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提冯其庸先生忆赠赵冈先生字画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17-3-9 08:27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重提冯其庸先生忆赠赵冈先生字画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209发布

5年前的216,笔者撰文《冯其庸先生忆赠赵冈先生字画》,除了谈及冯其庸先生30多年前书画赠1980年在美国威斯康辛举行的国际红学会的发起人之一赵冈外,还谈及在赵冈、陈锺毅先生家中,有幸目睹了赵先生家中挂着的红学大家俞平伯、启功、周汝昌先生的字画。

照片11张。

1

2

3,冯其庸字

4,冯其庸画

5

6

7

8

9,启功字

10,俞平伯字

11,周汝昌字

******************8

冯其庸先生忆赠赵冈先生字画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2216(北京时间)发布

昨天下午在冯其庸先生家,吕启祥向冯老报告了118加州访美国著名红学家赵冈、陈锺毅夫妇之行,转达了赵冈、陈锺毅夫妇对冯先生的问候,也谈起他们家中挂有30多年前冯先生写给赵冈生的一幅字和一幅画。

冯其庸先生和夏渌娟老师饶有兴趣地看着翻拍自字画的照片,冯先生谈起了一段严古津先生鲜为人知的往事。

書雲

窮途落拓到山村青眼高歌有二敦呵筆問天天欲墮滿庭黃葉閉門柴

香山訪曹雪芹遺址    一月九日   書奉

趙岡兄  指正              馮其庸

墨葡萄一幅  上寫

萬劫風飆吹不落

青藤畫裏買明珠

己未秋窗為                

趙岡兄潑墨       其庸

查《瓜饭楼诗草》,《冯其庸文集》卷十六,第十五页,青岛出版社,20121月载有:

一九七四甲寅

香山訪曹雪芹遺址    一月九日

千古文章未盡才江山如此覓君來斜陽古道煙村暮何處青山是夜台

秋風紅樹舊庭園剝落粉牆餘讟言影裏蚓蛇誰寫得,依稀猶識抗風軒

窮途落拓到山村青眼高歌有二敦呵筆問天天欲墮滿庭黃葉閉門柴

     此三詩為一九七三年秋天作未記日期日記上記在一月九日故暫寫於此

又查《瓜饭楼诗草》,《冯其庸文集》卷十六,第一三、一四页,青岛出版社,20121月载有:

一九七三(癸丑)

    題自畫葡萄     七月二十日

青藤一去有吳廬  傳到齊璜道已疎

昨夜山陰大雪後  依稀夢見醉僧書

       附古津寄來題畫葡萄詩          嚴古津

天工開物此雲腴  得共糟床注酒觚

萬劫風飆吹不落  青藤畫裏買明珠

照片8张为笔者所拍摄,前2张在冯先生家,第3-4张在赵冈先生家,5-8,拍自《冯其庸文集》卷十六。

***************

和美国红学家赵冈、陈锺毅夫妇合影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2126(北京时间)发布

118来自台湾的邱先生驾车送我们前往圣荷塞拜望美国著名红学家赵冈、陈锺毅夫妇,他们都是八十多岁的学术老人,如今身体很健,笔耕不辍。6年前的

20051215上午赵冈、陈锺毅夫妇曾驱车自圣荷塞住处来库比提诺看我们,那时我们住在堂妹家。六年后在美国又一次相会又多了不少话题,近一个小时的无拘无束交谈一直围绕着红学界进行,吕启祥受冯其庸先生委托向赵冈、陈锺毅夫妇表达问候之意。

下面的照片6张是在赵冈、陈锺毅夫妇寓所拍摄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531700

*********************8

红学大家字画集一堂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2126(北京时间)发布

今年118,我们拜访了住在美国加州圣荷塞的美国红学家赵冈教授、陈锺毅教授夫妇, 赵冈先生是1980年在美国威斯康辛举行的国际红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在赵冈、陈锺毅先生家中,我们有幸目睹了红学大家俞平伯、启功、周汝昌、冯其庸先生的字画。

以下照片5张是即时拍摄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531705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53805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8413.html

上一篇:谋划新宁铁路足迹行
下一篇:美国史研究中的“去产能”“补短板”问题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