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按部就班”是“相机应对”的基础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08-10-22 06:55 |个人分类:接力棒|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方法, 按部就班

上周末,我在科学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按部就班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博文。
一位热心的游客对此文作了如下评论:“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按部就班’的科学研究方法,否则,科学‘发现’不仅能够预测,几乎人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
我的答复是:“谢谢您的评论。客观世界是十分复杂的,大多数情况是不能‘按部就班’处理的。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先搞清‘按部就班’,才能针对各种变化随机应变。‘按部就班’是随机应变的理论基础。我正在写的另一篇博文将简单地讨论这个问题。”
    “我正在写的另一篇博文”已在今晨完成,就是:

张星元:“按部就班”是“相机应对”的基础
按部就班的(经典的)科学研究方法以如下假定为前提:
    ① 在自然界观察到的事件都有其发生的原因;
    ② 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可以找到的;
    ③ 自然界发生的事件可以用一般规律或模式来描述;
    ④ 重复发生的事件可能有同样的原因;
    ⑤ 一个人能做到的实验结果别人也能重复;
    ⑥ 基本的自然规律的应用与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无关。
由此可见,按部就班的(经典的)科学研究方法是在这种理想状态下进行的方法。然而实际情况是:
    ① 在自然界观察到的事件并不是都有其发生原因的;
    ② 事件的发生往往是由多种原因先后促成的,原因是难以找到的;
    ③ 自然界发生的许多事件往往难以用一般规律或模式来描述;
    ④ 重复发生的事件不一定是由同样的原因引起的;
    ⑤ 一个人能做到的实验结果别人不一定能重复;
    ⑥ 基本的自然规律也有它们的应用范围,与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实际上是有关系的。
由此可见,人们面对的现实世界是十分复杂的,严格的理想状态是不存在的。大多数研究项目不是“按部就班”处理的。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先搞清理想状态下的“按部就班”,才能针对各种变化的情况做出相机应对。“按部就班的科学研究方法”是一种理想化的方法的模型,是科学研究方法的基础。换句话说,“按部就班”是“相机应对”的基础。
 
“理想气体”的研究也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例子。为了弄清真实气体的行为规律,先研究了“理想气体”,尽管世界上并不存在“理想气体”。
理想气体也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理想气体为假想的气体。
以如下假定为前提:

气体分子间无作用力,
气体分子本身不占有体积,
气体分子与容器器壁发生完全弹性碰撞。
实际情况是:
气体分子间存在微小的作用力,
气体分子本身占有微小的体积,
气体分子与容器器壁发生的碰撞并非完全弹性碰撞。
从理想气体的概念出发,导出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气体”的概念把握住了气体的特征,简化真实情况,进而深入研究,掌握规律。
真实气体处于气压愈低、温度愈高的状态时,性质愈接近理想气体。最接近理想气体的气体为氦气。当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运用于实际气体时,会有所偏差,我们可根据涉及的问题和条件,在理想气体的基础上,对规律进行必要的修正、补充。
 
按部就班的科学研究方法,是一种理想的科学研究方法。在真正的实践中,科学工作者并不需要像做广播体操那样一节一节地往下做的,通常有所变通。在获得大多数诺贝尔科学奖的英美科学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诺贝尔奖得主的创意许多是来自喝下午茶。下一篇博文将顺着这个思路聊一聊所谓“灵感涌现”和“类触旁通”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43558.html

上一篇:按部就班的科学研究方法
下一篇:爬楼梯,吃东西,有问题,不拘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