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三谈建议科学网页面让最新博文目录全覆盖

已有 1928 次阅读 2017-3-21 08:07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谈建议科学网页面让最新博文目录全覆盖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321发布


在海量网络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站页面一次性滚动显示的设计至关重要,尽可能将每天的最新博文目录信息反映在专业博客网站上,不仅关系到对于发布最新博文作者的尊重,也关乎对于博文选择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编辑部有权选择置顶、精选、热议,但是不宜将最新发布的博主的博文不在页面上显示。从网友的选项来看,大多数人是不会打开最新博文(更多)栏目观看全部最新博文目录的。

作为参照系,笔者查阅了下面的十个门户网,人们可以页面上(通过下拉)一次性看到全部最新内容的。就是说,从技术上这样做是不难的。既然科学网目前每天页面上显示的博文目录总共有90篇,而全天的博文数在130-160之间摆动,那么为何不可把全部博文目录放在页面上呢?至于博文质量和网友的选择偏好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我们仔细看看这十个门户网站的编辑引导,可以看出将全部最新信息和导向信息放在一个滚动式页面上是不矛盾的并行不悖的。

   我的呼吁已经提了不止一次,不是没有搭理,就是“感谢你的建议”了事。并没有实质性作为的回应,哪怕说出不可行也是一种选项。

360导航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413.html

新华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413.html

中青网http://www.youth.cn/

新浪网http://www.sina.com.cn/

光明网http://www.sina.com.cn/

凤凰网http://www.ifeng.com/

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

中国军网http://www.81.cn/

网易http://www.163.com/

搜狐http://news.sohu.com/

再谈科学网博文页面可否改进?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32发布

三天前的博文(见下文)无人回应,连通常编辑部礼节性回应也没有。目前科学网上每天发布的最新博文(原创栏目)也就100多篇,2月26日那天是144篇,3月1日是166篇,哪怕浏览一遍题目值班编辑也会注意到的,这是每天煞费苦心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博文分类选择,有的恐怕连内容都不看就被印象分打入另类,有的则破格置顶或精选,哪怕属于标题党,总之权为编所用。

看来笔者又一次自作多情。笔者不过出于公心,即使说了白说,也得说。

这里再次提出取消每日两篇置顶博文的建议,理由是不可能每天都有高水平值得置顶推荐的博文,置顶的是当日博文,过期作废。这等于给编辑自找麻烦。如果取消了,等于对编辑是个解放。如果哪天看到有特别需要推荐的博文,编辑部完全可以随机“置顶”,如果不没有置顶,等于开天窗,使得编辑很无奈。取消后的随机灵活性安排远比固定栏目把不该置顶的博文也置顶要效果好些。

每天的博文总数才150篇左右,现在的页面博文目录90篇,如果改进置顶、精选、热议栏目分散到一般栏目,扩大一般栏目和博文目录数量,即使12个栏目不变,每个栏目从5个增加到8个是96个,增加到10个就是120个,其中完全可以用异体字或者加*来推荐一些博文,这和精选效果不是同样么。

无需每天为头版头条犯难,提倡只唯实,不唯框,总不能把置顶当作框,什么都要往里装。

****************

小议科学网博文页面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227发布

科学网创刊已经十年,期间博文页面几经变动,近些年来趋于相对稳定,随着科学网博文累计量越来越大,要作大幅动改进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短平快的手机版时代,科学网的影响力目前难以挤入亿万网民的即时眼球,360导航中的一百多的网站中并未科学网的地位,如果不专门点击科学网,一般很难注意到科学网上的博文。在快字当头的网络时代,人们一般主要从科学网页面看博文,不可能点击最新博文来查阅,如果页面上不显示有含金量的博文目录,那么实际上这篇博文就很难为一般网民所关注,甚至被淹没。

以2月26日科学网最新博文麟为例,据笔者初步统计,全天博文总数才144篇,而在页面上置顶2篇、精选和热议栏目各14篇,其他12个栏目总共60个,合计页面显示的目录90个,占61%。这页面栏目的取舍取决于值班编辑键盘操作,出现选错、选漏、选偏的,我们不能苛求。需求考虑对页面设计的分配作必要的调整。例如是否可以撤销置顶博文,精选、热议博文栏目,增加和扩大现行12个大众栏目内容,尽可能将每日最新的博文有含金量的列入其中,对于编辑认为具有推荐和导向性的博文可以在该栏目中用字体来突出引起博友注意,如果该文阅读和评论人多了,自然就是热议博文了。这样可能在版面出现的博文目录会达到百篇左右,读者只要浏览各个栏目就可以对每天的最新博文基本上了解了。

事实上,不可能每天都有置顶博文的(举例来说,即使新闻联播节目的置顶新闻也不能每天都有总书记的新闻),如果非要每天置顶岂非为置顶而置顶,未必降低置顶水平了。取消置顶不等于编辑部在各个栏目中在必要时可以标明“特别推荐”,同样可以起到置顶的作用。

以上意见为抛砖引玉,集思广益,减少错判、错选、偏选,增加最新博文篇目的页面,更加突显公平、公正和公开。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6322.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697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40685.html

上一篇:我的博文中记叙奠基时期中国美国史学家
下一篇:天通苑农贸市场茭白14元一斤,冬笋6元一斤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张学文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