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ei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eier

博文

和小葱头一起读“费恩曼”(一)

已有 1920 次阅读 2018-1-12 16:05 |个人分类:和小葱头一起读“费恩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初识费恩曼是在2000年,图书馆里扒出了一套《费恩曼物理学讲义》,大概是1983年出版的(时间太久了,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书中口语话的语句,妙语连珠的讲述让初踏入物理学大门的我倍感舒适。对,就是觉得“舒适”。


 经过这么多年兜兜转转,转学工学,又做航天的我已经不知不觉离开了学术圈好多年,在去年的书展上又遇到了费恩曼,欣喜之余赶紧买下这一套《新千年版的费曼物理学讲义汉译本》,放在家里收藏。


  在家闲坐,拿出书来打算重读,小葱头在旁边跳来跳去,一定要看到我读的书。正好翻到原子的运动,他看着图片说“妈妈,这画很像在下的围棋,但是我们一般不这么下的。”刚开始接触围棋的他,把黑白原点表示的水分子当做的围棋。反正也是闲着,索性带他一起读了这一节,讲到水分子组成的时候,让他想想成小朋友拉着手;水分子的运动当做小朋友在房间里跑来跑去,蒸发就是小朋友跑出了教室,结冰就是按照规律排排坐……,果然听得很开心。宝宝,妈妈没有足够的学识来拿量子力学给你启蒙,我们就用这本书开始物理学的启蒙可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72-1094521.html


下一篇:和小葱头一起读“费恩曼”(二)
收藏 IP: 58.246.12.*| 热度|

3 张鹏举 史晓雷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