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黄绍湘八十华诞合影到悼百岁老人逝世(我所认识的中国美国史学

已有 2588 次阅读 2017-3-27 09:06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黄绍湘八十华诞合影到悼百岁老人逝世

(我所认识的中国美国史学家之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327发布

黄绍湘先生是我尊敬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我的美国史研究入门师长之一。尽管在某些学术观点上我和她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并不影响我对她的尊重。这里从黄绍湘先生八十华诞时在他家合影到哀悼这位百岁老人逝世,汇集了几篇短文,再次表达我的缅怀之意。

       一,热烈祝贺黄绍湘先生九五华诞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510发布

今天是您的95华诞的大喜日子,请接受您的学生黄安年的由衷祝福,祝愿您健康长寿,诸事顺遂。

您从事美国史研究已经整整65年了。作为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您所著述的《美国简明史》(1953)、《美国早期发展史》(1957)、《美国通史简编》(1979)、《美国史纲》(1987)、《黄绍湘集》(2001)等论著,影响了好几代学人,对于我国的美国史研究和普及、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和学术导向,起了重要历史作用,您在我国美国史研究和教学中的历史地位无可替代。我自1954年上大学以来即学习您的美国史著作,其后又受您的著作影响而进入研究美国史学术圈,多年来学习和阅读您的美国史论著,并多次聆听您的教诲,使我受益匪浅,您是我学习和研究美国历史的领路人之一。

您是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成立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最初三届的研究会理事长,您和美国史学界老同志一起,积极领导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开创和发展,作为研究会的顾问您又长期关怀研究会的成长,推动中国的美国史研究的普及和提高。遵循科学发展观,您积极开展不同学术观点的争鸣,有助于我国美国史研究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您是学术拓荒者又是坚定的革命者,今年是您参加革命工作74周年,您的坚持不懈的革命经历、坚定不易的革命信念、坚持不渝的马克思主义治学风格,赢得了许许多多学人尊崇,成为许多学者学习和追随的榜样。

再次由衷祝愿您生日快乐

后学  北京师范大学  黄安年

2010510

二,回忆15年前贺黄绍湘先生八十华诞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年5月10日发布

今天是黄绍湘先生九五华诞日,一早我给先生发去了贺信(载《热烈祝贺黄绍湘先生九五华诞》,黄安年的博客2010年5月10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2139)。

庆贺先生九五华诞也使我想起了15年前庆贺先生的八十华诞的情景,1995年5月9日下午4:10-4:40分,我在住于紫竹院昌运宫中国社科院宿舍的黄绍湘先生家中,祝贺先生八十华诞。带去了家中藏有的人参酒,并且为黄绍湘、毕中杰夫妇照相,还和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合影留念。5月12日,黄绍湘先生写信给我和吕启祥,信中说:“前蒙来电话关怀,五月十日,复承枉顾敝舍,惠赠厚礼并拍照,不胜感祷。谨此致谢!”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对于两人的合影很喜欢,5月下旬还专门来信要求将底片寄给他们,6月5日按要求将照片寄出。

所附的这张照片复制品为1995年5月9日在先生家中所摄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22253.html

三,从和黄绍湘先生八十华诞时合影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5月9日发布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19年过去了。
记得1995年5月 9日下午4:10-4:40, 我从北京师范大学住地来到当时住在紫竹院昌运宫社科院宿舍一号二门8楼的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家,祝贺先生的八十寿辰,带去了家中藏有的人参酒,并且为黄绍湘、毕中杰夫妇照相,还和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合影留念。5月12日,黄绍湘先生写信(5月12日收到,当时的平信比现在要快得多)给我和吕启祥,信中说:“前蒙来电话关怀,五月十日,复承枉顾敝舍,惠赠厚礼并拍照,不胜感祷。谨此致谢!近三年来绍湘双目失聪,在医院动了白内障手术,间或因肺炎等住院,因而影响了正常工作。目前健康情况尚可,今后有生以来,仍拟继续在美国史研究方面,尽绵薄之力。”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对于两人的合影很喜欢,5月下旬还专门来信要求将底片寄给他们,以便加洗给亲人,6月5日,我按要求将照片寄出。

改革开放前先生的美国史著作是我学习美国史的主要读物,1979年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以来,我有机会当面向先生请教,并且从1982年起到2005年间,先后收到先生写给我近30封信件。对于我的点滴成绩先生总是积极肯定,鼓励向前,1987年5月,先生的新著《美国史纲,1492-1823》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并提出要我为该书撰写书评。我的书评以《读黄绍湘新著<美国史纲(1492-1823)>--兼谈美国早期发展历史的几个问题》为题发表在《世界历史》1988年第2期,第146-150页)。1997年《世界历史》第3期发表了先生《尊重历史实际,为提高学术水平而奋斗—评黄安年<读黄绍湘新著<美国史纲(1492-1823)>》,先生的这篇评论收录在《黄绍湘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9月版)中。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先生对我学术见解的批评并未影响我对先生的尊敬,和我与先生之间的学术情谊,以及先生对学会工作的支持。我们之间的联系并未中断,2005年5月23日,我收到先生的一封信(这封信因为寄到天通苑东一区的地址漏写了“东”字,被退回,先生后又寄往北师大历史系转我,6月10日我收到先生的信,表明先生对这封信是很看重的),信中写道:“欣悉访美已归,所见所闻,想必收获良多,祝来日硕果累累。岁月流逝,马齿徒增,回忆往昔习作,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尚请指正,至为感谢。”对于先生虚怀若谷的治学精神使后学受益匪浅。
转眼,先生已届白寿之喜,先生坚守信念,勤于治学,提携和鼓励后学的精神值得我辈认真的学习和继承。

附相关照片和图片10张

写于2014年5月9日

1,1995年5月9 日下午在黄绍湘(左一)、毕中杰(左二)先生家中合影

2,1995年5月12日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写我的信

3,信封

4,2005年5月23日黄绍湘、毕中杰先生写我的信

5,信封

6,黄绍湘著《美国史纲,1492-1823》封面

7,黄绍湘先生签赠

8,黄绍湘著《黄绍湘集》

9,黄绍湘先生签赠

10,2001年10月10日黄绍湘先生便笺


四,衷心祝愿黄绍湘先生在进入人生第二世纪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510发布

今天是是新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前三届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绍湘教授100周岁诞生日。先生著述的《美国简明史》(1953)、《美国早期发展史》(1957)、《美国通史简编》(1979)、《美国史纲》(1987)、《黄绍湘集》(2001)等论著,影响了好几代学人,对于新中国早期的美国史研究和普及、传播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点,起了无可替代的历史作用,迄今依然是我国美国史研究的重要参考著作。先生既是学术拓荒者又是坚定的革命者,先生独特的学术主张和治学风格,赢得了许多学人尊崇,成为我国美国史研究具有时代标志性学人之一。

衷心祝愿先生在进入人生第二世纪时健康长寿!

五,新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百岁老人黄绍湘百岁老人逝世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5122发布

今天晚上,从光明日报20151229版惊悉,百岁学术老人、新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黄绍湘先生于20151128逝世。

黄绍湘先生的学术著作影响了我国从事美国史研究好几代学人,对于新中国早期的美国史研究和普及、传播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点,起了无可替代的历史作用,迄今依然是我国美国史研究的重要参考著作。先生既是学术拓荒者又是坚定的革命者,先生独特的学术主张和治学风格,也赢得了许多学人尊崇,成为我国美国史研究具有时代标志性学人之一。

作为受惠于黄绍湘先生美国史的后学,通过网络博文对黄老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望先生家人节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406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41826.html

上一篇:我的博文中记叙的黄绍湘教授相关目录
下一篇:周玉芳著《中国历史长河图》折叠版提要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