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契约精神和王权至上

已有 2308 次阅读 2016-12-15 08:1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契约精神和王权至上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215发布

王权至上(含以王权自诩的总统特权)是前资本社会的特色,一切按照王者旨意决策行事;契约精神则是资本社会的特色,一切行事需要按照契约精神办事。是按照契约精神办事还是按照王权至上的原则行事,则是观察任何国家和社会和个人所作所为的分界线。

一个不按契约精神办事的总统不可能是一个讲诚信和遵守诚信的总统。例如在美中关系中,一个中国的原则是自尼克松以来美国历届总统和中国政府达成的国家关系的契约精神,任何一位新上任的美国总统违背了这一契约精神,美国总统本人及美国将失信于全世界,也失信于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这个道理精于商业契约的特朗普理应很清楚,不要被“王者”思维冲昏头脑。如果商人不懂、不受契约制约,绝对不是一个好商人和成功的商人。特朗普是明知故犯还是另有所图,他自己应该清楚。美国总统要受制于美国宪法,受制于美国国会和美国司法机制,美国总统只是也仅仅是美国一个国家的总统,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要和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商量着办,不要自说自话,以为自己是“普天之下,莫非美土”,特朗普大嘴一张,“三乎万岁”,趁着还有45天时间,特朗普得好好研读各式各样的契约!包括美中之间的已经达成的各种契约,仔细研读美中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20809.html

上一篇:2016年五次出行博文目录
下一篇:有报天天读重在如实读报,少些主观臆测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