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被屏蔽的2016《红楼梦大辞典》修订工作会议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7-3-4 15:3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被屏蔽的2016《红楼梦大辞典》修订工作会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年3月4日发布


在梳理2016年“与《红楼梦》有关会议与活动”中,是无法回避《红楼梦大辞典》修订工作会议的,有关这次会议,见之于笔者的五篇博文及文中所涉及的30多张照片。

这次修订工作会议,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红楼梦大辞典》编委会2016420-21日在顺义联合举行的,参加工作会议的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编审、古典文学编辑室主任葛编审、编辑徐文凯等四人。编委会执行副主编张庆善研究员(中国红学会会长)、编委会执行副主编胡文彬研究员、编委吕启祥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陈熙中教授、原白山出版社总编辑编审董志新将军、原百花出版社任少东编审、温州大学教授饶道庆博士、《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张云编审,国家图书馆李晶博士等。

像这样的会议,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期科研项目‘红楼梦研究年度发展报告’研究成果”怎么会视而不见,故意屏蔽呢?(请见红楼梦学刊2017年第1期发表卜喜逢文《2016年红楼梦报纸、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及年度活动评述》第83-84页,其中列出了10项情况不一的活动,唯独不提《红楼梦大辞典》修订工作会议的活动。撰稿人心理很清楚为何要这么做,将一个本该求真务实的科研成果(据说公开发布一篇报告,可获20000元名利双收奖励),变成了违背事实真相的走偏“报告”,不知道该院科研处的领导是否确认该报告真实无误,是涉及作假故意还是因为信息源疏漏而屏蔽了《红楼梦大辞典》修订活动的报道。

其实说信息源疏漏的理由是难以成立的,因为笔者的在科学网博客上发表《红楼梦大辞典》学案博文上百篇,其中有的见于报刊、有的见于著作,有的见于微信圈广为流传,且为艺术研究院领导所关注,说撰稿人没有看到,谁能相信。该报告堪称开中药铺的典型,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故意回避《红楼梦大辞典》的许多活动和报道,作为主持红楼梦微信公众号的信息灵通人士怎么会一漏再漏,偏漏《红楼梦大辞典》的修订这个该所长的“癞疮疤”,岂非咄咄怪事!

需要提个醒的是,该期(2017年第一期)封一的照片就是应编辑部的要求由笔者提供的,也是在我的博文中发布过的。

其实回避大辞典修订的报道明显是刻意所为。《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的基础是1990年版,而非还是现任所长背着冯其庸、李希凡两位主编和老编委搞的2010年版(由艺术研究院出版社出版的增订版)。现任所长不参与的事情难道就和红学活动无关么,就可以视而不见么?如果那样干脆将这类“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期科研项目‘红楼梦研究年度发展报告’研究成果”打上一个某记报告岂非更实在些?

*****************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合影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1日发布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红楼梦大辞典》编委会联合举行的《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2016420-21日上午在顺义举行,参加工作会议的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编审、古典文学网编辑室主任葛编审、编辑徐文凯等四人。编委会执行副主编张庆善研究员(中国红学会会长)、编委会执行副主编胡文彬研究员、编委吕启祥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陈熙中教授、原白山出版社总编辑编审董志新将军、原百花出版社任少东编审、温州大学教授饶道庆博士、《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张云编审,国家图书馆李晶博士等。

这是一次务实的时间紧凑的工作会议,没有会标、没有开幕仪式,讨论式交替发言,气氛活跃,会下继续交谈,工作会议由张庆善主持。从20日上午到21日上午经过连续两个半单元高水平的讨论并取得共识。10:40离开顺义返回北京。12;00-14:00,《红楼梦大辞典》主编之一、德高望重88岁高龄的李希凡先生十分关注这次会议,他代表《红楼梦大辞典》主编冯其庸先生并以他个人名义在朝阳区安慧北里安园附近的西贝莜面村设宴款待与会全体人员,祝贺工作会议取得全满成功。

下面的照片是在聚餐前拍摄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编审因临时有会未能参加聚餐。

1,前排就座的是张庆善、吕启祥、李希凡、胡文彬、陈熙中;后排左2起人民文学出版社葛主任、饶道庆、董志新、张云、任少东、人民文学出版社徐文凯、李晶、徐闻治。后排左1 蔡桂顺、右1徐文治两人为参加午餐学者。黄安年拍摄。

2前排就座的是张庆善、吕启祥、李希凡、胡文彬、陈熙中;后排左2人民文学出版社葛主任、饶道庆、董志新、张云、任少东、人民文学出版社徐文凯、李晶、黄安年.后排左1 蔡桂顺为参加午餐学者。徐文治拍摄。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697.html

*一次务实的学术工作会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421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579.html

*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合影,图2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1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697.html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一瞥(4月21日),图8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1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734.html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一瞥(4月20日上午),图12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1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760.html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工作会议一瞥(4月20日下午)16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2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8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7476.html

上一篇:将游览太平洋铁路华工足迹活动落到实处
下一篇:重提美国铁路华工义冢的普查和保护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