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需要多长时间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17-6-9 15:0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需要多长时间

----晋陵圻庄黄氏宗谱续修启示之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69发布

笔者所辑《晋陵圻庄黄氏宗谱》提要黄安年辑黄安年的博客/201768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9748.html中附图7-11是晋陵圻庄黄氏宗谱第十次续修《凡例》和《编纂说明》照片版,附图30-34是跋照相版,附图36-40是续谱感想的照相版。这些都值得我们在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时学习借鉴,力争做到在众多已经续修宗谱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将我们扬中润东黄氏的续谱工作做得更好。笔者将陆续发布博文阐述从《晋陵圻庄黄氏宗谱》中获得的多方面启示。今天所说的是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需要多长时间?

据《谱事后记》(以下所印均据《晋陵圻庄黄氏宗谱》2013年第十次修谱版)载:“圻庄黄氏(中和堂)宗谱续修于2009年仲春,在续谱修祠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族宗亲大力支持,历时四年,终于脱稿付印于20131130,隆重举行祠堂落成暨颁谱庆典”。

实际上花费时间为四年半左右,是依“祠堂落成暨颁谱庆典”来计算的。上次(第九次)修谱的时间是民国二十五年丙子(1936),距离第十次修谱完成时间的2013年,间隔了75-77年,联系到我们扬中润东黄氏在1931年第十次修谱基础上的第十一修谱则将有86年以上的间隔时间。仅从这一角度来考量其续谱工作难度将不亚于庄宗谱的续修。

此外,圻庄宗谱第十次修谱的“责编文忠一门‘三代’编纂族谱,秉承曾祖、祖父编纂家谱善事,潜心熟悉老谱,潜心探讨研究谱法,堪称‘修谱世家’”。(卷25跋,第5-6页)这对于保持修谱的连续性很有利。黄文忠2012年仲秋撰文《编纂黄氏宗谱有感》一文称:“当年编纂家谱时,社会动荡,人民生活十分艰苦,没有现代交通和通讯条件,他们吃苦耐劳尚能把家谱编纂的如此完整,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编纂好黄氏宗谱,工作量大,要征集很多资料,从上届续修到现在已七十五年之遥,随着社会的变迁,人口流动大,又要传承历史的传统与章法,又要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所以编写工作也是非常复杂,困难,要求很高。”

具体到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笔者以为取决于如下基本条件:

  其一,续修宗谱的内容,包括是否对原谱内容的校勘、结构的调整、源流的考订。从目前看对原谱内容的校勘和源流的考订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由于我们的时间比圻庄续修略长,加之校勘和考订,合计时间会更长些。

  其二,新续谱的内容要求。

  其三,编纂力量的科学组织。包括基本数据的调查进展程度与核实确认所需要的时间。

  其四,初稿、统稿、定稿和排印、校对、印制、装订所需时间。

 综合以上各项条件,窃以为从起步开始计算没有三四年时间是难以高质量完成的。我们需要积极稳妥又一步一个脚印地交差进行,基础性田野口述调查和先祖源流和相关家谱比对校勘和研究同步进行。此外参与编委会的主要人员对于宗谱总目需要仔细研讨,避免弯道,做到事半功倍。与此同时通过专业网站、撰写博文,微信交流等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宗亲了解并积极支持修谱工作。目前圻庄版的总目和各卷目录是分开的,造成查阅上的不便,且印刷装订时间(2013年元月)和某些篇目交稿时间在印制时间之后,出现矛盾的现象需要避免。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基础性调查工作需要有个资料的截至时间,这样才可以保障全部资料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而这个截至时间需要提前一个时期打招呼,使得有时间才加入充实和修正。当然确实截至时间不排除在校对核实时进行修正改定。甚至在付印前的改定补充申明。据圻庄黄氏宗谱2013年版的《凡例》“本谱资料世纪截稿日期为2013228”,而《谱事后记》称“续修于2009年仲春”“脱稿付印于20131130”,版权页印制时间为2013年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9878.html

上一篇:再次欣赏仰山公园的石雕(二)
下一篇:续修扬中润东黄氏宗谱需要选好底本和参照相关黄氏宗谱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