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纸媒网媒使用照片图片需严守学术规范

已有 2474 次阅读 2017-4-26 07:36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纸媒网媒使用照片图片需严守学术规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426发布

无论纸媒论著还是网媒文宣,在使用他人而非自己拍摄的照片和图片时,均需要十分注意影像的著作权和版权,严守学术规范,谨防未经授权的使用或者不加说明的使用他人的影像资料。

以美国铁路华工的照片和图片为例,这里涉及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凡不是自己拍摄的影像照片和图片资料,在使用时首先要问问,您使用时受否获得授权了吗?或者征得了对方同意认可了吗?

二,他人发表过的影像照片和图片资料,不等于自己以公益需要为由,就可以随意使用。道理很简单,授权同意某学者使用发表的图片,不等于授权该学者可以在未经照片和图片原创或原始照片和图片保存者同意下,谁都可以随意使用。时下,国内许多报刊和出版社在这方面的严重失范,不尊重著作权现象十分严重,包括主流媒体和报刊。这构成事实上的侵权行为。

三,对于历史照片和图片资料的使用,需要尽可能采用原始的第一手的照片和图片,并且注明详细的原始出处。对于使用图书馆、博物馆陈列的照片也要尽可能注明照片的来源。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图书馆、博物馆使用的往往是照片或者图片的复制件而非原件,而且博物馆有时也未注明出处。这样的照片和图片的权威性就大成问题了。

四,如果是作者转发照片和图片资料,千万不要掠人之美,变成是自己寻到的照片和图片资料来使用,这里涉及诚信问题。例如从网上发现的或者他人书中已经使用时,自已受到启示采用的,请不要略去这一过程,宁可多些笔墨,加注如实说明。因为并非任何照片都是轻而易举可以获得的。举例来说,一幅是“华工在合恩角施工(图片:斯丹福大学提供”,紧接着一幅是“与当年华工施工位置相近的地点”照片。这照片是谁拍摄的,就很重要,或者是在谁指导下拍摄的,最好加以说明。再如一幅有着自己影像在内的“荒山野岭,我们自己壮胆”的照片,这张照片一般不会是自己拍摄的,照片中的三人中其他两人是谁不妨说明。再如两张对比的照片,一张是“以前的合胜洗衣店摄于奥本披萨店”,另一张是“合胜洗衣店已关闭,现在是本地人来的店铺”。这前一张史历史照片肯定不可能只当下的作者拍摄的,那么是谁拍摄的,来源何处?根据作者在书中叙述,这里1855年、1859年、1863年、1880年及1893年经历几场大火,那么这老照片在这那场大火后拍摄的?当下的照片又时谁拍摄,该书有的署名拍摄者,有的没有署名,是否意味着没有署名的额就是自己拍摄的呢?

五,如果,多次使用有关单位的照片,例如斯丹福大学图书馆提供的照片,那么需要在后记中做特别的说明,表示感谢之情。

六,如果一部画册,以图撰文,摄影图片收集位一人所为,那么在理论上和实际上这部书是两人的合著,当然摄影图片收集人自愿放弃不署名作者之一例外。

以上仅为举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51210.html

上一篇:说“汉晋五代唐宋”——读红零札
下一篇:我看“历史游记”题材的美国铁路华工著作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