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铁路华工展中杨学军《开路先锋》组雕

已有 4184 次阅读 2017-9-16 15:24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铁路华工展中杨学军《开路先锋》组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9月16日发布

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的跨域时空的回响纪念150年前美国铁路建设中的华工展中展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家杨学军先生《开路先锋》系列组雕10幅中的三幅,即合恩角下、洛基山脉、通车喜悦(其他为群山之巅、天路艰险、家书寄思、道钉华工、故乡抒曲、并肩筑路、思乡情切)。

  2011214,广州美术学院雕塑家杨学军先生在《我为十九世纪那些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的广东籍华工兄弟们而呐喊》一文中写道:一座美国大铁路的丰碑,它凝结了至今近一个半世纪前华人在美洲新大陆留下的汗水与泪水丶光荣与梦想!
我总有个梦想,梦想有朝一日在我们华人华侨的共同携手努力下,将这件雕塑放大建造在洛杉矶“长青公墓”的华工纪念墙前,成为为举世瞩目的美国大铁路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华工纪念碑”,
上面言简意赅地铭刻着16个字:“加州铁路,南北贯通,华裔精神,血肉献功”,以敬慰华工英灵。现在开路先锋的群雕组塑已经安放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同时还准备在美国安放。

以上参见:《美國太平洋鐵路《開路先鋒》華工雕塑紀念碑設計》,推薦楊學軍,黃安年的博客/2014514發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4417.html)《開路先鋒》訴歷史   民族精神昭日月推薦彭志安文  黃安年的博客/2014620發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05074.html;《著名雕塑家楊學軍為美國鐵路華工雕塑《開路先鋒》(照片)黃安年的博客/2014620發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05088.html《杨学军创作《开路先锋》系列组塑,歌颂铁路华工》,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11月14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843363

只是非常遗憾的是,这组群雕未能圆在美国华工铁路建设地的安放梦!

照片8张中,前5张拍自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览现场,后3张选自我和李炬合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2015)第201-203页。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6282.html

上一篇:我的美国铁路华工著作
下一篇:盼台山方言专家解读温尼马卡文献致公堂芳名匾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