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阳节引发社区可以做些什么的思考

已有 2167 次阅读 2016-10-9 07:1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9)|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重阳节引发社区可以做些什么的思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09发布

重阳节是敬老节日,虽然没有列为国家休假节日,但是历来为中国传统佳日。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到来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后发效应越来越突显,空巢家庭不断增多(包括子女在国外和外地),失能、失智和孤寡老人增多(有媒体报道累计达4000万之多)。关注老年生活质量成了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沉重的话题,由于老龄化和未富先老人群的叠加效应,中高档老龄产业应运而生,但相比之下社区关怀和社区养老话题显得薄弱而无奈,一来那些中高档老龄产业主要不是立足于社区,二来社区应对老龄化的职能并不明细,更无专项资金或基金保障。

我住在号称亚洲最大、也很可能是全球之最的拥有50万人口的天通苑地区,这里的老人更多。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天通苑社区可以为老人做些什么呢(对65岁以上的老人、80岁以上的老人、90岁以上的老人)?

我住在天通苑14年了,倒是很接地气,目睹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不大可能看到的情况,按说对于这个特大社区又是北京最大、最难管理的城乡结合部,如不能越来越宜居,不仅昌平区领导有责任,北京市领导也有责任,至少每年甚至半年一次要提上议事日程,至于他们是否研究了、讨论了、落实了,不知晓,至少北京卫视没报道,否则敢不报道市领导视察、调研天通苑或者研究天通苑的问题吗?

要说天通苑很宜居,我以为还有相当距离。根据我多年的观察,就重阳敬老话题,说点ABC

社区对老人需要胸中有数,如果社区连这个数字都不清楚,要让社区成为老人宜居的社区就难说了。至少对于80岁以上老人和80岁以下难以自理或者失能的老人情况,社区、物业管理部门更要胸中有数,不要一问三不知。

社区要创造条件让老人在社区走放心路,现在整个天通苑地区成了一个无序的停车场,连社区楼前的人行道也被社会车辆停满,变成无路可走,摩托车快递车到处乱窜,老人腿脚不便、听力减退,冷不防可能被车闯倒,一般不敢出门,怎么宜居?以前有句话叫:“不给出路的政策,不是无产阶级的政策”,现在的社区都没有老人的放心路可走,算是啥个老人宜居?

需要支持天通苑社区内像雪中送炭的福祉之家托老所这样受到老百姓欢迎失能老人之家,对于这类托老所面临的困难,社区和物业理应协助排除,而非设置人为障碍,最近凤凰卫视《人老了怎么办》节目,曝光社区和物业刁难福祉之家托老所事件,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希望天通苑社区职能机构在整合各种老年福利资源方面(各类养老院、托老所、居家养老服务和照顾、老人活动中心)起到联系和协调的作用。这个问题更大,如果说问题在社区,那么根子在市区领导尤其是主要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人。

以上仅仅说点ABC,说多了也白说,不如就此打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07531.html

上一篇:寒露今晨室内温度20度
下一篇:部分红学研究者聚集曹雪芹文化中心欢度重阳节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