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看丁龙(DeanLung) 研究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7-6-28 11:10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我看丁龙(DeanLung) 研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628发布

   从海龙发表的几篇考察丁龙(DeanLung)文章中涉及的文献资料看, Dean Lung确有其人,主要依据是哥伦比亚大学档案资料有记载:1901Dean Lung给哥大校长捐款12000美元的信件,Dean Lung服务于他的主人Horace Carpentier的证明,哥大东亚系记载1902年设立于哥伦比亚大学的专门研究中国文化汉学的讲座(Dean Lung Professor),还有DeanLungHorace Carpentier的照片等等。没有任何质疑能够推翻这个历史存在的结论。

  有人提出丁龙(DeanLung)有无其人。这涉及Dean Lung的中文译名问题。目前我们不清楚研究者是否查阅了在美国和中国的出入境海关纪录,如果Dean Lung不属于偷渡入境美国,那么海关纪录查询可以找出Dean Lung入境时中文名字怎么称呼。

问题在于DeanLungDean 广东侨乡翻译成丁比较一致,而Lung的翻译有位开平的朋友告诉我可以翻译成郎、朗或冷、,侨乡中什么地方翻成“龙”她也不清楚。已经获悉Dean Lung是广东人,但是广东侨乡何地并不清晰,这就增加译文难度,如果海龙或者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不清楚地方语言的读法,很可能Dean Lung就不叫做丁龙了,但是这丝毫改变不了DeanLung捐献12000美元并感动其主人帮助捐款完成建成汉学研究单位的心愿。如果连这个也否定这本质上和否定历史没有什么两样了。

  在广东侨乡来源不确切的情况下,要查清Dean Lung来自侨乡的具体村落显然难度极大,自然中文名字也难以查清,除非有家谱村志记载或者同时代(1875)人的回忆记载。在Dean Lung赴美前,甚至在作出惊天动地的捐献12000美全部积蓄前,人们几乎对DeanLung一无所知,更无文字记载(如有家谱流传另当别论),地方志也不可能对这样默默无闻之辈的“道钉”留下笔墨。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寄希望于侨乡学者和志愿者在普查和精准调研中获得新进展和新发现。

  一个平凡而默默无闻的人,能够举自己全部帮佣所得的12000美元来筹建哥大汉学研究机构,以便让尽可能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华文化,这件事情本身就足以轰动华人世界。像这样的华人实在是美籍华人的榜样,值得深入研究和弘扬。作为全球口碑史料的发源地、华人留学生的重镇、美国汉中学研究的最早基地之一,哥伦比亚大学有责任查清Dean Lung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于Dean Lung我们还是多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少一点傲慢于偏见为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63430.html

上一篇:我的第17001-18000篇博文目录
下一篇:重视美国铁路华工建设中的华人图像 ----以Journal of Asian A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