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敬畏自然 口诛笔伐不敌风吹

已有 1984 次阅读 2016-12-22 07:4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敬畏自然, 口诛笔伐不敌风吹

敬畏自然 口诛笔伐 不敌风吹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222发布

在当今的科学水准条件下,我们始终需要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以平常心应对气候变化,泰然处置。

  这一周几乎遍及全国近五分之一面积的雾霾为何偏偏发生在此时此刻,为何此前此后不是如此?难道是这一周里制造人为雾霾的力度倍增?我们认真客观地想过没有?有个科学根据的答案没有?在笔者看来,显然主因不是人为,尽管里面有加重雾霾的人为因素,毕竟“人算”不敌“天算”。孔明本事再大,东风还是要“借”的,没有“借”到东风,再大本事也无用武之地,时机很重要,时机不到,无能为力,时机一到,事半功倍。

这一周海内外对雾霾的口诛笔伐,达到今年来甚至近年来的顶峰,这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重视和应对雾霾“节”,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问题在于,仅仅靠口诛笔伐解决不了问题,靠发泄抱怨讽刺挖苦,无济于事。说政府没努力,不客观;说政府很努力,晚点了,说是政府努力驱散了雾霾,是抬桥子瞎吹牛,谁也没有这也本领,靠主义和普世无法驱散雾霾,不然怎么有时在伦敦和巴黎也有雾霾,雾霾没有阶级属性,雾霾没有冷战思维,在雾霾面前人人“平等”“分享”。人们的心态和应对很重要,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转型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分享煎熬和欢乐、分享付出和获得。期望我们的科研队伍尽早突破观察人和自然和谐与危难相处的画面,为此需要谨记人不能胜天,要敬畏自然,要顺从自然,保持平常心。这不,过了一周,今日又美好。

我生活在北京已经62年,总得感觉空气质量有很大好转,政府改善空气质量的力度在加强,享受优质空气已经从富人和中产的口号,开始为所有生活在北京的人群所接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了这个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为我们的后人留下更多蓝天白云的梦想不会距离太遥远。自信不可自吹,自信需要付出,自信需要坚持。

照片三张拍摄于昨夜今晨,照片里的时间是美东时间,和北京时间差12小时。

另外3张是8:40拍摄的,停课两天后,孩子们又上课了。

1,

2,

3,


4,

5,

6,

****************

本轮雾霾22日缓解 灰霾面积达188万平方公里

2016年12月21日 22:58: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高敬)在忍受近一周的雾霾之后,冷空气终于来了!环境保护部21日通报,根据最新的预报结果,22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自北向南逐步缓解。本轮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非常广,灰霾面积一度达到188万平方公里。

   截至21日15时,当天全国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共50个,严重污染的城市共11个。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分别占到40个和10个。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8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三门峡、驻马店、周口等20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日,我国中东部出现大面积灰霾,遥感监测数据显示灰霾面积为188万平方公里,其中,重霾面积为92万平方公里,占灰霾面积比例的49%。

   20日的监测数据还显示,全国空气质量日均值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90个,比19日减少18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4个,比前一天减少10个,占总数的60%。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42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5个。石家庄PM2.5日均值最高,达到614微克/立方米,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为376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共派出16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中发现:

   ——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尤其是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津西正达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恶意应付检查,在督查组离开现场后,重新开启烧结机、竖炉。

   ——山东省菏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未及时按要求停止生产,并用虚假生产台账应对检查。菏泽金盛热力有限公司至12月19日下午,一直未能将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

   ——河南省鹤壁市瑞洲纸业等6家企业未落实减排措施,用电量不降反升,增加污染物排放量。

   ——山西省晋中市山西左权鑫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部分时段污染物超标排放。

   此外,北京市、天津市在落实企业减排外,着力查处违反重污染天气限行交通违法行为。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2/21/c_112016326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22357.html

上一篇:叶君远著《冯其庸年谱》提要(二)
下一篇:雾霾消除后天通苑小学的欢乐操场​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