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明天美国开始夏季时, 北京和纽约时差12个小时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7-3-12 10:4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天美国开始夏季时

明天美国开始夏季时, 北京和纽约时差12个小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3月12日发布

 我国目前不实行时差制,而美国实行时差制,这样就需要注意美国时差的变化,从明天零点起(美国12日,星期日,现在北京时间12日11时,是美东时间的11日20时,相差13个小时)美国由冬令制改为夏令制,这样的时差就成了12个小时了,在计算和计划起来方便多了,只要记住白昼和夜间颠倒日期差一天就清楚了。如今天(12日)北京时间12点就是美东时间12日的零点。

*********************8

关于时差和日期差的历史考订思考

黄安年文  2007年3月16日

(按:《关于时差和日期差的历史考定思考》今天同时发表在黄安年的博客和

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栏目。)

********************************************8

由于历史上各国的历法不同,因而对历史事件的年代考订就存在一个换算问题。关于时差和日期差的历史考订同样有这个问题。

昨天晚上社科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图书馆馆长孟庆龙给我打电话,谈起在审订世界历史大事记的日期审订时的困扰,有的历史资料的记载在日期上相差一天,我想到其中有些区别可能就和厘清时差和日期差有关。由于各国在不同时期的时差不同,有可能导致我国学者在时间表述上的区别。例如美国东西部时差三个小时,美西时间7:25am(WT)在美东时间是4:25am(ET),由于美国实行夏令时制而且不同时期夏令时的起止有别,而中国1986年至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曾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六年夏时制,1992年4月5日后不再实行。这样在换算美中日期上就要十分注意不要将美国时间错当中国时间。

美国时间2004年4月4日(周日),改换夏时制。2005年4月3日(周日)起又美国开始执行夏令时制,2006年4月2日(周日)美国开始实行夏时制,而根据美国参议院新通过新能源法案,2007年起,夏时制起始时间调整到每年3月第二个周日,结束时间后移到11月第一个周日,就是说2007年美国的夏令时开始于3月11日(周日)。在由于我国1992年以来不再实行夏时制,这样在夏令时美东时间和北京时间相差12个小时,在冬令时则相差13个小时。

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对于一些历史日期记载或表述不同。这里举我国著名美国史资深专家刘祚昌先生的逝世日期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我在2006年3月12日写的《沉痛哀悼刘祚昌先生》的致刘祚昌先生家属的唁函中说:“惊悉刘祚昌先生因病于2006年3月10日7:25分(美西时间)在西雅图医院逝世。”,3月12日(美东时间)上午我和是在西雅图的刘师母杨老师通了一个很长的电话,详细了解了病发、抢救和逝世的经过,刘师母说刘先生逝世的确切时间是3月10日7:25分(美西时间)。2006年3月13日我发表《发锲而不舍严谨治学——深切怀念刘祚昌先生》一文说:“我在和刘祚昌先生家人电话联系后进一步获悉,很长时间以来刘先生身体一直感觉良好,特别是一周前刚刚经医生全面体检,医生说刘先生身体很好,各个方面都很正常,血压正常,呼吸和心脏系统也很正常。刘先生的一切活动如常,只是感觉有时腿走起来没有以前那么利索,9日(美西时间)晨,家人发现先生没有相往常一样地早起,而是昏睡不醒,且伴有呕吐现象,于是急送医院检查和抢救,经检查脑后部位发现血拴堵塞等现象,10日晨7:25分(美西时间)终于不治,告别亲人,先生长眠时还如同往常一样地安祥,终年85岁。”

而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世界史学科在《刘祚昌先生逝世》中说“刘祚昌先生,于2006年3月11日在西雅图市因脑溢血抢救无效,不幸逝世”。陈海宏在《痛悼恩师刘祚昌先生》一文中称:“先生于2006年3月11日凌晨在美国西雅图因脑溢血逝世。”(以上均见《美国史研究通讯》2006年第1期。2007年1月23日,陈海宏在《刘祚昌先生的美国史研究》一文称“先生于2006年3月11日凌晨在美国西雅图因脑溢血逝世。”(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

我们来分析“10日晨7:25分(美西时间)”和“2006年3月11日凌晨在美国西雅图”两个不同的逝世时间表述。

第一,由于先生逝世于美国西部的西雅图,所以必须明确按照美国西部时间来计算和换算。

第二,2006年3月美西时间和北京时间相差9个小时,“3月10日晨7:25分(美西时间)”相当于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5:25分。

第三,如果按照北京时间“2006年3月11日凌晨”,则相当于美国西部时间的3月11日下午,而不是凌晨。如果“2006年3月11日凌晨指的是美国西部时间,则并非3月10日。

由此可见:第一,当事家人一再此确认是“10日晨7:25分(美西时间)”,在发表此文时笔者又一次和刘先生的夫人杨老师通话,她又一次肯定是“10日晨7:25分(美西时间)”,并希望相关文章统一于这一时间;第二,无论按照美国西部还是东部时间计算,无论是按照夏令时开始日期计算,则时间均在3月10日,而不是11日。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学术问题研究/2007年3月16日首发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981.html

上一篇:迎春花开天通苑社区
下一篇:短暂的降温挡不住春天的步伐
收藏 IP: 111.193.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