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中医,大历史观,蚂蚁,免疫,及个人主义。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6-11-22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看到网上有人说,在大灾难面前,比如地震中,中国人不重视个体(individual)的生命,讲的是多难兴邦等等等等。没有西方把个体生命看得至高无上的思想和行为(我并不是无条件赞许这种思维和行为)。我想这一点至少在统计水平上是准确的,大家可能也不会有太多质疑。我不用多说废话作进一步的描述了。


我发现这个心理和中国人哲学,思维方法,看问题的角度紧密相关。 中国人讲的是宏观的看问题,从上而下(top down)的控制。西方科学正好相反,他们注重细节,注重由下而上的理解问题(Bottom up)。 举几个例子:


中医,西医。 中医讲宏观调控,他没有病菌病毒的概念,没有细胞的概念。他讲的是调整阴阳的平衡。而这个阴阳倒不是很多西方思维人士所认为的,是个泛泛的概念。他具体有八纲辨证,三焦辨证,营卫气血等等。 什么证状应该调整什么,他是有一套具体的说法的。 它不注重具体的单个的每一个细胞,在很多时候,他的治疗方法是一种丢车保帅的思路。在牺牲某些 individual 细胞的情况下,保证整体和谐 。


中医的整个哲学贯穿着这样一个思想,如果整体和谐了,大的系统稳定了,那么通过人体这个高度自组织系统,各种病菌,病毒,邪气,就会自然被杀灭。 这也就是邓铁涛老先生(名老中医),所说的,中医治病不需要知道敌人是谁。西医,相反。就不废话了。澄清一下啊,我赞许的是中医的诊断和治疗的思路,以及理论上的一些东西,并没有推赞中医手段的意思(针灸除外)。方舟子的废医验药,依我之见,刚好说反了。)


历史研究。西方人研究历史,按照唐德刚先生的说法,王二婆婆的裹脚布,李四大爷的挑粪篓,(不是原话啊,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都可以洋洋洒洒地写一本书。 研究中国哲学的,像文子这么偏僻的题目,可以作为博士论文(他老人家是哪朝哪代的,我至今还没有搞清楚)。 西方史学家们收集资料,每一幅individual的照片对他们都极为宝贵。 舍妹的博士论文是一大本书(她的导师是美国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军人物),作的居然是三十年代的出版发行的一个绝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的杂志。 而中国人研究历史的思路相反。


一个心理学研究。 前几年看见一篇报道,心理学家(美东的哪个大学) 找来一批亚洲人,和一批西方人。头上戴好了fMR之后 (一种可以探测神经元放电区域的仪器),给他们看相同的图片。 具体的过程不讲了。结论是,当一幅图片显示出来之后,中国人首先注意到的是大的背景,宏观的图像,或者大的 objects,而西方人首先注意的是细节,局部的东西,小的 objects。


在物理学研究中,西方人(美国人)更多地讲究 bottom up, 把系统的每一个元素,及每个元素的相互关系都研究清楚了之后,大的picture,整个系统的运动就会显露出来。 尤其到了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给这种琐碎 的研究方式 打气加油。 虽然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人力虽然有涯,但是计算机可以把它推向无涯。  


而中国人的思路是 由上而下, top-down, 注重研究整个系统的行为会由上而下的给下面的元素带来什么影响。 有趣的是,德国人的思路和中国人很接近,这可能也就是为什么德国人哈肯的协同学,一经传入中国,就极受欢迎,而在美国,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协同学,谁是哈肯,包括很多搞物理的。 协同学讲什么?讲的就是放弃复杂系统中每一个具体的元素的行为,而强调研究系统的宏观行为,研究系统的宏观的序参量。(一个几万,几十万维的系统,其序参量可能就只有几个。) 同样的原因,系统论,在其祖国受到的重视,远远低于在中国受到的的重视程度。


中国人的“好读书不求甚解” (陶渊明),  “要学万人敌” (楚霸王), 庄子和惠施之争,(惠施琐碎,攻击庄子大而无用,可是后世有多少人知道惠施,又有多少人推崇庄子?),都是这种思想的体现。


进化(我这里指自然选择)也是不关心个体的。进化只关心繁殖后代的数量。在大灾难发生的时候,蚂蚁会牺牲个人,而保全集体。那个传说已久的,洪水中蚂蚁抱团的故事不是编出来的。外圈的蚂蚁都要牺牲。 个人主义在这里是受到淘汰的,就象雷锋叔叔扫落叶一样受到鄙夷。


免疫系统和 National security。 美国人防范恐怖主义,或者去打仗,讲究的是,面面俱到,每个细节都要注意到,每一个登机口都要检查到,每一个 individual 的生命都要保护到,(拯救大兵雷恩),不惜一切代价。 这样做的问题就是,代价太高。 我经常举例子,一件事情,如果要做到 95% 好,可能需要,随便说吧,一天时间,和10元钱, 可是如果要把剩下的5%补足了,做到100%,可能就需要一个月时间,1000元钱。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美国人,西方的思维,尤其是我的博士导师,瑞士人,造钟表的国家来的,一定要做到100%。(他老人家搞得我痛苦不堪。 一篇论文,写道95%的程度,用了我三天时间,可他一定要做到100%,变成一件艺术品,我们当时写了两年多。汗!)。  


免疫系统,这个自然界的 National security system 是如何运行的呢?具体先不说了,凡是学过高中生物课的,经常看报纸的,都会同意我下面所说的。 他绝对不是面面俱到,每一个入侵点都防范到 (这样代价太高)。 他是不惜牺牲某些细胞的。当某些细胞受到攻击后,(当然这些细胞是肯定死翘翘了),发出细胞因子,然后免疫系统才会被调动起来。 而且到疾病的后期,为了整体的利益, 某些细胞必须自杀,这样入侵到他们体内的病菌,病毒,才不会扩散开来。


这和人类社会的策略截然不同。


所以我的猜想就是,人也许不是进化来的,哈哈。 人有文明,这个文明可能是在进化中“涌现”出来的东西(这个机制很不清楚),但也有可能是神授的。 虽然我一向推崇中国的这种庄子式的思维方式的--看问题要宏观,研究历史,要研究大历史,研究物理,生物,要寻找统一规律 (如果要寻找统一规律,就必须忽视,必须放弃 individual 的细节),但是,我认为在灾难中每一个具体的生命都是可贵的,中国前些年搞极端,为了抢救公社的木头,跳进洪水里牺牲,强调螺丝钉精神,这个符合蚂蚁的取胜之道,但是却泯灭了人性。 (话说回来,西方极左派的极端个人主义,我也非常反对,这个以前的博文里说过了,不再重复)。


闲扯完了,大家一起拍转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4978-1016112.html

上一篇:一个关于纳什(Game theory)的八卦
下一篇:淳朴的美国中部少女
收藏 IP: 64.251.155.*| 热度|

24 宁利中 刘学武 李竞 姬扬 文克玲 武夷山 周健 李颖业 王大岗 王家冰 梁洪泽 李天成 饶东海 王春艳 刘圣林 姚小鸥 黄仁勇 王成玉 nuobeier1997 xlsd yangb919 mxt110 yzqt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