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留影恭王府和辅仁大学旧址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17-6-16 16:2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影恭王府和辅仁大学旧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616发布

今天上午,我和吕启东兄冒着酷暑来到恭王府和辅仁大学旧址参观。恭王府是现存最完整的清王府,也是和珅和恭亲王的住地,还是北京师范大学一度用于教学和办公的地方,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办公地和红楼梦校注组和红楼梦研究所多年工作的场所。对我来说也算旧地重温。

说来话长,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旧辅仁大学与北平师范大学合并成立北京师范大学,旧辅仁大学(在定阜大街,时称北校,南校在和平门,新校在建于新街口外大街)为北京师范大学本部,1954年我入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就在这里报道、上课、住宿。陈垣校长在礼堂举行的开学典礼上讲话的情景又引起我的回忆。同时上课的地方还在现恭王府内,我们系教研室都在恭王府内,女生宿舍在恭王府的99间半,当时的大食堂(现管理办公室处)也是我们每天上晚自习的地方。但当时的恭王府和萃锦园是分开的,学生和教员不能进萃锦园的,而且据说很破落,和现在完全不可而语。这次启东兄来京小住,陪他来这里参观,他没有来过恭王府,我虽来过,今日来此重温感到变化日新月异。恭王府和原辅仁大学旧址随机拍摄照片另发。这里发布部分吕启东留影照片6张。

特别感谢常洁女士陪同参观恭王府。

1

2

3

4

5

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61157.html

上一篇:中国园林博物馆掠影(四)
下一篇:留影北海公园和什刹海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尤明庆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