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特朗普推特“常态化”使政策更不确定

已有 2957 次阅读 2016-12-18 06:4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朗普推特“常态化”使政策更不确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12月18日发布

特朗普是使用推特帮助他入住白宫的美国总统第一人,他的特立独行大嘴巴个性,不按常规出牌的风格,在当选美国总统后不改初心,依然频繁使用推特发表许多“政治不正确”的搅乱世界秩序的言论。这些惊世言论一出不仅让被指国家感到愕然,同样让美国白宫、国务院感到惊愕,穷于灭火降温,像有关特朗普试图改变“一个中国”的谬论,使得奥巴马一再公开指责特朗普违规。

特朗普的推特言论,算不算美国的国策显然成了问题。如果特朗普的言论,不管用何种方式表达,不算政策,只叫做“信口开河”,那美国总统的金口都不算数,什么算数?美国总统的言论没了权威,美国怎么“领导世界”,大嘴巴需要记住祸从口出和言必信的道理,特朗普在美国国内政策上胡来,中国无权干预,但是涉及中美政治、经济关系的原则问题上,需要谨言。否则将会有你尝苦果的日子。

*******************

特朗普爱发推特 “政治不正确”愁坏外交官

2016年12月17日 06:40:52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谓是“推特总统”,频繁在这一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有时甚至充满各种“政治不正确”。这让美国国务院人员发愁:如果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就职总统后仍继续使用推特个人账户发文,其内容算不算美国官方政策?

  路透社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内网论坛近日出现一个标题为《推文算不算政策》的帖子,发帖人是一名中层外交官。他写道,“我一直把美国总统在演讲及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任何话以及其他言论当成政策,从未犹豫过”,“但是推文呢”?

  他认为,特朗普如此热衷于使用推特,比绝大多数美国政府官员更随心所欲地发表看法,而美国外交人员应该如何看待他在推特上的言论呢?他说,自己至少在今后4年不敢妄加猜测。这名外交官呼吁国务院公共事务局向所有美国外交人员予以说明。

  路透社认为,按照传统,美国总统所言均可被视作政策,且可被重复告诉外交人员而不必担心产生矛盾,至少不会与白宫的说法有出入。而现实却是,特朗普时不时冒出“惊人之语”,且与美国政策根基相左。比如,他此前喊话盟国,不交够钱的话,美国不再无条件提供保护。

  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自2015年起用名为“美国总统”的推特账号发表信息,不过并不谈及具体政策。(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2/17/c_129408028.htm

*************************

奥巴马强调应维护美中关系

2016年12月17日 10:27: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记者陆佳飞)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美中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其他任何双边关系。

  奥巴马当天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中关系对世界经济和美国国家安全等有着重要影响。如果美中关系破裂或两国陷入全面冲突,所有人的境况都会变差。

  奥巴马建议新当选总统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深入互动前,应该首先确保自己的执政班底人员全部就位,并且就往届政府对外政策接受充分的吹风说明。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2/17/c_1120135780.htm


**********************88

新社交媒体助推特朗普入住白宫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11月17日发布

客观地说,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都是美国历届总统竞选中善于运用新媒体的总统候选人。新媒体的作用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奇军突起无疑是一大特色。今年的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和Twitter等新媒体平台相链接,不仅是为了赢得更多的选民,而且显示谁是最先掌握新技术力量的候选人,也就是新一代领导人的当然代表。虽然美国主流媒体一再做出的各种“民调”结果显示,三场总统竞选辩论将影响大约三分之一美国选民的意向,且民调都认定对希拉里有利。但是这些民调的来源分析却忽略了脸书、推特以及Instagram上的真实反映。有人称民调主要依据使用固定电话,而回答固定电话的人往往不给予真正想法的回答,这种说法的可能性比较大,即答复者对于民调的不信任。问题是固话使用者多数是年长者,年轻人使用固话的很少,这固话民调恐怕该反映年轻人的心声,存在着逻辑上的矛盾。

特朗普11月11日在接受CBS60分钟节目主持人的采访中专门谈及使用社交媒体问题,对话如下:

(九)是否会继续使用社交媒体

主持人: 我想问问你那条推文的事,是你昨晚或前天晚上发的,关于这些示威者。

特朗普: 有这回事。

主持人: 你说他们是职业抗议者,你说这样很不公平。

特朗普: 我是说他们中有部分人是职业的,一部分人……

主持人: 你今后还会发推特吗?所有糟心的事都发推特吐槽,今后当总统也这样吗?

特朗普:这是当代的沟通形式,在脸书、推特以及Instagram上,我有2800万粉丝。2800……

主持人: 所以你今后还会继续这么做?

特朗普: 这是非常好的沟通形式,我有说我会放弃它吗?这么棒的沟通形式。我还在涨粉,昨天涨了10万,倒不是说我有多喜欢这个,但它确实是很好的传播途径。

你们写我的负面报道,或不准确地报道我,或者另外某些媒体,诸如此类吧。当然,你们CBS才不会干那种事,对吧?每当这种时候,我得找办法回击,这很难。

主持人: 你担任总统后还会继续这样做吗?

特朗普: 如果有必要这样做的话,我会保持极大的克制,我会非常克制。但这是个好东西,非常现代的沟通形式,这没什么好丢人的,就这么回事。

我相信,我真的相信,我在脸书、推特、Instagram上拥有庞大粉丝量的事实,帮助我在选举中一步步走向胜利。对手们花的钱比我多得多,当然我也花了很多钱,但我赢了。社交媒体比他们花的钱更有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我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005284

在主流媒体长期一边倒位希拉里背书的形势下,特朗普居然能够逆势而上,借助社交新媒体的力量反败为胜实在是美国总统选举史上的典型案例。这一案例提示人们,仅仅盯住传统电视报刊媒体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注意大大小小串联起来的社交圈子媒体!看看微信中的流传信息及博客中的任性评述,对比传统媒体的话语,不感到生活在不同思维空间吗?

********************

新媒体时代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9月27日发布

电力革命时代和网络时代的到来,也将美国总统大选推向全国瞬间快速传播和参与的历史新时期。在20世纪,从富兰克林·罗斯福利用无线电吸引选民到1960年约翰·肯尼迪利用电视争取选民,美国大选时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开始进入选民家庭,此后电视媒体对于中间选民投票的影响日益增大,到了罗纳德·里根竞选总统大位时,运用卫星和录像带影响选民,随着信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地快速应用到总统候选人竞选上。

进入21世纪,2008年奥巴马开始通过Twitter等交流手段新媒体影响选民,对于争取年轻选民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6年总统候选人竞选中,两党候选人均充分利用电视和Twitter平台链接效应。在9-10月的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时,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的Twitter平台随时随地参与互动,将极大地推动选民的关注和参与。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都是美国历届总统竞选中善于运用新媒体的候选人。新媒体的作用将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奇军突起无疑是一大特色。今年的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和Twitter平台向链接,不仅是为了赢得更多的选民,而且显示谁是最先掌握新技术力量的候选人,也就是新一代领导人的当然代表。

已有美国媒体最新做出的民调结果显示,三场总统竞选辩论将影响大约三分之一美国选民的意向。今天开始,且看希拉里和特朗普通过三场电视辩论如何最大地发挥新的传播作用。

新媒体时代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黄安年的博客/2016927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00528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1519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21421.html

上一篇:奥巴马、希拉里、美白宫和国务院缘何密集指责普金下令黑袭美国大
下一篇:实拍天通苑雾霾(12-20 04 :56-08:09)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