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赞德厚堂黄氏宗谱臻字号单行本(2005年8月8日版)

已有 3446 次阅读 2017-6-2 06:1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赞德厚堂黄氏宗谱臻字号单行本(200588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62发布

在昨天的博文《探访江都嘶马臻字号润东黄氏宗谱的保藏人黄贤林、黄贤发》中,笔者谈到:“今属扬州江都嘶马镇二年前发现的臻字号扬中润东黄氏宗谱,给扬中润东黄氏宗亲带来了空前的喜悦,开辟了黄氏宗亲寻谱、续谱新阶段。黄氏宗谱保藏人黄贤林校长和近邻黄贤发宗亲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臻字号扬中润东黄氏宗谱不是孤本,却是最早并披露于众发现的润东黄氏宗谱。”

同样令人感到钦佩和惊讶的是,还在12年前的2005年8月8日,黄贤发宗亲的兄弟黄贤春就倡议编印了《德厚堂黄氏宗谱臻字号单行本》。2017年5月16日黄贤发、黄良春父子主动向我们展示了《德厚堂黄氏宗谱臻字号单行本》,并同意拍照留存和研究。该单行本含重修谱序言,外纪年表卷五之第一、二、四、五、六、七、八、十一、十二、十三;内世纪年表一世、二、三、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世。其中第十九世续谱到2000年9月生人。其中对于1931年第十次修谱后出生的宗亲情况均有详细记叙。臻字号润东黄氏率先的续谱行动为润东黄氏宗亲带了一个好头。设想如果其他四十个字号的宗亲都能够主动做好本字号的续谱工作,整个扬中黄氏宗谱的续谱工作高质量的汇总和完成是指日可待的。

此外,这类续谱工作也让我们有理由想象当年先人分支、分堂续谱的情况。臻字号续谱清楚说明外纪年表和内纪年表之间的关联,也就清晰地看到这谱究竟是靠谱还是不靠谱、是怎样一脉相承的了。

照片18张,选自《德厚堂黄氏宗谱臻字号单行本》的PDF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8518.html

上一篇:从润东黄氏十修族谱领谱录说起
下一篇:北京南站接人遭遇晚点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