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隐身于地下室的白坊村村民委员会

已有 2738 次阅读 2017-3-15 06:52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隐身于地下室的白坊村村民委员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315发布


居委会或村委会,是社区基层组织,也是基层一级行政机构。住在机关学校单位里,感觉不到居委会的重要,住在社区里,这居委会或者村委会影响居民生活的权力就显示出来了。举个简单例子,北京师范大学开运动会绝不可能有居委会主任在主席台上,而在天通苑小学举行运动会,则居委会主任上台是不可或缺的。

天通苑的大部分居民楼原来是白坊村的村民用地。现在的白坊村农地不再,但村民“身份”依旧,他们中有的同步住进了居民楼并成为天通苑物业等单位的员工,有的则是天通苑楼群的“地主”,很富有。从自然村地理上讲白坊村现在实际上的天通苑地区的一部分,但是在行政管辖上天通苑居民委会(分不同的区组成几个居委会)和白坊村是平行不悖的。

去年五月,我还看到在苏宁商场旁边的大楼挂牌白坊村村民委员会、白坊村党支部的相当阔气和洋气的办公楼。最近我突然发现苏宁及其旁边的建筑在修缮时,挂牌不见了,而在物美东侧一家北京农商银行边上的北三区北面进出口处挂牌白坊村村民委员会、白坊村党支部。为了明白怎么回事,今天下午我顺便作了一次“探访”。原来白坊村从太耀眼的“五楼”搬到了现在的楼后地下室一楼了。一位好心的打扫卫生的大妈带我找到村委会的入口处(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怎么进村委会的门),这才发现比起原先的五层楼要大得多。地下一圈的各个房间均为村委会的。这不隐身且深藏不露,是为上策也。

下面的照片20张分别是去年5月24日和2017年3月14日拍摄的。前14张及第18张是白坊村委会,后5张是歇甲庄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办公楼。

1,去年5月时的白坊村委会

2去年5月时的白坊村委会

3去年5月时的白坊村委会

4去年5月时的白坊村委会

5去年5月时的白坊村委会

6,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7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8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9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0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1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2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3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4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5现今的白坊村委会

16没有变化的歇甲庄村委会

17没有变化的歇甲庄村委会

18

19没有变化的歇甲庄村委会

20,没有变化的歇甲庄村委会

***************

白坊和歇甲庄村民委员会、党支部办公楼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524发布

白坊和歇甲庄是紧邻的两个村,前者为现天通苑东一二三区所在地,后者是紧邻天通苑东区的农村,许多农民工租房在那里落脚。前者因成为“地主”而致富,这白坊村民委员会、白坊党支部办公楼和东三区苏宁紧邻,装饰非同一般。然而歇甲庄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办公楼就相当的寒酸了,他位于东三区北公共汽车总站对面的一间看上去很破旧的门面里。

十多年前两个村都是穷得丁当,如今变化如此巨大。城乡结合部农村脱贫的最大期望是“买地”给房地产大佬。白坊村的农民尤其是村官成房产主的不在少数。近些年据传歇甲庄也在洽谈“买地”事宜,不过传出状告村官中饱私囊事件,使得现在的土地流转更趋法制化、透明化了。

顺便说说我还搞不清楚的问题,既然许多村民已经成为天通苑的居民,由居民委员会管理,那么这村民委员会的村民有多少还是农村户口呢?

照片8张位今晨随机拍摄。

1

2

3

4

5

6

7

8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93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9485.html

上一篇:小议微信圈里忙搬运
下一篇:再看天通苑东三区西北侧的幌子(一)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