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俞敏先生教我正语音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6-11-28 07:47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俞敏先生教我正语音

俞敏先生教我正语音

受权发布吕启祥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128发布

:现在受权发布中国艺术研究院吕启祥研究员短文《俞敏先生教我正语音》,这是她1127上午在《俞敏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及学术研讨会》自由发言时段的发言。

*************************

1957年,我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学生,给我们上《现代汉语》基础课的正是俞敏先生。这一届入学时反右已过,俞先生已遭受不公正境遇,但他依旧敬业执教,对学生严格要求。当时,同学们对古汉语比较重视,却忽视现代汉语。因为古汉语要扫除文字障碍,学生不得不认真听课;而现代汉语似乎一看就懂,学生往往不用心、不重视。

事实远非如此,某种意义上,现代汉语比古汉语难教。我们幸运地遇到了俞敏先生,他通晓多种外语,还懂得方言,在语言学的多个领域都修养深湛,面对我们这些刚入大学门槛、来自四面八方、不知天高地厚的新生,他狠抓基本功,于基础知识、基本训练毫不放松。先生彷佛知道我是南方人,一度以为我是福建人,课下专门找到我纠正方音。我虽从广东海南岛考上来,却籍属浙江,从小说的是绍兴(今萧山)方言,虽则上学也讲普通话,但马马虎虎,经不起推敲,ci, chi不分,尤其是 en eng不分很严重。俞先生针对我语音的“盲点”(常常自以为是或不自觉地流露),对症施教,令我终身难忘。

我上小学是在上世纪四十年代,自幼认繁体字和注音符号(ㄅㄆㄇㄈ),从未学过汉语拼音,只认它是英文字母。说来惭愧,真正学习汉语拼音是在俞先生课上。这些如今小学生都熟练的,我则到了大学才补上,经过训练、考试,总算达标通过。这是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基本的功课,受教于俞先生。以后,据此不断地校正自己的语音,并逐渐适应了汉语拼音的广泛运用,受益无穷。

俞先生讲课幽默风趣,为了说明词语的重音所在,他举例说,你们上了“师范大学”,重音应在后面,否则就成“吃饭大学”了。

毕业后当教师,在讲台上比较注意语音的规范,后来离开教席就放松了。虽则也有发言讲话之类,但不面对学生,语音上往往南音复萌,反而退步。

话说回来,我的普通话还算及格。1998年因学术活动赴台,在台北图书馆有一场报告会,主讲人是冯其庸先生和我。冯先生是大家,他无锡口音浓重的普通话无碍效果;我是配角,力求讲得简短明晰。会后,居然有热情的听众说是听到了“京腔京韵”,很是兴奋,我感到意外也很惭愧。究其实,我哪里是真正能操京腔的北京人!此刻,不由得想起了俞先生。

总之,在讲台上,不致因语音而太过露怯,几十年来,不致因不会汉语拼音而被时代抛弃,即此而言,俞敏先生是我此生最应感念的一位师长。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六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吕启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17164.html

上一篇:从剑门关隧道到翠云廊
下一篇:合影在俞敏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上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