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晋陵圻庄黄氏祠堂外景

已有 3252 次阅读 2017-6-8 06:1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晋陵圻庄黄氏祠堂外景

晋陵圻庄黄氏祠堂外景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68发布


2017516下午,我们一行三人来到晋陵圻庄黄氏文化促进会取经。蒙晋陵圻庄黄氏文化促进会会长黄文忠、副会长黄克全程陪同,先后来到晋陵圻庄黄氏的老祠堂和新祠堂。黄文忠会长不仅详细介绍了新祠堂的建造过程和各个部位,使得我们对于新祠堂的构建和设置、圻庄黄氏宗谱的源头的传承、宗族名流和社会评论、宗谱排位设置和奉献牌思考等,有了全方位的具体了解和启示。据晋陵黄氏宗谱记载奠基于2011年辛卯年(见卷首0一0页,祠堂奠基碑刻),该卷自第10-26页,第41-42、166、168页彩照均与新祠堂相关。这些彩照没有注明拍摄时间和拍摄人。卷一下《晋陵圻庄黄氏续谱修祠理事会告族人同胞书》中提到要“展示祠宇传统风格,争创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复归原址小四房瑶沟坝重修五楹三进”(2011年6月18日)。

2013年2月18日黄文忠在福建江夏黄氏源流会黄膺宗史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说“黄氏宗祠回归旧址小四房瑶沟坝,五楹三进,耗资五百多万,修复如故,崇尚祠堂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惠及百姓,赋予时代内涵,开辟健身活动场地。”“祠宇布设以古朴、庄严、肃穆为原则,以砖雕、木雕、石刻工艺为主体,体现布设的传统风格,旨在彰显黄氏家族悠久的而辉煌历史,展示当今贤哲的杰出业绩,使宗祠成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激励人们以先祖、贤哲为楷模,发奋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励志奋斗。修复宗祠,旨在再创辉煌。”(卷一下第163-164页),第167-168页刊登了2013年5月11日晋陵圻庄黄氏大宗祠管理委员会的《晋陵圻庄黄氏大宗祠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会议决议》;第169-175页刊登了《晋陵圻庄黄氏大宗祠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章程》(2013年3月28日);第177-180页刊登了《晋陵圻庄黄氏大宗祠第一届管理委员会芳名录》(2013年5月11日)。然《晋陵圻庄黄氏大宗谱》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二〇一三年元月”,据此推测,卷一印制时间要靠后。

照片15张是即时拍摄和翻拍自圻庄黄氏宗谱。

1圻庄黄氏新祠堂外景(卢生海拍摄)


2,祠堂看护宗亲、黄文忠、黄安年、黄克(卢生海拍摄)


3圻庄黄氏新祠堂外景(卢生海拍摄)


4


5


6、黄文忠、黄安年、黄克(卢生海拍摄)


7祠堂看护宗亲、黄文忠、黄安年、黄克(卢生海拍摄)


8


9


10,以下翻拍自圻庄黄氏宗谱


11

12,

13,

14,

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9637.html

上一篇:受赠晋陵圻庄黄氏宗谱
下一篇: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多样性统一看黄氏宗族的多源性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