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女儿女婿结婚十周年日撰文(写给孩子们)

已有 4865 次阅读 2013-8-26 14:13 |个人分类:接力棒|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婚姻, 家庭, 夫妻

张星元:女儿女婿结婚十周年日撰文(写给孩子们)

  

  相爱一辈子,争吵一辈子,忍让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才是真夫妻。

  社会学家说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婚姻学家说家是风雨相依的两人世界;文学家说是宝盖下面养着一群猪。有人认为家是一个不值得思考的问题。不,我们认为值得思考。家不是房屋,不是汽车,不是物质堆砌起来的。物质的丰富固然可以给我们一时的方便或快感,而真诚的爱情和优良的家庭传统可以与日月争辉,与天地共存,是人类灵魂的永久归宿。

  家需要有亲爱的人,家是一种支持生活的力量。家是爱的聚合体,为爱而聚,无爱而散。家是一家人感情的港湾、精神的乐园、成长的摇篮,家是最能让自己放纵的地方。家就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拥有它时,平凡如油盐柴米酱醋茶;失去它时,掏心掏肝也找不回。因此,家是一家人共同经营的,编织着梦和酸甜苦辣的窝。

 

  家庭经营的核心是夫妻。怎样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关系,这是最为关键的问题。“百年修得同舟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有情有缘成眷属。夫妻就是两个半球,一个半球寸步难行,与另一个半球配合才能自然滚动,主动适应环境,当好社会的一个正常的细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夫妻之间思想沟通至关重要,沟通是理解的基础,在沟通的基础上相互信任、相互宽容,正如握一把沙子,轻轻地握着,只会漏一点点,握得越紧,它漏的就越多。

  家是一段时光,家是一种情怀,家是一种文化。家里的琐事往往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是最讲感情和欢愉的乐园。夫妻之间“难得糊涂”,倘若两个人谁都不愿糊涂,就容易走向极端。“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自的不幸”,托尔斯泰这样描写家庭的幸福和极端。

 

  即使较差的女人也想找到个优秀的男人,较差的男人也想找到个优秀的女人,更何况时光的推移和交际空间的千变万化,优秀的男人和优秀的女人如云如烟;这样看来,“已婚”似乎是个永恒的遗憾。婚后,即使是最佳的婚配,也不一定拥有最佳的婚姻状态。没有对男人的仰视,没有对女人的欣赏,爱情将无从发生,婚姻将无从缠绵。爱在于“迷”,过分的清醒、盘算和比较,这不是爱情。美满的婚姻,爱情加良心就是一切,婚姻佳境的维持和发展,需要相互奉献。婚姻就象泡茶:第一道茶象恋爱,浓烈馥郁;第二道茶象新婚,清新可人;第三道茶则象刚过蜜月或蜜年的婚姻,平淡如水,用平常心去品味,才能领略到其中的真趣:婚姻是烦恼着的舒服,舒服着的烦恼。

  “男人是哲学,女人是诗。没有诗的哲学是枯燥的,没有哲学的诗是肤浅的。哲学理性而诗感性,男人要想读懂诗,要先弄明白自己的哲学,女人想要理解哲学,就要先明白自己这首诗,深度的哲学只有配上适当韵味的诗才能共鸣,于是最好的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然而,人有千种,世有百态,每个人的性格、品味、素养皆不同。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男女。夫妻生活中最可贵的莫过于真诚、信任和体贴。”

  不可否认,婚姻是纯洁的“自私”,爱情是神圣的“贪婪”,但在幸福的婚姻中,每个人应尊重对方的趣味与爱好。不要指望两个人会可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判断、同样的欲愿,因为这是不现实的。夫妻长期相处的秘诀是:放弃改变对方或控制对方的野蛮做法,真诚地循循善诱,一起成长,家和万事兴。在和睦的家庭里,夫妻好比同一把琴上的彼此独立的弦,凭借家这个共鸣腔,和谐地奏出爱的旋律。为了爱情的继续,婚姻的美满,妻子要取悦丈夫,丈夫也要取悦妻子,当然,凡事适可而止,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

  妻子贤惠是最宝贵的家庭财富,贤惠的女人首先是明智的,妻子鄙视丈夫有损家庭的光辉,而对丈夫的多疑也许是不够自信的表现;丈夫胸怀坦荡是家庭稳定的基础,刚毅的丈夫需要借助妻子的力量,尊重妻子,维护妻子的自尊和身心健康,是最理智的,欺负妻子只能说明丈夫的无能和自卑。妻子的唠叨是她幸福的渲泄,爱的鼓励;丈夫怕老婆是甜蜜的宽容,是爱的凭证。

 

  当今物欲横流,正如钱锺书所说“家庭是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来,笼子内的鸟想飞出去”,没有爱情的婚姻已不见怪,即使建立在爱情上的婚姻往往也岌岌可危。是考验家庭优良传统,考验良心和人格的时候了!

  在现实生活中,好男人不一定能娶到好女人,好女人也不一定能嫁得好男人,好女人和好男人在一起生活又不一定幸福。幸福是自己内心的感受,不是表观的,更不是做给外人看的。因此,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首先要有自知之明,年轻夫妻吵架往往是爱情的纠葛,然而,妻子不贞丈夫有一半责任,丈夫不贞妻子也有一半责任。如果把对方逼得落荒而逃,责任就更大。合格的妻子(丈夫)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丈夫(妻子)成为社会精神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蛀虫。

  最理想的夫妻关系是,亲密而带适当疏离,坦诚中保留部分隐秘,既可夫妻缠绵,又有个人天地。夫妻之间如果能把对方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相处,那么,两个人的心就会贴的很紧。爱一个人最重要的也许不是海誓山盟和甜言蜜语,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或令对方舒适的关怀,更能体现夫妻之间的用情,那才是真爱的3D密码。

 

  总而言之,婚姻就象一桌酒席,爱是主食,沟通、理解、信任、宽容、尊重、关怀、自在、奉献就是八道主菜,幽默、情趣是酒和饮料,欣赏是水果,玩笑是点心,只有同时具备上述几个品种的酒席,才算得上完美无缺的酒席。但愿你们在婚姻这桌酒席上,能吃得安逸,吃得泰然,吃得永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背景材料——我十年前撰写的博文:

在女儿女婿结婚典礼的讲话http://bbs.sciencenet.cn/blog-41364-204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719840.html

上一篇:智慧让人活得轻松、玩得快活
下一篇:用经济的眼光看细胞(张可 张星元)
收藏 IP: 121.235.120.*| 热度|

4 曹聪 魏东平 武夷山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