学术馆共设五个展厅,分别介绍了冯其庸先生的成长历程、学术成就、书法绘画、摄影以及古代石刻收藏。馆内珍藏着冯其庸先生捐赠的33卷个人文集、部分手稿、书画作品和藏书,以及他追踪玄奘,大西部考察期间的摄影作品。冯先生捐赠的新石器时代陶器标本、汉画像石、佛菩萨造像、陶器、瓷器等珍贵文物亦作为展品在学术馆展出。

  参观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冯其庸先生成长历程馆中介绍瓜饭楼一名的来源。冯其庸先生幼时居住的老房子外有一片空地,每到秋天,种在空地里的南瓜大丰收,一个个硕大金黄的南瓜便成为了冯先生一家人秋天的粮食。这段回忆让冯其庸先生难以忘怀,后来便将自己的居所起名为瓜饭楼,其意涵是记住那段以瓜代饭的艰苦岁月。

  赏冯先生的书法书画,品冯先生的美文佳句,观冯先生的文物珍藏,心中充满敬仰。以宽堂为号的他,将自己的人格力量、精神格局、心气神韵均凝聚于书画笔墨之中,雅致四溢,意蕴远长。

大哉乾坤内,吾道长悠悠。冯其庸先生一生的卓越成就,必将成为中国文化史上恒久的财富。







https://www.so.com/s?ie=utf-8&src=hao_360so_suggest_b&shb=1&hsid=db0aa88f4a401947&q=%E5%86%AF%E5%85%B6%E5%BA%B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6811.html

上一篇:秋分前天通公园的湖面
下一篇:重提《2004年美国大选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