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媒体时代信息不靠谱日益严重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7-5-19 08:0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媒体时代信息不靠谱日益严重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519发布

在新媒体时代几乎人人都是新闻发布人,不管这新闻是否靠谱,是否符合真实,追求“新闻要快”(凤凰经典语言)吸引受众眼球、不管来源的真实性和原创性(见“记者搞乌龙,同一《华人与铁路》图展,摄影师不同”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518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5763.html

凤凰卫视的宣传口号是“新闻要快,新闻要准”,将快字高于准字,就可能新闻不准,新闻不准又不及时纠正,结果是制造和传播错误或者不很准确事实和新闻,延误受众。

新闻规范和学术规划无需赘言,问题是时下微信群中传布的文章、新闻或讲话许多不注明第一来源,结果闹出早已传布过的旧闻当新闻点赞。

这里我想说说,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中不靠谱的SQP QZH。前者以每周一个与众不同新经济学框架自诩,说白一点就是以论代史,先设计以个框,选择对“理论”有利的资料往里面装。结果等于是自造不靠谱的理论,有点挂羊头卖狗肉。例如上周四的SPDCJ节目中,他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开始了美国世纪,美国世纪已经100年了。这是罔顾历史事实。事实上1918年威尔逊谋求世界霸权的“十四点原则”为英法等国所否定,威尔逊创导了国际联盟,美国国会却否决美国参加国联。美国孤立主义占主导地位,怎么能够说开始了美国世纪呢?其实美国世纪的提出者亨利.罗斯是1941年后的事,怎么按到1918年头上呢。时评员应对历史抱有敬畏的态度,而非可以随意拿捏的玩物。昨晚的节目他又称什么大湾区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是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种联想也过于丰富了,历史不说文艺,历史无需描述。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并无大湾区之说,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将历史21世纪化,何况今日之大湾区还在设计阶段,怎能如此献媚式的表扬自我表扬,吹捧相互吹嘘呢?

至于那位动辄“寰宇大战略”的“战略家”,也是不靠谱的蛊惑者,人们没有忘记他,断言特朗普肯定当选不了的是他,称特朗普新政百日说明特朗普是称职总统是他,预言特朗普可能被弹劾也是他,你说靠谱不靠谱,我们相信什么时候的QZH呢。他还断言近年美中必有一战,中国经济可能爆发断崖式危机,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你能够相信这种不靠谱的评论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5814.html

上一篇:记者搞乌龙,同一《华人与铁路》图展,摄影师不同
下一篇:冯其庸母校前洲小学校长孙琴芬在冯其庸先生追思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